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两大球星迷失自我 为何季后赛这么难打?

文/何意难平

NBA季后赛往往会成为检验球员实力的试金石。我们看到,一些人顶着巨星的耀眼光环,常规赛打得风生水起,到了季后赛就成了软蛋,球队根本不能指望他们赢球。

常规赛逞英雄 季后赛数据暴跌

即使猛龙成功跻身东区半决赛,一扫连续14年没有晋级季后赛次轮的尴尬历史,但其表现并不令人信服,感觉他们在季后赛打出的水准和常规赛完全不是一个级别。洛瑞在季后赛中的投篮打铁声不绝于耳,他曾连续九场比赛的投篮命中率都不足四成。尤其难以交待的是,洛瑞至今的三分球命中率仅有19.7%(71投14中),其中有三场加起来居然20投0中,场均只能投中1.2个三分球。这非常奇怪,要知道,洛瑞在常规赛里总共投中212个三分球,场均能投中2.7个。很难想像,这个洛瑞就是今年的东部全明星首发,还一度有希望成为东部的第二号球星。

深度:两大球星迷失自我 为何季后赛这么难打?

德罗赞、洛瑞在季后赛屡屡打铁

德罗赞的问题更大,他在季后赛中的场均投篮命中率只有33.0%,和常规赛相比简直就是暴跌(44.6%)。尤其在猛龙与热火的第四战中,德罗赞居然上空篮不进,信心备受打击。第四节洛瑞六犯离场后,他更是离谱地直接把球运到自己的脚上,险些造成失误,逼得猛龙主教练德维恩-凯西不得不把角色球员科里-约瑟夫作为球队的第一主攻点。以德罗赞这样差劲的个人能力和心理素质,他在今夏自由市场上的行情恐怕会大为缩水。

难道季后赛存在一个诡异的磁场,难道真有《空中大灌篮》中盗取NBA球星球技的小怪物,突然就令一些球星的魔力消失?

季后赛防守升级,球员心态实力有隐患

事实上,在NBA史上经常涌现出这种“常规赛英雄、季后赛软蛋”式的球员,他们有个不雅的称呼,叫做“常规赛先生”。

麦蒂在他15年的职业生涯中,从来都难以和胜利的王者划上等号。严格说来,麦蒂从未跨过季后赛首轮,因为在2008-09赛季火箭击败开拓者挺进西区半决赛时,他恰好整季报销。麦蒂虽然在2001年和2002年成为了季后赛的场均得分王(33.8分,30.8分),数据表现很好看,但他的问题是球风偏软。火箭在2007年和2008年两次遭遇爵士麦蒂几乎完全放弃了冲击内线,而是选择在三分线外疯狂打铁,整个系列赛分别只交出了25.0%(36中9)和20.8%(24中5)的命中率。此外,他还曾两次在系列赛中分别遭到魔术和爵士的逆转(2003,2007),充分验证了他领袖能力的不足。

深度:两大球星迷失自我 为何季后赛这么难打?

麦蒂的职业生涯总是难以率队冲破季后赛首轮

如果说谁是季后赛和常规赛数据表现落差最大的NBA球员之一,你不能忘记小奥尼尔。2004-05赛季,他交出了场均24.3分、8.8个篮板和2.0次盖帽的漂亮成绩单,甚至成为了常规赛MVP的热门候选。但就在人们对他寄予厚望时,小奥尼尔却在季后赛中吃瘪,他的进攻火力遭到严厉限制,场均仅有16.0分进账,投篮命中率也只有36.5%,打完东区半决赛即打道回府。

这是怎么回事?因为NBA季后赛和常规赛有很大区别。人们常说季后赛是2.0版的常规赛,比赛内容完全不是一回事,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防守升级,裁判不会对体毛级接触过多干预,即使是推推搡搡、身体平飞出去,也只是个再普通不过的犯规。高强度防守的结果,就是各队的得分有所减少。拿本赛季为例,在常规赛中NBA共有23支球队的场均得分过百。到了季后赛,只有四支球队的场均得分达到三位数,仅为所有参加季后赛球队的25%。其中,灰熊场均仅能得到81.0分,比常规赛得分能力最差的湖人还少得了16.3分。而在个人得分上,明星球员的数据也均有所回落。像杜兰特,他在常规赛可以得到场均28.2分,在季后赛中则降到了26.8分,位居第二位,而排名第三的哈登,其得分则从常规赛时的29.0分缩减到26.6分。

竞争大氛围发生改变是一大因素,对这些明星球员而言,他们也有自身的问题。在季后赛的高压防守下,他们总要受到特别的照顾,对手的很多动作尺度非常大,让他们投篮时很不舒服,进而心态会发生细微波动。他们害怕受伤,技术动作就会变形。再有,在季后赛中两支球队往往要在近两周的时间内至少交手四次,甚至是七次,而在常规赛中,两队重复交手的间隔期则要长得多。其直接影响是,对手会利用短期记忆、技术人员的分析以及教练的执教智慧,有针对性地调整防守策略。这样一来,明星球员单纯通过天赋左右比赛胜负的能力大幅削弱,角色球员的发挥也会相应抢夺他们的戏份。这就需要他具备迅速调整的能力,比如说在刚刚经历一个手感低迷的夜晚后,他就能在两天后重新变身为球场大杀器,这也是普通球星和超级球星最重要的分水岭。否则,你就只能成为一名季后赛世界里打酱油的伪球星。

什么样的球员适合打季后赛?

有些NBA球员,他们天生就是为季后赛而生。韦德从来都不是以投三分见长。在常规赛中,他的三分球命中率跌到了15.9%,74场比赛仅仅投中了7个三分球,他简直已经有资格竞争一下NBA史上最烂三分射手这一酸梅奖了。但到了季后赛,韦德火力全开,仿佛是刻意留了一手,三分球命中率高达61.5%,是所有NBA球员中投三分最准的。

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能成为季后赛强人?像韦德那样,他已经11次打进季后赛,三夺NBA总冠军,丰富的经验让他足够了解季后赛的氛围与节奏,熟稔那里的竞技文化,能自觉地将身体对抗强度升级,用最有效的方式攻篮,让每次进攻都对对手的防线形成最大限度的杀伤。或者,他们懂得如何在合适的时候接管比赛。热火对猛龙的第四场,已经34岁的韦德知道他的体力不能通吃48分钟,他只需要队友们死死缠住对手,然后他在比赛最后五分钟解决问题。

深度:两大球星迷失自我 为何季后赛这么难打?

韦德在季后赛中爆发

当然,有时候你也需要像勒布朗-詹姆斯那样让队友变得更好——比如他率领骑士在连续四场比赛中都能投中15+的三分球——但这还不够,有时你需要打出英雄式的篮球。

巴黎高等商学院的埃里克-乌尔曼和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的克里斯托弗-巴恩斯曾仔细研究了自2004年到2013年间的30支NBA球队在常规赛和季后赛期间的数据,他们通过计算助攻与进球比来衡量球队在每场比赛中的合作程度。最终两人发现,在季后赛中每支NBA球队的合作程度会降低,球员在场上传球的机会并不多。面对强硬的防守,当你所有的常规武器和后备弹药库都用尽时,你还是要靠明星球员单干来解决问题,比如哈登在季后赛首轮第三场上演的那次准绝杀。事实上,哪怕那是一次单人杀入篮下费劲的得分,这也是合理的,

所以,当比赛临近结束,你看到某位明星球员运球、抬头,面对几乎封到眼睛上的防守时,无论他最后选择突破或者是一记高难的外围跳投,不管成败如何,他都是一名季后赛强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