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穿越时空不朽登山魂 中国人登山九大感人瞬间

2010年05月31日10:3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穿越时空不朽登山魂 中国人登山九大感人瞬间

2008年5月8日,中国登山队在地球之巅成功进行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是百年奥运史上的第一次。北京奥运会,因为有了珠峰火炬传递而别具特色,彰显了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奥运精神;而登顶珠峰活动,也因借助奥运会这个举世关注的平台,使中国人的进取精神在世界人民的心目中达到了新的高度。这是5月8日,登山队员在峰顶展示中国国旗、奥运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旗。 新华社发

九、(感人瞬间之九)“2008年5月8日9时17分,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顶。年轻的藏族女火炬手次仁旺姆将北京奥运会的‘祥云’火炬高高举起。一团以‘梦想’命名的火焰,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把人类的梦想变成现实。

——摘自新华社记者发回的《万年冰雪映圣火珠穆朗玛托祥云》

(背景)2008年5月8日,中国登山队在地球之巅成功进行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这是百年奥运史上的第一次,兑现了中国人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

(回放)5月8日1时30分,大本营向突击营地的队员们下达了登顶命令。19名火炬手整装齐备,点亮头灯,踏着黎明前的夜色向顶峰冲刺。7时20分,朝阳跃出东方,祥云中的珠峰一片金色霞光,顺利越过“第二台阶”天险的队员们,一步步向顶峰接近。

9时11分,藏族队员罗布占堆用从火种灯里引出的火种,点燃第1位火炬手吉吉手中的火炬。吉吉高举火炬,走了几步后,引燃第2位火炬手王勇峰的火炬,此后依次是第3位火炬手尼玛次仁、第4位火炬手黄春贵进行火炬传递。9时17分,站在珠峰顶峰的第5位火炬手次仁旺姆的火炬被点燃,她将“祥云”火炬高高举起。

历史将铭记这一刻:人类首次在地球距太阳最近的地方传递奥运圣火。无论是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还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这都是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时刻。

新华社在同一时刻向全世界播发了中英文快讯,在全球独家发布了特约记者从地球之巅拍摄、传输的奥运圣火传递照片。

奥运火炬在珠峰传递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为完成紧急任务,西藏登山学校队员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连续跨越7028米、7790米营地,一口气将物资运到8300米营地。在火炬登顶前夕,修路队员不顾疲劳,连续奋战,在5月7日这天顶着强烈的高空风、冒着被冻伤的危险坚持将道路修到珠峰顶峰。在圣火登顶过程中,背负火种灯的罗布占堆每隔3小时就要检查一次,小心翼翼地把火种灯安全带到顶峰,几乎没有长时间的睡眠。有的队员手脚轻度冻伤,为了参与这次活动而拒绝下撤。

(点评)珠峰圣火传递,是北京奥运会举办前不可预知难度最大也是最鼓舞人心的活动。北京奥运会,因为有了珠峰火炬传递而别具特色,彰显了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奥运精神;而登顶珠峰活动,也因借助奥运会这个举世关注的平台,使中国人的进取精神在世界人民的心目中达到了新的高度。

(新华网)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