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大田湾小学大力发展校园足球 30载坚守结硕果
http://sports.QQ.com  2010年12月08日00:08   中国体育报    我要评论(0)

本报记者 红杰:“现在开始做‘魅力足球快乐操!’”随着欢快而富有节奏的音乐响起,重庆市大田湾小学的孩子们手持足球和着音乐的韵律,跳起了欢快的课间操。“随着孩子们的舞动,足球运动的意识和训练中的基本动作通过这套足球快乐操深深地刻印在每个同学的心中。”看着孩子们快乐地舞动,大田湾小学向国中校长告诉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就在运动场旁边的墙壁上,一幅“以体养德、以体促智、以体健身、以体怡情、以体强校”的标语十分引人注目。向国中校长说,这就是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自学校建立以来,30多年了,我们始终坚持这个理念并一直在教学中坚定不移的践行。

说起30年来的坚守,向国中还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上个世纪70年代大田湾小学初创时,前任老校长张嘉贤就提出了以足球为办学特色的发展思路,为此,她还特别提出了这20字的办学理念。十几年前当老校长退休时,考虑到人事的更迭,新校长能否继续坚持足球的办学特色,把校园特色足球给撤掉?为此,老校长张嘉贤特意找到接班的向国中。老校长的顾虑到新校长那里很快被打消。不仅如此,走马上任的向国中还加强了校园足球的开展力度,专门设立了校园足球管理部,派专人进行管理。

随着“阳光体育,快乐足球”在学校的推行,近年来,大田湾小学结合足球办学特色,开发了以小足球为特色的校本课程,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编写了低段、中段、高段培训教材,每个班级毎周开设一节魅力足球校本课,通过对学生进行足球培训,在学生中全面普及小足球知识与技能,培养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和爱好。

除了在学生中全面普及,学校还建立起3个年龄段、近200人(其中女足24人)的足球队,形成完整的梯队结构。同时配备6位专职足球教练。通过每天、周末和寒暑假的训练,不断提高小队员的技战术水平,为国家培养输送后备人才。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培养和吸引足球苗子,学校还将触角延伸到幼儿园,通过与附近幼儿园合作,开展幼儿足球基础培训,培养和发掘人才。

就是这30年来持之以恒的坚守,让大田湾小学这所原本普普通通的小学在平凡中突起,不仅获得“全国足球重点学校”的称号,先后从这里走出的姚夏、黄希扬等200多名国家队、省队的足球人才,也成为学校足球活动成功的有力注释。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