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亚运冰火两重天 强项金牌入手PK国奥艰难求生

2010年11月12日18:48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型运动会像部长篇小说,“线索多头并进,情节相互交叉”,但大多数人关注的欲望,一直被金牌荷尔蒙驱动。具体到广州亚运会,中国人,虽然没了1984、1990和2008年那欲火焚身的劲道,但金牌与足球,仍是正负的两大主题:看金牌数如何扶摇直上九万里,看国奥如何被打倒打臭并踏上一万只脚。

两大主题不是泾渭分明,而是相互缠绕纠结。尽管稍有理智的人早可预期,跟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举重、射击为首的中国梦之队相比,国奥肯定是被外国城管打得屁滚尿流的地摊小贩,但上来就被日本剃个3比0,国人心理还有点是招架不住。此时惟有蜂拥而至的金牌,才能平衡体育大国的心理并完成虚幻的精神救赎。

于是我们需要,由崔举国和孙主教练带头,激昂高歌王蒙先生亲手修改的名诗:“所有金牌,所有金牌都来吧;让我亲吻你们,用青春,权力和金钱。”在癫狂迷乱的氛围中,作为一个中国足球爱好者和体育新闻工作者,我振振有词地发问:国奥难道构成了中国体育的巨大羞耻吗?然后理直气壮地回答:恰恰相反,它是我们留给亚洲邻邦的最后一块遮羞布。辩证法正如此神奇,灵机一动换个角度,就可让脓疮变肥肉,视黑夜为白昼。

一场盛大的金牌狂欢即将开幕,“国奥”将被淹没在金色汪洋大海中。而定然超过200枚的金牌中,谁是万众期待的第一枚,没有悬念,不会有戏剧性,一切只是时间问题,因为组织方根据既定程序早有安排。必须确保首金落入中国运动员之手,这使保险系数最高的女子举重和男子武术成为候选;必须在项目跟北京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有所区别,这个标准排除了诞生邢芬和陈燮霞的女子举重,选择武术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可以在西方价值体系下的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式声音,并为武术入奥再做技术准备和舆论推进。武术男子长拳 袁晓超,顺利完成即可如愿以偿。

追求首金和金牌总数,是人类对荣誉占有欲的表现,符合人性无可厚非。但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是,追求热度总跟现状成反比。1974年亚运会和1984年奥运会,我们沸腾的热情,反衬出亟需“零的突破”的冰冷现实。彼时,金牌,哪怕是金牌的光泽,也可照亮全体国人饱经创伤的心灵容貌。而随着亚洲头号体育强国地位的确立和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公众对金牌态度趋于理性。当然对此问题,官方意志与民意有着惊人之别。

时代不同了,社会和经济基础变化了,金牌至上的“上层建筑”也该适度调整。将体育重心转向公众热衷的项目,行吗?金牌背后隐藏着的各种复杂互渗的利益集团,会毅然决然地投反对票。这个话题,不必再往下说了。也许只有让国奥败得更体无完肤,足球的苦难才不致被首金和一大堆金牌轻易冲喜,才可让我们看清较真实的自己。

(体坛周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