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百队杯顺应孩子办比赛 与意超级杯同等重要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8月01日09:46   北京晚报    我要评论(0)

百队杯顺应孩子办比赛 与意超级杯同等重要

顺应孩子意

北京市足协副主席 张衡:

顺应孩子意

眼光向国际

百队杯走到了第28个年头,作为老一代体育工作者与曾经的百队杯组织者,北京市足协副主席张衡对百队杯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贡献。在他的组织和领导下,百队杯成立了活动中心,有了会徽、会歌与口号,举办过嘉年华与裁判员培训班,得到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亲笔题词。如今他虽已退休,依然心系百队杯。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远在澳洲探亲的张衡,请他就百队杯的未来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张衡表示,百队杯要始终坚持为孩子着想的办赛思路,比赛要向着打造国际知名赛事的目标迈进。

百队杯年复一年成长,这是关心青少年足球的老足球人的精神传承。谈起百队杯,张衡感慨万千。“没有一项孩子们的活动像百队杯这样有这么强的生命力。充分说明了它是符合孩子们需求的,它拥有其他群体项目不可比拟的优势。多年来我作为参与者与组织者,一直把百队杯当成自己的孩子。虽然如今我已不再作为组织者举办这项赛事,但看到它一路蹒跚走到了第28个年头,我心中也是无比激动自豪。”

青少年足球基础薄弱,是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重要因素。百队杯当初的建立,就是为了培养青少年踢球的兴趣,创造一个给中小学生暑期踢球的好平台。因此,张衡认为,不管百队杯今后怎样发展,要始终坚持想孩子们所想,为孩子们服务,顺应孩子意的办赛思路。“尽管现在许多人都在强调足球是一项产业,通过它可以赢利,但这么多年百队杯更像一项公益事业。既然是公益事业,就不要指望通过它赚钱。”张衡表示,这么多年百队杯一直在贫瘠和艰难中维持继续。从巅峰时期的上千支球队到现在的一百多支球队,哪怕时常没有赞助,每年北京晚报和北京市足协咬咬牙都能艰难渡过难关。“百队杯这样一项坚持了28年的品牌赛事,却从来没有得到过中国足协领导的支持。很多届赛事都近乎裸奔,办赛步履维艰。但许多诸如年潍泗、马世京、吴方正、王斌这样的足球界前辈和社会各界人士却始终一如既往地关心、重视着这项青少年赛事。在我看来,他们才是中国足球的脊梁,这些不为名利的人才真正在干实事。”张衡表示,希望更多商家能真正关心孩子们的足球赛事。“虽然投资青少年足球尤其是校园足球回报少,但这却是在为中国足球做实事,是积德行善的事情。”

张衡认为,百队杯有着其他赛事难以比拟的优势。首先,这是坚持最久的一项民间赛事,门槛低容易进。其次,这个赛事面向中小学生,是自愿组队参赛。第三,百队杯小球员都有家长的参与和率领,其中蕴含了家长们对孩子增强体质、磨炼意志品质的期望。最后,百队杯是一项品牌赛事,几乎在北京市无人不晓。未来的百队杯不仅应该做成国内知名的赛事,还要在国际上变得闻名。如果条件允许,希望能从国内外互访交流发展到有更多国外的球队参与其中,打造成一项业余水平的中小学生国际足球赛事。百队杯主办方一定要开阔拓展思路,尽力提升百队杯的影响力。让这项赛事为更多人知道,从国内走向国际,是发展壮大的前提。

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辉:

百队杯和意超级杯一样重要

2011年意大利超级杯即将在鸟巢精彩上演。运作此次赛事的合力万盛公司同时也是今年北京晚报百队杯的资助方和协办方,公司董事长王辉表态,公司在走意大利超级杯高端赛事的同时不忘青少年足球。扶持中国足球下一代,为中国足球打基础是公司成立的目标之一。因此,他们将在未来几年继续支持百队杯,投身青少年足球事业,为孩子们尽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昨天,就合力万盛支持百队杯的计划,王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王辉说,在我的心目中,百队杯重要性等同于超级杯,意大利超级杯是世界高水平足球赛事,我们引进这样重大的赛事,就是要让大家近距离亲身感受到世界顶级赛事的水平。在快乐、激情欣赏的同时,感受那种技术含量与战术意识,最终达到刺激、推进中国足球合理加速发展的目的。而百队杯是我们中国的足球基础赛事,百队杯也是检测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基础条件、人才选拔、培养手段与技战术风格的重要赛事,可以说,引进超级杯就是为了推动中国足球。推动中国足球,我们希望从百队杯开始。

王辉表示,我们今年意大利超级杯票款的其中一部分将投放到百队杯赛中,我们与北京市足协达成了协议,具体资助主要在提升百队杯质量、百队杯场地、裁判员待遇、百队杯设立的奖项等方面上,比如我们打算将高中足球组冠军送出国,去韩国进行国际交流。肯定地讲,我们对百队杯的投入不是仅仅这一届,我们打算长期为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投入。我们希望看到的效果是:第一,百队杯这个传统赛事越来越具有影响力;第二,让社会更多关注青少年足球;第三,让更多的孩子喜欢足球并从事足球;第四,让一些在足球上有天赋,但经济状况不好的孩子能得到资助,能继续得到专业的足球训练。我们希望借助北京晚报百队杯这样的传统赛事的影响力,使每一个喜欢足球的孩子都能从中享受足球的乐趣。

北京市足协秘书长 杨俊生:

百队杯重在普及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北京市足协秘书长杨俊生表示,中国足球的成绩与中国足球的现状是相符合的。现在,中国足球中的球迷是看球的多,踢球的少,练球的与庞大的球迷群体相比更是微乎其微。对于提高未来我国足球水平,首先是要培养青少年对于足球的兴趣,中国足球的未来在他们的身上。北京晚报百队杯就起着这样一个普及足球的重要作用。

现在有不少中年人、老年人不仅喜欢看球,还时常踢两脚。这是源于他们青少年时期培养出的对足球的兴趣,他们小时候踢球,所以理解踢球的快乐。而现在的青少年们没有踢过球,就很难体会到踢球的快乐。培养足球兴趣,在青少年中普及足球,无非有这样几条途径,作为中国足球的龙头国字号打出优异成绩,带动足球发展。职业联赛,带动球市发展,吸引青少年们关注。给孩子们踢球的机会,让他们在锻炼身体中体会到足球的快乐。过去十几年,随着贝贝杯、萌芽杯这些赛事的消失和萎缩,孩子们很难能够参加足球比赛。而对于北京的多数孩子们,百队杯是唯一的舞台,让他们从报名到参赛,能够体会到真正赛事所能带给足球参与者们的足球快乐。业余赛事不需要成绩,就强调一个字“玩”,让孩子们玩出兴趣,才有可能将孩子们吸引回绿茵场。

百队杯重在培养孩子们兴趣。未来百队杯要进一步发展,就要尽量多给孩子们在百队杯中参与的时间。比如说设立颠球、罚任意球多种展示足球技能的舞台,设立个人奖,让喜欢足球的孩子有更多的展示机会等。

北京晚报文化体育品牌推广部主任 吕会民:

重提从娃娃抓起

中国队跌跌撞撞地进了世界杯预选赛20强。这真是让人没有想到,中国男足赢老挝队,怎么都会成为了新闻。细细思索,的确这是中国足球真实现状的反映。经过反赌扫黑之后,中央高度重视,中国足球正在迎来一个发展新机遇。正是在这样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前提条件下,回顾中国足球发展多年来的教训,必须要重提从娃娃抓起。

北京晚报百队杯也陪伴着中国足球在改革开放30年后,经历了28届赛事。1979年1月,小平在接见体委负责人时就说过:“增加‘娃娃’的事,要专门写个报告,要包括军队在内……足球不从娃娃抓起,是搞不上去的。”“从娃娃抓起”激励着我们创办了百队杯,北京晚报百队杯创立之初就是响应“从娃娃抓起”的号召。“从娃娃抓起”也伴随着中国足球的发展,一同起伏,经历着与中国足球从高潮到低谷相同的发展曲线。1984年,北京晚报百队杯有100多支队伍参加。1992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筹备时,百队杯的参赛人数早已超过百支,逐步出现上升趋势。1995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第一次 高峰期,百队杯参赛队数超过千支。1997年,香港回归时,百队杯特意凑了个整数,报名队数截至1997支。2002年中国足球进军世界杯时,百队杯参赛队数超过2000支。高潮之后,百队杯也伴随着中国足球进入了低谷。最近几年,百队杯参赛队伍重新回到了200支左右。这里面有足球发展的自身原因,也有应试考试的教育压力、独生子女等各种原因。

今年,北京晚报百队杯迎来了第28个年头,我们希望2011年是个新起点,也是中国足球迎来发展的新机遇。尽管百队杯经历了与中国足球相类似的发展曲线,但百队杯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了过来。为中国足球的青少年的普及保留了希望,孕育了火种,28年不间断起到了普及作用。在百队杯赛场上,这里曾有过高洪波、刘英等一批国脚们的身影,未来百队杯还应该是国脚们走上足球道路的摇篮。还有两年,北京晚报百队杯即将迎来三十岁生日。俗话说三十而立,那么到了30岁,北京晚报百队杯也将成长起来,赛事的组织运营将更加成熟。作为百队杯的创办者、主办者,我们希望通过百队杯的努力,给孩子们带去足球的快乐,为中国足球的飞跃做出更多扎实的工作。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