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穿越时空不朽登山魂 中国人登山九大感人瞬间

2010年05月31日10:3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穿越时空不朽登山魂 中国人登山九大感人瞬间

1975年,在中国经济和体育都暗淡的年代,中国登山人再次登临地球之巅,用事实回应了一些外国媒体对中国人1960年登顶珠峰的质疑。在副政委邬宗岳滑坠牺牲,多人受伤、得病后,登山队员们没有被挫折击倒,抓住机会登顶成功。潘多成为世界首位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女性。中国人再次登顶珠峰给全国人民带来巨大鼓舞。这是1975年5月27日,我国运动员索南罗布、罗则、侯生福、桑珠、大平措、贡嘎巴桑、次仁多吉、阿布饮、潘多从北坡登上珠峰。新华社发

二、(感人瞬间之二)“他们忘记了疲劳,立刻打冰锥,拉绳索,大家一齐动手,首先把三米高的红色金属测量觇标牢牢地竖立了起来,然后展开鲜艳的五星红旗,拍摄了电影、照片。”

——摘自新华社记者1975年6月5日发回的《英雄们再次登上地球之巅》

(背景)1975年,在中国经济和体育都暗淡的年代,英雄的中国登山人再次登临地球之巅,用事实回应了一些外国媒体对中国人1960年登顶珠峰的质疑,成为当时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鼓舞人心的事件。

(回放)1975年5月26日,8000米上空刮起十级大风,把登山队员们堵在帐篷里出不来。下午3点半,突击队长索南罗布带领大平措、次仁多吉和贡嘎巴桑,顶着狂风,攀登到“第二台阶”顶部,架设金属梯。

第二台阶是一段10多米高的岩壁,坡度约六、七十度,海拔在8700米左右。在这个高度施工作业,史无前例。4位队员轮番作业,耗费大半天时间,用岩石锥和绳子把从大本营背上来的金属梯固定下来,为登顶创造了条件。

索南罗布说:“那时氧气不多,高空风又大,尽管工作时很费力,喘气很困难,但大家很少吸氧,留着登顶用。”

27日晨,男女队员开始突击,八九级的大风卷着坚硬的雪粒扑打在他们的脸上、身上,断续出现的冰坡又滑又硬,每走一步都要付出很大的体力。中午,在离顶峰大约五、六十米的地方,贡嘎巴桑由于极度缺氧,两次昏迷倒下。索南罗布立刻给他戴上氧气面罩,让他吸上几口氧气,待其清醒后,队伍接着前进。14时30分,9名运动员终于登上了顶峰。

他们竖起觇标,分头打取岩石标本和冰雪样品,测量覆雪深度。女队员潘多在仅有1米左右宽的珠峰顶部冰雪上,躺了六、七分钟,配合心电图遥测。9名队员在珠峰顶上停留70分钟,进行了11项工作,再次创造新的登山纪录。

(点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这次登山活动中,登山队副政委邬宗岳滑坠牺牲,给登山队带来沉重打击,还有许多人受伤、得病。但登山队员们并没有被挫折所击倒,抓住最后一次机会登顶成功。藏族姑娘潘多也成为第一个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女性。在那个年代,中国人再次登顶珠峰成功给同胞们带来的巨大鼓舞是我们今天所难以想象的。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