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穿越时空不朽登山魂 中国人登山九大感人瞬间

2010年05月31日10:3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穿越时空不朽登山魂 中国人登山九大感人瞬间

1988年,中国、日本和尼泊尔三国组成联合登山队,三国联合登山队员从南、北两坡成功跨越珠峰,完成了世界登山史上的一项创举。这是1988年5月31日,中国、日本、尼泊尔三国联合登山队中方登顶队员(自左至右)次仁多吉、仁青平措、大次仁、李致新胜利归来,受到首都人民热烈欢迎。新华社发

三、(感人瞬间之三)“今天我一个人爬也要爬到8300米的高度。”李致新步履艰难地一步步地向上攀登……

——摘自新华社记者1988年5月5日发回的《跨越地球之巅》

(背景)1988年,中国、日本和尼泊尔三国组成联合登山队,双跨珠峰。这次登山带有浓烈的改革开放的烙印。

(回放)1988年4月15日晨,白色的云雾在山峦间萦绕。在珠峰北侧7028米营地坚持两天两夜的中国队员次仁多吉、加拉、洛则,背上氧气瓶和食品箱向上攀登。为入选突击队,他们想一天之内赶到8300米的高度,显示自己的实力。下午14时10分,他们一鼓作气登到目的地,5个小时后安全返回。汉族大学生李致新在一个风雪交加的上午,经过5个半小时的行军,也登达了8300米高度。

齐米和加措两位像铁打的藏族小伙,在大风、严寒、疲劳和死神面前从未掉过眼泪,却因未能入选突击队,在众人面前伤心地哭了。

5月5日8时43分,北侧的次仁多吉、日本队员山田升和尼泊尔队员昂·拉克巴离开突击营地向主峰冲击,经过4小时的顽强搏斗,次仁多吉终于第一个登上峰顶,并在顶峰等待、停留99分钟,创造了当时的最高纪录。北侧中方队员李致新也于14时20分成为本次活动的第四名胜利者。

15时53分,从南侧突击营地出发的中方队员大次仁、尼方队员安格·普巴和另一名中方队员仁青平措也相继登上了顶峰。随后,3名日本电视摄影记者也上来了。至此,中、日、尼三国联合登山队终于在地球之巅会合了,实现了南北双跨珠穆朗玛峰的伟大壮举,在世界登山史上留下辉煌的印记。

(点评)梦想创造神奇。提出北上南下、南上北下双跨世界最高峰的梦想需要勇气和灵感,而要实现这一梦想则需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超凡的能力和良好的协作精神,新一代中国登山人具备了这些优秀的品质。没有梦想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没有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也难以实现这种高难度的登山壮举,双跨珠峰的经典意义也许就在这里。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