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穿越时空不朽登山魂 中国人登山九大感人瞬间

2010年05月31日10:3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穿越时空不朽登山魂 中国人登山九大感人瞬间

1960年5月25日北京时间4时20分,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藏族)、屈银华经过近19个小时的搏斗,成功地从北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完成了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中国人第一次站在了地球之巅。这是1960年6月7日,中国登山队队员(右起)王富洲、贡布(藏族)、屈银华凯旋回到拉萨时,受到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发

一、(感人瞬间之一)“王富洲摸着黑,拿出一本体育日记本,用黑色自动铅笔在上面写道:王富洲等三人征服了珠峰。1960年5月25日420分”

——摘自新华社记者1960年6月2日发回的《英雄登上地球之巅》

(背景)1960年,中国正处在3年困难时期。原计划上年实施的中苏联合攀登珠峰活动,因苏联单方面退出而取消。中国决定自主攀登珠峰。

(回放)1960年5月24日晨,王富洲、贡布、屈银华和刘连满向顶峰进发。在“第二台阶”顶部最后约3米的地方,他们被垂直而光滑的岩壁挡住了去路。

刘连满蹲在岩缝底下,让战友们踏着自己的双肩,当作支撑点,再慢慢用力站起来。他眼冒“金花”,两腿颤抖,呼吸也变得异常沉重起来,但咬牙坚持,先把屈银华托了上去,然后又托贡布。此后屈、贡再把王富洲和他拉上去。

当晚,寒风呼啸。突击队召开了党小组会,决定体力消耗过大的刘连满留下来,其余3人尽快向顶峰挺进。

夜色浓重,到达海拔8830米左右时,3人的氧气已经全部用完,开始了人类史上从未有过的高海拔无氧攀登。

由于严重缺氧,他们头痛、眼花、气喘、无力,行动非常艰难。“那时嗓子哑,嘴巴全裂开了口,我们很少说话。走几步,就要停下来休息。”50年后,贡布对登顶的记忆依然十分清晰。

越过一片岩石坡后,3人登上一个岩石和积雪交界的地方。朦胧夜色中,再也找不到可以向上攀登的山岩了,他们终于登上了珠穆朗玛峰的顶峰。

贡布拿出一面五星红旗,双手高举,让国旗在风中猎猎飘扬,然后把红旗和一座毛主席半身石膏像,连同王富洲写的字条放到顶峰靠下的一块岩石边上,用碎石压好。

队友离开后,刘连满处于半昏迷状态,他下意识地拿起氧气筒吸了几口,头脑变得清醒了。想起正在冲顶的战友,他又关紧开关,然后昏沉地睡去。他一觉醒来,发现通向顶峰的雪坡上留下了脚印,一使劲就站了起来。当看到战友安全归来,他的第一句话就是让大家吸自己留下来的最后一点氧气。

(点评)用最简陋的设备完成了人类最伟大的壮举,这种巨大反差所造就的轰动效应让国人懂得,再大的困难也是被用来克服的,也使全世界重新审视处于困难中的中国:中国人能创造登山奇迹,那还有什么奇迹不能创造?!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