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穿越时空不朽登山魂 中国人登山九大感人瞬间

2010年05月31日10:3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穿越时空不朽登山魂 中国人登山九大感人瞬间

2000年5月,黑龙江勇士阎庚华在登顶珠峰后不幸罹难。他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单人挑战珠峰第一人。一个民族需要有一种冒险精神,需要有一种挑战命运、探知未来的勇气。阎庚华的标本含义在于他是一个探险精神的实践者,一个具有精神张力的壮士。这是1999年阎庚华攀登珠峰8000米后撤到海拔5200米时的照片。 新华社发

六、(感人瞬间之六)“‘公元2000年5月21日中国第一位只身登上珠峰的黑龙江人阎庚华永垂不朽——黑龙江电视台攀登珠峰报道组立’在珠峰大本营的山坡上,这是新添的悼念登山者的墓碑。”

——摘自新华社记者2000年5月27日发回的《魂断珠峰》

(背景)2000年5月,黑龙江勇士阎庚华在登顶珠峰后不幸罹难。他是改革开放以后国内单人挑战珠峰第一人。

(回放)5月27日,珠峰大本营。忧心的牵挂和急切的等待,漫长的6天过去了,大家不得不面对现实:老阎走了!

从21日凌晨与大本营有过一次简短的通话后,人们就再也没有听到他那浓浓的东北乡音。几天来大家见面的第一句话总是:“老阎有消息吗?”大家一次次地眺望那顶天立地的珠峰,渴望透过浓密的云层,看到他与风雪搏击的坚强身躯,期盼再次看到他戴着眼镜、留着长发、身材瘦削的身影。

1999年,阎庚华就曾来到珠峰,登达海拔8000米的高度。他知道登山是“死亡边缘的运动”,但他并不怕死亡,只是想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有胆量、有勇气向世界第一高峰挑战。他说要用攀登珠峰的行动,实践中华民族吃苦耐劳、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这是他终生的理想和追求。

在2000年登顶前的一次电视直播节目中,女儿对着镜头中的爸爸说:“我为有这样一位英雄的父亲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七尺男儿阎庚华在大本营流着热泪保证,他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取得登顶的成功,等回家后,陪女儿去公园玩。没想到,这样一个小小的许诺,竟成了女儿永久的梦想。

(点评)阎庚华,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完成了一次令每一个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的登山壮举。他以生命为代价,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一个民族需要有一种冒险精神,需要有一种挑战命运、探知未来的勇气。阎庚华的标本含义在于他是一个探险精神的实践者,一个具有精神张力的壮士。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