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河南小县自办154支球队 为拯救中国足球奋斗
http://sports.QQ.com  2010年11月15日10:33   四川新闻网  牛亚皓  我要评论(0)

河南小县自办154支球队 为拯救中国足球奋斗

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地处中原腹地,去年财政收入2亿多元。全县共有中小学199所,由中小学生组成的足球队已达154支。从2008年开始,每年拿出100万元培养足球人才,每年举办两次大规模的足球联赛,制定了一整套针对中小学发展足球事业的奖惩措施,为“打造中国足球强县”、“拯救中国足球”而奋斗……

一些笑话

小县城搞足球:教练孟庆学在一旁反复指导着,他今年48岁,跺了跺脚,扭脸向记者嘿嘿笑道:“我当足球教练以前是学校食堂的伙夫。”

一些感动

小县城怎么搞足球:孟庄小学校长孟向阳在校园环顾,别说足球训练场了,连个操场都没有。怎么办呢?他把目光投向老师们的菜地……

一些思考

小县城为什么搞足球:中国搞足球有误区,光知道在城市搞,把农村忽视了。农村人口基数大,农村娃吃苦耐劳,农村足球更有潜力和希望。

小学足球队诞生记

菜园变球场,厨师当教练

11月11日,黄昏,河南临颍县巨陵镇孟庄村。坑坑洼洼的乡间小路,低矮的房屋,杂树与灰土,还有袅袅炊烟。在巴掌大的孟庄小学校园内,枯黄的草地上,十几名小学生正苦练踢足球。踢的样子歪歪扭扭,表情严肃认真。教练孟庆学在一旁反复指导着,他今年48岁,跺了跺脚,扭脸向记者嘿嘿笑道:“我当足球教练以前是学校食堂的伙夫。”

两年半前,孟庄小学接到上级一个通知,说如果哪个学校开辟足球训练场地并成立足球队,县上每学期给学校三千元或五千元的经费。

拿着《通知》,孟庄小学校长孟向阳在校园环顾,别说足球训练场了,连个操场都没有。怎么办呢?他把目光投向老师们的菜地。“冲破阻力”,他把菜地给铲平了。又让学生到外面挖了很多野草栽到土里,造出一个足球场。随后,挑选了十几名小学生当足球训练员,从县里领来了球门和15只足球。—————孟庄小学足球队就这样破天荒地诞生了。巨陵镇中学食堂厨师孟庆学很快被调过来,担任足球教练。

“我刚来时啥都不会。队员对足球也没感觉,球滚到脚底下都不敢动。我到县里参加足球培训,边学边教他们。早起踢,课间踢,黄昏踢。”孟庆学说,队员年龄都在10岁左右,其中有七名女生,女生孟鑫踢得最好,踢足球联赛时被省体校相中了。

从打乒乓球到踢足球

国足太臭,踢足球易突破

贾富威,临颍县教育体育局主抓体育的副局长,“从2001年过来,就想在体育上搞个成效”,在全县重点发展一个体育项目。他先是想到了乒乓球,2007年,全县中小学练乒乓球,当时的口号是:“培养一种体育爱好,终身受益。”翻译过来,“从娃娃到六七十岁都能玩。”

练了一年,从乒乓球转向足球。“足球,咱中国实在是太差了。搞足球,容易突破。”贾富威想推广足球,并把这个想法汇报领导,领导的反应是:“农村会弄成?”贾富威说:“咱中国搞足球有误区,光知道在城市搞,把农村忽视了。农村人口基数大,农村娃吃苦耐劳,农村足球更有潜力和希望。”

下乡调研后,贾富威更坚定了上述想法。2008年4月,临颍县教育体育局下发文件通知,“本着‘从娃娃抓起’,探求足球强盛之道,振兴国家足球事业的期望”,要求全县中小学积极申报建立足球训练基地,申报成功后,县里给小学每学期3000元足球专项经费,中学5000元。当年10月,再次下发文件通知,明确足球队队员奖励政策:凡参加小学足球队的学生在升初中时,可不受划片招生限制,直接到有足球场的初中上学;凡参加初中足球队的学生升高中时,可不受文化课分数的影响,直接被高中足球队特招。

“两个奖励政策一出,学校和学生带动起来,足球队员够了,但全县没一个足球教练,甚至没一本讲踢足球的书。”贾富威回忆,在全县范围内调体育老师之后,教体局又到郑州和北京买了百十本《足球入门》之类的书发给体育老师看,周末请漯河市和河南省的足球教练给体育老师讲课,暑假集中对体育老师进行强化训练,老师边学边教学生练。

2008年,临颍县组织了一次全县中小学足球技能大赛。2009年5月和暑假,两次足球联赛。2010年5月和11月,又两次足球联赛。联赛前,在六个片区进行预选赛。预选赛之前,对抗赛。“每搞一次联赛,就要花费10万多元。”贾富威介绍,对在联赛决赛中获得名次的足球队和表现突出的教练员进行重奖,对“足球苗子”给予升学优惠甚至破格录取,对参赛不积极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

“从2008年4月至今,临颍县每年都要花100万元左右用于发展足球事业。”贾富威说,“我们要打造中国足球强县,从娃娃抓起,拯救中国足球。”

拯救中国足球是个笑话?

拯救不成,就当锻炼身体

2010年10月,临颍县成为河南省体校足球训练基地,原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来参加授牌仪式时这样说,“中国要有100个这样的足球县,足球肯定能搞上去。”

“我知道外界对临颍搞足球有很多看法和质疑。”贾富威告诉记者,临颍是个农业大县,财政收入很困难,所以外界有说一年在足球上花掉一百万元太奢侈,“事实上要把这一百万平均到154支足球队也不是个多大的数字。”

“还有人说,你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声称要拯救中国足球,这不是笑话么。”贾富威说,“其实我们当初没敢抱这么大的理想,只是试一试的态度,弄成就弄成,弄不成就当锻炼身体了。现在我们所做的事已初见成效,只要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会从临颍出来国家足球队队员,临颍培养足球人才的模式也会对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有借鉴意义。”

贾富威坦言,由于临颍足球才搞两三年,处于起步阶段,虽空间无限,但眼下并未得到太多的关注,还有不少领导干部持怀疑态度。“不过今天刚得到一个好消息,漯河市委书记和临颍县委书记都对临颍足球模式作出批示了,说值得关注。”

“我要趁此良机向领导写报告,跳出仅在学校搞足球的圈子,在全县掀起足球热,比如建足球的标志性雕塑,扯关于足球的条幅,真正营造中国足球强县的氛围!对,是时候儿了。”贾富威在听了记者讲述来临颍之初并未感受到有关足球强县的信息之后说。

“拯救”迈出第一步:囊括市级比赛前三 一女生入选省体校

临颍县共有199所中小学。包括孟庄小学足球队,如今全县中小学足球队已达154支。其中足球训练队员达3125人,专兼职足球教练174名。“这个比重,在全国是首屈一指的。”贾富威告诉记者。

如今,临颍县已取得了一些成效:孟庄小学足球队的孟鑫12岁,六年级学生,在参加全县足球联赛时被河南省体育运动学校教练看中并选入该校少年女足队。 2008年年底,临颍县被漯河市体育局确定为“市级足球训练基地”。在漯河市2009年青少年足球联赛上,临颍队囊括高中、初中和小学前三名。在河南省2010年运动会上,临颍队获女子乙组第五名。(记者 牛亚皓)

(四川新闻网)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