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李霄鹏大胆变阵非偶然 鼓掌怒吼他做到了极致

2010年11月20日19:00腾讯体育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广州亚运会对李霄鹏来说,是人生中一次重要考验,而这位被队员都戏称没有经验的主教练却在四场比赛中场场有新意。 半决赛挑战亚洲排名第一的日本,李霄鹏更是大胆变阵,派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都史料不及的阵容。90分钟比赛能将日本队 逼成0-0平,中国队已经表现的非常出色了,尽管加时赛输掉比赛有些遗憾,但李霄鹏大胆创新,扬长避短的思路却给正 处于低谷的中国女足打开了一扇窗户。

大变阵不是偶然

在与日本队比赛之前,中国队一共打了三场比赛,首战10-1大胜约旦,次战1-0险胜越南,第三战被韩国逼平,三场比赛 李霄鹏的排兵布阵都不同,而与日本队比赛,中国队的首发阵容更是“大换血”。

前几场比赛打前锋的马君突然变成了后腰,后卫线上居然出现了三个中后卫的影子,而前锋线上中国队则派出了之前从未 有过的李琳和王一航搭档。这样一个全新的阵型不仅让对手意外,同时更透露出了主教练李霄鹏真正想要打造新女足的决心。

论技术,论传递,中国队远远不及日本队,但就是这样一个全新的组合却靠拼抢和速度打乱了对手的节奏,中国队曾在上 半场制造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进球,而机会的得来则正是年轻小将用身体拼抢出来的。值得注意的是,李霄鹏今天在中场并 没有派出防守型的张娜,而是选择了同为进攻型的马君和屈姗姗做双后腰,此招相当大胆,而比赛中,正是这种破坏型的 打法避免了中国队进入日本的“圈套”中。

作为一个性格相对内项的人,李霄鹏即使在做队员期间都属于比较沉稳的,但今天比赛首先是作为主帅的李霄鹏先变了一 个人。从上半场10分钟开始,他就一直站在球场边,鼓掌怒吼,大声指挥着队员的跑动。显然,不论是战术上,还是精神上,李霄鹏都为这场比赛作足了功课,他完全调动了队员的积极性。

扬长避短成新思路

中国队和日本队在个人技术上的差异已经有目共睹,在今年所进行的两次交锋中,中国队也都是0-2完败。而尽管今天最终的结果虽然还是失败,但这样一场比赛对于李霄鹏和中国女足却是一场精神和意志品质上胜利,他们赢得了更宝贵的自我肯定。

李霄鹏的大胆变阵,给正处低谷的中国女足提供了一些新思路。在个人技术不占优势的条件下,中国女足该如何在亚洲立 足,该怎么来打比我们强的对手,走纯粹的技术和配合显然只有一条死路,但通过调动年轻队员的拼劲和速度,打一些更 加有自己特点的战术,中国队不是没有机会,至少在整个120分钟时间里,中国队场面上丝毫没有被动,同时还曾有过几次绝好机会,如果 庞丰月等人可以再仔细那么一点点,也许比赛的比分就很可能改变了。

应该说,中国女足在近5年里已经尝试过了无数的探索,有外教也有本土教练,但却都先后失败了,而李霄鹏也许在执教 经验上还不及他的前任,但敢于创新,敢于拼抢的他反而拥有了更好的机会,而如何来总结好这四场比赛的经验教训,将扬长避短的指导思想发挥的更好,这也许将是李霄鹏和中国女足真正需要思考和探索的。(晓枭)

[责任编辑:lukeguo]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