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穿越时空不朽登山魂 中国人登山九大感人瞬间

2010年05月31日10:3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穿越时空不朽登山魂 中国人登山九大感人瞬间

为纪念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20周年,两国高层共同倡议发起攀登南迦巴瓦峰活动,这是中日联合登山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这是1992年10月30日12时零9分,中日联合登山队A组队员胜利登上南迦巴瓦峰,藏族队员边巴扎西激动地把国旗举在南迦巴瓦上空。新华社发

四、(感人瞬间之四)“走在前面的边巴扎西突然听到身后的声音不对,还没等他回头,就见大齐米同拉巴从身边滚下去……一直滚出了40多米,他们才停下来。他们发现,三人离一个很深的裂缝只有不到4米了!边巴扎西从雪里滚出来,一瞬间似乎看到了刚满周岁的小儿子。”

——摘自新华社记者1992年11月3日发回的《南峰有灵亦为你歌》。

(背景)为纪念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20周年,两国高层共同倡议发起攀登南迦巴瓦峰的活动,这是中日联合登山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回放)1991年秋,中日联合登山队突击到海拔7460米处,攀登流雪槽的时候,走在最前面的次仁多吉突然发现流雪下来了。情况危急,他坚定地站在原地,面向上方顶住,以让后面的队友陆续下撤。次仁多吉感到雪一股股地顶到自己身上,越积越厚,甚至已经开始从他的肩上漫过,但他不能动,否则后面的队友非常危险。时间一分一秒地流失,次仁多吉还是一动不动,整整一个小时。

等队友们撤到安全地带,喊他下撤时,他的脚已全然没有了知觉,后来也因此截掉了右脚脚趾。

1992年秋,次仁多吉再次出现在南迦巴瓦。“我不甘心,我一定要登上南迦巴瓦峰,”次仁多吉说。

10月6日中午,南峰海拔6280米处发生大流雪,边巴扎西、大齐米、拉巴被埋在雪里,所幸的是他们很快爬了出来,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10月30日,A组6名队员正式从海拔7650米处的突击营地冲顶。这是队员们连续第八天艰苦的登山活动。两小时后,他们在顶峰下遇到一条大裂缝。尽管前面就是顶峰,但由于没有主绳,中日队员只能相互保护,在陡峭的冰坡上缓慢行动,攀登很困难。

12时9分,电台里突然传出加布略带嘶哑的惊喜呼声:“我们到顶了!我们到顶了!”南迦巴瓦这座处女峰顶,首次映现了11名中日登山勇士的身影和飘扬在蓝天白雪之间的两国国旗。

(点评)南迦巴瓦峰气候多变、山体陡峭,号称全球攀登难度最高的山。在日本队员大西宏遇难后,两国队员不畏艰险,合作登顶成功。攀登南迦巴瓦峰,才知道死神一直如影相随,但仍一次次把生的希望留给队友。中国登山人,拥有最高贵的灵魂,最无私的品格。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