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校园足球谁来主导 蔡局带回“教育大纲”?
http://sports.QQ.com  2011年10月26日15:48   体坛周报  肖良志  我要评论(0)

校园足球能否写进中国的教育大纲,或者说校园足球能否成为学校体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决定着校园足球能否真正推动中国足球人口的发展。2012年,这可能成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中的重要一环。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已经率团从日本考察回来,因为有国务院研究室、教育部和发改委的负责人同行,大家真正感受到了日本足球的良好氛围。尤其是日本把足球项目写进中小学的教学大纲,最为关键。中国的校园足球要想真正搞起来,急需教育部政策方面的支持。无论是总局还是中国足协的官员都明确表示,“校园足球应该由教育部门而不是体育部门来主导,只有教育系统有更大的支持政策,校园足球才能更加深入。”

曾经担任中国校园足球办公室副主任的冯剑明称,“要想真正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需要教育部门把校园足球定位到学校体育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校园足球动起来。教育部门是校园足球的主导,各学校都要听教委的,就学校层面来讲,体育部门是辅助。体育部门真正为学校足球做的就是为他们提供师资培训等,当然还可以提供其他方面的支持。这方面的政策解决了,相信校园足球的发展会是另外一个局面。”

冯剑明的话没错。教育和体育是两个不同的系统,各自在自己的系统内有着巨大的优势。体育部门无法强令教育部门去做什么事情,只有教育部门才能下发正式的文件规定某些事情。日本学校足球的发展正式得益于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没有文部省的命令,日本不可能把足球写进中小学的教学大纲,校园足球也不会发展如此迅速。蔡振华为团长的代表团考察日本足球,在政策等方面已经熟悉了日本足球的做法,给中国的教育部门也带来很大的启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日本校园足球的推动,就是因为教学大纲中写进了足球运动,成为学校体育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不仅推动了学校足球的开展,还让日本青少年足球得到了更大的发展,人才储备也更。光靠足协不可能做得更多。即使体育总局,也没法要求教育部门,所以,教育部门出台政策最为关键。”

有到日本考察过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日本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而且学生家长也不会到学校去闹,校长们更不可能怕家长,这样孩子的素质肯定提高了。这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地方,但愿今后我们的情况能够有所改观。”

在中国足球发展的规划里,校园足球不可或缺。目前,关于校园足球场地的建设提议越来越多,一旦国家一级教育部门出台了相关政策,教育部门成为学校足球的主导,总局和中国足协致力于青少年竞技系列的发展,也会有更大的空间。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