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临颍两方法助推县级足球发展 经费投入500万
http://sports.QQ.com  2011年11月30日14:12   中国体育报     我要评论(0)

近年来,河南省临颍县始终坚持“足球训练从娃娃抓起,普及农村足球运动”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强力推进中小学足球训练基地建设,探索性创建专业足球训练班,有序开展基层足球教练培训,常规性举行青少年足球联赛,不断提高全县校园足球运动水平,为加快普及全县农村足球运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县先后荣获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成都赛区小学女子组足球比赛第一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足球比赛最佳道德风尚奖、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足球比赛最佳管理团队奖、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男子足球比赛小学乙组第三名等奖项。近日,该县又被全国校足办确定为“全国青少年足球活动试点县”。

营造氛围 激发校园足球活力

2008年以来,该县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对基层教练员进行大强度的集中培训。全县教练员边学边教,确保了该县校园足球活动的顺利推进。通过培训,全县体育教师和足球教练员的足球执教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

今年年初,该县依托县教育网,开辟了校园足球专栏,跟踪报道、动态宣传各学校的足球运动情况。全县101所足球训练基地都设置了专兼职校园足球宣传员,及时反馈学校开展的校园足球信息。此外,该县还在足球训练基地建设、足球教练员培养和足球运动员升学等方面制定了种优惠政策。今年7月份,该县又成功承办了第七届中华木兰杯女子足球比赛,扩大了临颍校园足球的影响,提升了全县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竞技水平。

机制保障 助推校园足球发展

该县校园足球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一套完整的保障机制。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制。为加强对校园足球运动的管理,该县制定下发了《关于促进足球运动发展的意见》,县教体局、各乡镇和所有基地学校也都成立了相应组织,为全县校园足球运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县政府专门设立了足球训练基,同时从教育附加、体彩公益金中划出资金,作为开展校园足球运动的专项经费,几年来共拨经费500多万元。三是建立日常训练机制。在全县中小学开设足球课,由体育教师讲授足球知识,传授足球技能。

足球训练队每天坚持利用早上、大课间、下午课外活动或放学后等时间,至少保证训练1小时。四是建立培训提升机制。在对足球训练教师进行常规培训的基础上,每年利用暑假对他们强化培训,选拔优秀教师参与省体校足球夏令营活动,接受高层次培训。河南省体校派出两名专业足球教练常驻临颍,到训练基地学校巡回指导。

目前,该县已培养专兼职足球指导教师216名。五是建立以赛促训机制。每年10月,以漯河市足球联赛为契机,组织全县所有球队先分区预赛,选拔优秀球队参加市里联赛;每个赛区中学和各乡镇小学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内部循环赛;校际之间经常开展友谊赛。六是建立足球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实施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提高工程,积极选拔和培养全县足球后备人才,为全县校园足球运动健康发展积蓄力量。全县各项机制的建立与完善,有力保障了足球训练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有力推动了临颍校园足球运动的健康、持续、科学发展。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