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创最差暴露一缺陷 状态起伏大究竟为何?

[导读]今年法网被认为是李娜再次夺大满贯的最好机会,但无情的现实扼杀了人们的期待,她在第二轮就爆冷输给了马泰克。中国金花在本场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状态起伏之大,几乎到了让人无法理解的地步。

李娜创最差暴露一缺陷 状态起伏大究竟为何?

李娜的状态为何起伏很大?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0日消息,在很多人眼中,今年的法网将是李娜再次夺取大满贯冠军的最好机会,但是无情的现实扼杀了人们的深切期待,她在第二轮就爆冷输给了美国选手马泰克。中国金花在本场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状态起伏之大,几乎到了让人无法理解的地步。

李娜今日开局的表现可谓顺风顺水,抓住对手技术较粗糙失误偏多的弱点,李娜连续施予痛击,连续两次破掉对手发球局之后取得局分4-0领先,很多球迷此时都会认为一场横扫就要到来。但是李娜随后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在第6局被对手完成一次破发之后,她的心态急剧失衡,先是被对手在发球局中送出一个Love game,而在最为关键的第8局中,李娜居然先后出现了3次双误,几乎是白白送给对手一局。

场上形势急转直下,马泰克一度将李娜逼入到这一盘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好在这个时候中国金花逐渐从状态的泥沼中挣扎了出来,击球逐渐恢复了开局阶段的水准,而马泰克在压力之下失误重新多了起来,李娜方得以在最后时刻连赢3局惊险拿下了首盘比赛的胜利。

但是赢得首盘比赛并没有让李娜变得稳定下来,在第二盘她开局陷入被动一度以1-4落后,比赛随后两次被雨水中断,而两次重新返回赛场时李娜展现出来截然不同的状态——第一次她成功反破对手,几乎将比赛拖回到均势中,但是第二次却没有能够延续良好的势头,连丢7局之后,败局已经显得难以扭转。

李娜在比赛中为何会表现出来如此大的波动?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寻找原因。首先还是得归咎于心理,李娜的心理调整能力相比以前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有些时候在球场上还是显得操之过急,今日首盘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险些完成翻盘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当某一段比赛打得很顺突然遭遇变故的情况下,李娜的心理无法完全平静下来,总是希望能够迅速将比赛重新引入自己的节奏,为此她不惜进行很多冒险的尝试,一旦没有取得想要的效果时,比赛往往会就出现失控的局面。

而从技术方面来看,李娜在红土赛场上的技战术体系,对于发球的依赖性非常强,当自己发球出色的时候,她的进攻就打得非常流畅,而一旦自己的发球手感下滑或者对手抢攻得非常厉害的时候,李娜就会显得十分被动,不管是正手还是反手都会出现较多的失误。今日比赛的决胜盘,马泰克采取搏杀的战术,对于李娜的发球采取快速抢攻的策略,李娜在球场上被对手完全压制。正常情况下,一位选手在比赛中的发球手感不可能整场比赛都保持得非常出色,如果自己的技战术体系太依赖于发球,在比赛中的状态出现波动也就成为了必然,这也是李娜未来需要解决的一个重点课题。(李田友)

>>>点击进入2013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