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穿越时空不朽登山魂 中国人登山九大感人瞬间

2010年05月31日10:3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穿越时空不朽登山魂 中国人登山九大感人瞬间

2008年5月8日,中国登山队在地球之巅成功进行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是百年奥运史上的第一次。北京奥运会,因为有了珠峰火炬传递而别具特色,彰显了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奥运精神;而登顶珠峰活动,也因借助奥运会这个举世关注的平台,使中国人的进取精神在世界人民的心目中达到了新的高度。这是5月8日,西藏登山学校学员罗布占堆(左)点燃第一棒火炬手吉吉手中的“祥云”火炬。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多吉占堆薛文献顾涓)纪念中国人首次登上珠穆朗玛峰座谈会31日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人们将以崇高的敬意、隆重的礼仪向中国登山勇士们致敬!

历史不会忘记,在国家最困难的上世纪60年代初,中国登山健儿实现了人类从北坡首登珠峰的历史性壮举,给以在困境中抗争的中国人以极大的精神鼓舞和感召。

体坛不会忘记,在60年代中国体育乏善可陈的整整十年中,中国登山勇士为中国体育画上了一个鲜红的印符,赋予了中国体育坚韧不屈的品格。

雪山不会忘记,中国登山者在与巍峨雪山的一次次握手中,人与自然的和谐交融得到升华。人类与大自然通过登山这个载体互相碰撞、熟悉和亲近,成为尊敬的对手和永恒的朋友。

1960年5月25日,以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为代表的中国登山队登顶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是中国人首次站在地球之巅,也是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开创了中国现代登山运动乃至中国体育的新纪元。

半个世纪以来,一代代英雄的中国登山人,一次次登临地球之巅和座座雪岭,用生命、意志、信念和勇气铸就一座座不朽的丰碑。

50年中国登山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挑战命运、永不服输、自信自励、国力渐强的当代中国史。50年来,留在高山雪岭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新华社50年不间断报道、参与和见证了这些辉煌瞬间。我们在此选取9个感人瞬间,以纪念和褒奖中国登山勇士。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