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穿越时空不朽登山魂 中国人登山九大感人瞬间

2010年05月31日10:3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穿越时空不朽登山魂 中国人登山九大感人瞬间

2007年7月12日当地时间9时20分(北京时间12时20分),一项新的世界登山纪录在喀喇昆仑山脉深处诞生:西藏探险队三名主力队员次仁多吉、边巴扎西和洛则成功登上世界第十一高峰——海拔8086米的迦舒布鲁姆I峰,从而为14年前开始实施的一项以集体形式攀登世界上全部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壮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前,全世界仅有13人成功登上14座高峰。三位藏族登山队员的成功,使他们毫无争议地跻身其间。这次成功,也使中国这个新兴的登山大国首次成为国际登山界公认的“14座俱乐部”的新成员。这是三位登山队员次仁多吉、边巴扎西和洛则的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

八、(感人瞬间之八)“2007年7月12日12时20分,是中国西藏攀登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主力队员次仁多吉、边巴扎西和洛则站在海拔8068米的世界第十一高峰——迦舒布鲁姆Ⅰ峰的顶峰,展开鲜艳的五星红旗,激动地互相拥抱,庆祝登顶世界上全部14座高峰的完满大结局。”

——摘自新华社记者2007年7月13日发回的《“14座”:中国登山人的梦想与光荣》

(背景)2007年,西藏登山探险队成功登顶世界第十一高峰,结束了长达14年的艰难攀登历程,中国首次有3位登山家——次仁多吉、边巴扎西和洛则跻身此前全球只有13人加入的“14座俱乐部”。登顶世界上全部14座8000米以上高峰,是世界登山界公认的难度最高的攀登行动。

(回放)7月12日12时20分,一项新的世界登山纪录在喀喇昆仑山脉深处诞生:“中国西藏攀登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支以集体形式攀登14座高峰的登山队。

老成持重的攀登队长次仁多吉哽咽着说:“登最后一座山,全世界人民都知道,边巴扎西是重伤,吉吉是女性,我们这样能够登上这座山,是不容易的,我的眼泪都出来了。”

边巴扎西在登达顶峰时喘着气说:“感谢大家再次给了我这个机会!感谢所有支持我、关心我的朋友们!”

为了最后的成功,他忍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伤痛:“从出事(两年前被滚石砸成重伤)到恢复知觉和记忆,我就一直想着要完成最后一座。为了这个目标,我什么苦都能忍受。治好面瘫要针灸,我每天都要去扎针,一半脸上共有二、三十针,连续6个月。有一次做肌电图,疼得实在想喊,后来还是忍住了。”

治疗恢复期间,边巴扎西一直担心自己会掉队,这也成了他最大的“心病”:“最好的搭档仁那不在了,我又伤了,如果缺了这最后一座,很难受。”进山以后,他每天坚持吃药。有一次左边肋骨有震动,后来是左腿内侧震动,每次持续大约40多秒。他都没对任何人讲,自己默默地承受着。

准备突顶的时候,他把多余衣物叠整齐放在帐篷里,还把一些贵重物品和钱存放在锁着的行李桶里,留给家人,以防万一。

登顶后的吉吉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到了顶峰,我就忍不住哭了。如果两年前他(仁那)只是受伤就好了,现在站在顶峰的肯定是他了。我还把他的骨灰也带上来了,没有放在顶上,那里全是冰,我怕地方变了以后,被以后来的人踩到。我把骨灰放在顶峰下面的一个大岩石上面,用塑料盒、哈达和塑料袋包了好几层,挺重的。”

(点评)雪山永远也阻挡不了中国登山者!丈夫魂归高山,妻子带着骨灰完成丈夫的夙愿。重伤初愈,重返巅峰,边巴扎西完满地诠释了什么叫永不放弃,什么叫创造奇迹。14年,14座,西藏探险队坚韧、顽强的藏族儿女,把人类最崇高的进取精神刻录在喜马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的每一块岩石上,每一块雪地里。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