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穿越时空不朽登山魂 中国人登山九大感人瞬间

2010年05月31日10:3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穿越时空不朽登山魂 中国人登山九大感人瞬间

2005年5月,西藏探险队前往巴基斯坦攀登最后一座世界高峰,乘车进山途中遭遇滚石,主力队员仁那遇难。仁那遇难是西藏探险队成立以来遭受的最重大损失,也给原本美满的家庭带来永久的伤痛。仁那,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全人类的勇士。这是仁那在拉萨举行的出征壮行仪式上与女儿告别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七、(感人瞬间之七)“看到仁那遗体的那一刻,孱弱的吉吉挣脱搀扶,猛扑到亲人的身上号啕大哭起来:‘你怎么就丢下我一个人自己走了?要走也要我先走!’她一边哭一边亲吻着仁那的脸颊,抚摩着亲人的双手。”

——摘自新华社记者2005年6月1日发回的《“仁那,我看你来了”》

(背景)2005年,西藏14座高峰探险队前往巴基斯坦攀登最后一座8000米高峰——迦舒布鲁姆Ⅰ峰。如果成功,将创造集体攀登14座高峰的世界登山新纪录。

(回放)5月27日上午,巴基斯坦东北部,西藏14座登山探险队一行11人分乘4辆越野车向第一个野营地进发。中午,仁那乘坐的第一辆车在经过一段滚石多发地段时,山上突然滚下一阵碎石,击穿帆布车顶后击中仁那头部,他当场流血不止,昏迷过去。碎石还击中了边巴扎西的头颈部,他也当场昏了过去。大家纷纷脱下内衣给伤员包扎,车辆在狭窄的山路上艰难掉转车头,疾驶下山。

救援直升机到了,军医快步跑到仁那身边,但仁那已经停止了呼吸。历经多年生死考验的探险队员们,第一次眼睁睁地看着队友倒下,无不失声痛哭。

斯卡杜河谷,白云低垂,雾霭沉沉,山河挥泪,痛悼英雄。

6月1日,抵达巴基斯坦的吉吉从走下飞机的那一刻,就开始抽泣。看到仁那遗体的那一刻,她挣脱搀扶,猛扑到亲人的身上号啕大哭起来,每一声恸哭都在剧烈地撕扯着在场所有人的心。10多分钟过去了,吉吉在劝说下直起身来,被搀扶着缓缓地绕遗体走了一圈,一边走一边不停地摸摸丈夫的身体,拉拉衣角。就要离开太平间的时候,吉吉突然转过身来,朝着仁那的遗体缓缓地跪了下去,毕恭毕敬地给丈夫的遗体磕了3个头。

“从巴基斯坦回来,一直到现在,我都不相信他真的走了。每次晚上家里来电话,感觉是不是他来的!实际上永远都不会了。”每次谈起仁那,吉吉都要落泪。

她说:“女儿对爸爸的事也从来没有说过什么。仁那离开49天后,我带女儿去北京参加一个活动,想告诉女儿,但一直不敢告诉她。以前仁那出去稍微长一点时间,看到别人一家在一起,女儿就会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而从那以后,女儿从来没有问过我相同的问题。”

(点评)仁那遇难是西藏14座高峰探险队成立以来遭受的最重大的损失,也给原本美满的家庭带来永久的伤痛。他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乃至生命献给了中国的登山事业,他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全人类的勇士。在中国登山史,在中国体育史上,有一个名字永远也不应该被遗忘,他就是——仁那!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