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湖人快船提前亮了底牌 为何一个1-1一个0-2?

洛杉矶两支夺冠热门第一场都输了球,今天都急眼了,提前亮出了各自的底牌,但湖人是如愿以偿赢了,快船却又输给小牛,大比分变成 0-2。

对湖人来说,他们的底牌就是内线的各种组合,沃格尔变戏法一样上了11个人,内线组合的花样层出不穷,但最终目的是让戴维斯翻江倒海。

对快船来说,他们的底牌就是双星发力,莱昂纳德上半场居然砍下了30分,最终他和乔治联手69分。可是,快船“双拳”难敌六手,卢卡、小哈达维、波尔津吉斯合砍87分。

湖人的烦恼是人多用不过来,快船的烦恼是人手不够。所以,湖人底牌一甩一大把,快船甩的还是大猫和缺角的小猫。

视频:湖人太阳G2戴维斯34+10+7集锦

【球星】戴维斯vs太阳集锦 34+10+7轰炸内线挂筐暴扣

底牌换个说法,就是人员储备,在这方面,湖人和快船思路完全不同。

湖人是基于传统的内线至上思维,依托戴维斯在4号位上的错位效应、5号位上的小阵容效应,在他身边准备了德拉蒙德、小加索尔、哈雷尔、大莫里斯,还得包括库兹马——类型齐全,用以应付不同风格的对手。但因为伤病原因,内线无论怎么组合,詹姆斯都没怎么和他们一起打过,这也是“双塔”首发不好用的原因之一。

第一场输球,阵容高大的湖人篮板还输了14个,这实在太没面子了。都在怪沃格尔不用小加和大莫,那就给你用上,所以第一节打了不到4分钟,他换上加索尔和大莫,跟库兹马、波普和詹姆斯组成了特别高大的阵容。第二节,湖人内线配的又是小加和戴维斯,打了半节,又让德拉蒙德上,跟詹姆斯、库兹马、考德维尔-波普和施罗德组成“一大四小”。

这种轮换顺序在下半场继续,而且外线还花插着轮流用卡鲁索、考德维尔-波普、施罗德、霍顿-塔克和马修斯,这样一来,湖人的阵容搭配实在数不过来了。而到了最后,则是沃格尔最喜欢用的戴维斯打5的小阵容,给他配詹姆斯、卡鲁索、考德维尔-波普和施罗德。

人太多用不过来,可怜的哈雷尔和迈克勒莫看饮水机。

视频:湖人太阳G2詹姆斯23+4+9集锦

【球星】詹姆斯vs太阳集锦 23+4+9霸气三分杀死比赛

快船的组队思维,其实和篮网一样,是现代的小球理念,围绕两名球星。但快船组队在先,篮网在后,卢指导可能想不到,有人比他还狠,直接“三巨头”。

双星和三巨,效果完全不同。一大早篮网用了不到两节时间,就把绿军打花了,哈里斯三分球10中7,杜兰特和哈登4中4,可是这边快船只有死用双星,莱昂纳德打41分钟,乔治40分钟,三分球还是没开。

莱昂纳德第一节18分,第二节12分,半场30分勉强咬住比分,到了下半场就没那么大劲了,他在第三节两个三分都没进,只靠一个中投和一次反击拿了4分;上半场8罚中7,下半场只有一次上罚球线,最终下半场只得11分。

看上去卢指导也用了10个人,可是其中曼恩原本不在计划中,伊巴卡上半场只打了6分钟就不用了,显然腰伤严重影响他的表现。原本“一内四外”和“五外”可以轮流使用,伊巴卡的腰伤逼得卢指导下半场往“五小”的死胡同走。

快船队是三分命中率联盟第一的球队,但这个数据有相当部分来自前半个赛季伊巴卡打首发中锋的时候。卢指导让小莫打中锋,巴图姆打4,莱昂纳德、乔治和曼恩(隆多或贝弗利)打外线,打不出三分就是死。

结果,乔治前5个三分全都没中,直到第四节9分12秒乔治终于投进三分,全场7中1。这个系列赛,小莫前8个三分都没中,直到今天第四节4分49秒才进第一个,全场5中2。卢指导要走小,三分没有跟上,快船第一场进11个,第二场13个,而别看小牛平时三分列中游,这两场分别17和18个。

视频:小牛快船G2莱昂纳德41分集锦

【球星】莱昂纳德vs独行侠集锦 狂砍41分难阻失利

快船那边走小不管用,湖人这里却占尽了篮下的便宜,德拉蒙德和戴维斯抢了22个篮板,德拉蒙德有5个前场板,戴维斯34分里面,有18个来自罚球。

沃格尔死守“双塔”首发,很可能是因为他不相信戴维斯就这点本事,只要戴维斯翻江倒海,德拉蒙德就是他身边最好的保护神,可以帮他抢篮板、顶人,而且德拉蒙德还愿意拉出去防挡拆,人家挡拆他愿意换防。

但沃格尔增加了小加和大莫的使用,是这场球的亮点,大莫跟他弟弟一样,现在状态奇差,可是小加的两粒三分很抢眼。如果不是被太阳队逼急了,估计小加就是沃格尔想捂到最后的奇兵,轻易舍不得拿出来。

说到底,湖人和快船这两种思路,不可以说哪个对,哪个不对,只有合适与不合适。卢指导有了戴维斯、德拉蒙德或小加其中之一,他也不走小,谁不愿意篮下有个好用的大个子呢?也是他运气不好,后半赛季伊巴卡伤了,不得不硬着头皮用祖巴茨,他两场球的正负值分别是-13和-16,小莫-23和-12。

湖人的阵容,接下来还可以应付各种高度的对手,宽容度非常大;快船的阵容宽容度小,双星不能失常,也不能保留,身边至少得站出一两个人拿20分以上,可是这两场都没有。接下来,小牛是主场,而且那里进的观众比斯台普斯多,声势浩大。正常打,快船至少是1-1,可是1-3回洛杉矶,今年轮到他们去逆转,这个难度有点大。快船如果找不回三分,这个系列赛就要黄,因为小牛大量收缩,让他们擅长的三分变成了弱项。

视频:小牛快船G2卢卡39+7+7集锦

【球星】东契奇vs快船集锦 39分霸气隔扣

不得不夸一下小牛和太阳这两支进攻型球队,都有股虎劲,突出体现在卢卡和布克身上。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正是他们俩不服输的劲,带动了身边的人:小牛队的小哈达维两场三分9中5和8中6,延续了常规赛末段的超高状态,中锋克利伯除了要防莱昂纳德,上来还先声夺人;太阳队艾顿这两场吃饼吃到撑,两战24中21,佩恩今天也屡有神来之笔,贡献了21分。

湖人第二战最吃紧的时间,并不是被追上和反超,而是第三节末,在几乎满座的体育馆响起“Beat LA”的声浪时,太阳队用紧逼迫使戴维斯叫暂停,这就是主场的作用。暂停回来,詹姆斯底角漂移三分命中,卡麦隆·约翰逊用漂移三分回应,詹姆斯大后撤步进球,约翰逊压哨三分回敬。虽然比分还差7分,但此时太阳队气势如虹,如果不是詹姆斯打满了第四节镇场,湖人难逃一败。

太阳队因为保罗的肩伤发作,只打了23分钟,如果接下来不好转,会对整个系列赛产生根本影响。场上以年轻人为主导,最后时刻会失去冷静:佩恩吃了帽,就去推倒戴维斯,詹姆斯在投篮,克劳德也去推倒戴维斯,布克的突破被断,后来克劳德再去推戴维斯,裁判都不吹了。

小牛可不是太阳队,因为他们的领袖是少年老成的卢卡。这两场球,他三分24中10,共得70分。他对何时出手三分,何时挡拆突入,何时传球,火候之好叹为观止,最妙的一球是第三节结束前31.9秒,三分线外金鸡独立出手命中。

回到主场后,可以预料达拉斯观众的声势,因为小牛队主场观众的数量,在NBA排第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