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金志扬:足球回归校园才有希望 博士生都踢球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8月16日09:53   解放网-新闻晚报  陈海翔  我要评论(0)

金志扬:足球回归校园才有希望 博士生都踢球

参加大运会的学生军

参加大运会男足比赛的中国队第一次回归本色,由清一色的在校大学生组成。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在昨晚的深圳体育场以3:0横扫哥伦比亚,目前一胜一平积4分,出线形势大好。赛后,金志扬看着现场廖廖无几的记者,一边擦汗一边和大家调侃,“我知道,都觉得我们男足出线没戏,今天算不错了,你没看第一场比赛人还少呢……没戏就没戏吧,我们还是踢我们的。 ”而在此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金志扬坦言,中国足球就得回归校园,“这些年我在北理工只是在进行一些足球回归校园的探索,但我可以把话放在这儿,要是中国足球不回归校园,那就真的没戏了。 ”


这支球队 学历高得不一般


在大运会中,中国足球队在10年间悄然完成了一次大“变脸”,从国字号球员领军,到清一色的在校大学生。这次的大运中国男足,毫不夸张可以说是史上学历最高的一队。 20名运动员全部是本科以上,其中有两人是研究生,一人是博士生。就连主教练金志扬也是教授级,助理教练袁微则是北理工大学的经济学博士生。

6月15日,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总决赛中,北京理工大学队以3比2力克太原理工大学队,第5次获得了大学生联赛的冠军,从而获得代表中国大学生出战大运会的资格。“我们参加大运会的队员由16名北理工的学生,加上来自延边大学的李勋、太原理工大学的郭同园以及天津师大的刘凯和范志强四名学生组成。”金志扬告诉记者,队员全是货真价实的在校学生,“现在我们队里学历最高的,是球队的10号杨阳(微博博客),他是北理工企业管理专业博士,他这个博士可是真刀真枪考来的。而且踢球一点也没耽误他的学习,有的家长提到孩子踢球,就担心他变野,杨阳就是最好的反证。 ”对于这次大运会以自己北理工得意弟子们组成的大运队,金志扬显得十分自豪。 “他们出战大运会理所当然。扳指头数数国内的各支职业和专业队,谁的平均学历能达到我们一个零头? ”

昨晚的比赛,中国队气势如虹连入三球,看得现场近两万名球迷热血澎湃,赛后的金志扬同样非常高兴,“第一场对纳米比亚我们踢平了,算是没给中国足球丢脸,这次赢了哥伦比亚,也算是给中国足球争了光。 ”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队将与老对手韩国进行较量,只要不输,小组出线将成定局。


回归校园 中国足球才有希望


在北理工,金志扬一干就是八年,期间手下的球员因为毕业换了又换,但北理工一直都还是以中甲球队的身份在联赛中锻炼,虽然成绩一直都不好,但金志扬认为这些都没有关系。 “这些年,我做的就是一些摸索工作,看看足球究竟怎么才能更好的回归校园。 ”

金志扬向记者解释说:“青少年是根,联赛是本。现在都说中国足球想要改头换面,那么就必须从青少年抓起,中国的青少年在哪里?他们有99.9%都在校园里呢。但在校园里他们踢不踢球,不是听你足协的,也不是听你教练的。是听校长的,校长说踢那么大家都踢,校长说不踢你足协再说要发展也没用。所以,校园足球最根本的还得依靠教育部门的支持。现在中央都说要发展足球了,我想这是件好事,有了他们的支持,再加上国内一些企业的资助,配合足协提供的技术指导,这样中国的青少年足球才能通过校园,慢慢发展起来。 ”

昨晚的比赛,来自天津师大的范志强独入两球,在谈起这名球员时,金志扬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范志强绝对是属于那种很有天赋的球员,天赋不是教练能教给你的,这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东西。现在我们只找到了一个范志强,但如果全国有十所北理工,有十所天津师大,那么就能找到十个范志强。 ”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