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半程MVP归谁,詹姆斯or恩比德?

这个赛季上半程已经结束,如果现在就评选MVP,那将是有史以来最激烈的一次。

到底是恩比德最佳,还是詹姆斯该当选,或者给全能中锋约基奇呢?

其实还有更多表现非常接近的巨星,也相当值得讨论:中途换队的哈登,单核拼杀的库里和利拉德,终于放弃轮休的莱昂纳德,一如既往的字母,和米切尔一起让球队战绩一路领先的戈贝尔,以及赛季前最被看好的卢卡·东切奇。

尽管聚光灯都集中在恩比德、詹姆斯和约基奇身上,但我认为值得被考虑的球星多达十几位,包括莱昂纳德身边的乔治,戈贝尔身边的米切尔,以及哈登身边的欧文和杜兰特。

表现如此接近的原因,是球队间战绩差别不大,这和本赛季独特的疫情有关,赛程紧密,各种新冠隔离以及伤病让阵容总是处于残缺的状态。

球迷比较喜欢争论网上的MVP排名,其实并没有意义。这些排名,都是各种专业篮球网站的小编排的,但他们并不参与最终的投票。投票的是美国媒体,共100位有代表性的记者、主持人和评论嘉宾,外加一张来自球迷的投票结果,占比极小。

综合上半程个人表现、数据、球队战绩等各种因素,我把MVP最热的三个人圈定为恩比德、詹姆斯和约基奇。(每个人数据中的PER,是按每分钟综合计算的贡献值,联盟所有球员的平均值是15。)

你可能会问,这里面为什么没有杜兰特?因为到全明星赛为止,他只打了19场比赛,而篮网打了37场,杜兰特的场数还不能参与得分排名。其实,以他场均接近30分的表现,下半程积累够场数,会是MVP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

10

卢卡·东契奇 PER 26.3 第7

卢卡还是那个卢卡,但小牛并没有达到赛季前我对他们的期待。

论个人表现,卢卡当然无可挑剔,他仍然是NBA最全能的巨星之一,得分列第7,篮板第18,助攻第5,效率值第6。不过,小牛队开季不佳,波尔津吉斯没有及时复出也带来影响,复出后表现也一般,小牛曾遭遇3连败和6连败,导致现在勉强挤进西部前8。

全明星赛前半个多月,小牛正处于复苏的上升通道中,卢卡曾有两战得90分、15个篮板和21次助攻的上佳表现。由于西部强队间的差距不大,如果小牛的排名不断上升,甚至能挤进前四,那卢卡将重新成为MVP的大热门。

09

利拉德 PER 26.6 第6

30岁的利拉德进入了最成熟的黄金季节,但开拓者队却遭遇接二连三的伤病打击:主力中锋努尔基奇只打了12场就伤了,接下来一场又伤了最佳后场搭档迈考勒姆,两人至今没有复出,而年轻的中锋贾尔斯最近9场同样因伤没打,主力中锋一直是只会篮下进攻、防守一般的坎特。

在这样的情况下,利拉德仍然贡献了场均接近30分,而在迈考勒姆缺阵的22场比赛中,利拉德打了21场,平均贡献达到31.1分,三分球4.6/11.9,命中率达到39%,开拓者13胜9负,其中还包括一段6连胜。

开拓者队目前排名西部第五,如果说爵士一枝独秀,太阳、湖人和快船是第二集团,那么开拓者的21胜只能算第三集团。如果下半程开拓者发力上攻,挤进第二集团,利拉德也会大大提升自己的MVP竞争力。

08

字母 PER 29.0 第3

字母连续两届MVP得主,休赛期雄鹿为他调整了阵容,并得以签下五年顶薪。不过,和上赛季相比,字母各方面表现没有进步,平均得分29.0分还略有下降,三分球在减少出手的情况下(今年3.9次,去年4.7次),命中率由30.4%降至28.5%,而远投不好正是他在季后赛陷入困境的关键。

雄鹿的前36场比赛赢了22场,在阵容非常稳定、伤病不多的情况下,成绩反而不如去年同期,当时前36场比赛雄鹿赢了31场。

在经历一波5连败后,雄鹿在全明星赛前回暖迅速,近7战6胜,字母这阶段平均达到33分。不过,哪怕回到东部第一,如果字母在中远投和罚球(66.1%)上没有根本改观,连投他两次的媒体也会改投他人。

07

戈贝尔 PER 22.5 第22

单看得分数据,平均才13.1分,戈贝尔很难入投票媒体的法眼。不过,爵士队的战绩在西部一枝独秀,都赢了24场球的太阳、湖人和快船,比爵士队分别落后2.5、3.5和4场,大家都正常发挥,这样的差距追上很不容易。

签下了大合同的戈贝尔懂得感恩,表现积极,36场球一场不缺,贡献了24次两双,其中对小牛和快船分别拿下29+20和23+20的超级两双。

戈贝尔和米切尔难分彼此,因为他们之间(以及和康利、克拉克森)的挡拆是爵士队的战术基础,全联盟最多又准的三分球也由此而来。不过,跟米切尔竞争的是一群超级得分手,还有16位球星得分超过他;戈贝尔的篮板和盖帽都排第二,在最佳防守球员的竞争中,他也是目前呼声最高。

然而,在中锋位置上比戈贝尔更全能、更具备超级核心功能的还有恩比德和约基奇,所以他当选MVP的可能性不大。

06

莱昂纳德 PER 26.8 第5

向来会在“背靠背”比赛中挑选一场休息的莱昂纳德,今年在6次遇到“背靠背”时,已经两次放弃轮休,还有一次是因为新冠隔离而没打。他主动跟卢指导说,自己做好了准备,可以不轮休了。

以他29岁的年龄,莱昂纳德达到了个人鼎盛期,随之而来的健康,更是如获至宝。他的各项数据和上赛季几乎没有变化,如果能继续保持对健康的信心,这样的稳定期可以持续数年。

对莱昂纳德来说,能不能当选MVP,媒体眼中有一个重要的参照物——湖人,因为湖人有MVP呼声更高的詹姆斯。所以,至少快船必须排名超过湖人,莱昂纳德才会获得更多考虑。目前快船比湖人差半场。

05

库里 PER 25.3 第9

库里回到了他的27岁。

相对于能不能拿到MVP,这一点显得更加珍贵。还有不到10天,库里将满33岁,在NBA很难遇到“返老还童”的奇景,但库里做到了。他各项数据几乎回到2016年,包括得分、三分球出手/命中数/命中率、篮板和助攻,只有抢断除外。2016年,库里蝉联了MVP,而且是那个赛季的得分王、抢断王。

这一切都是在单核带队的情况下得到的,也就是说,享尽王朝荣华的库里,通过单核再次展现了自己的能力,他曾3次拿到10+篮板,4次助攻10+,曾得过57分和62分,两次进三分球超过10个。

惟一能阻挡库里得MVP的就是勇士队的战绩,在一波3连败后,勇士在全明星赛前滑落到西部第九。这个排名还可以提升,但他们得回到至少第六(目前是掘金),库里的MVP才有可能。

04

哈登 PER 24.9 第11

“三巨头”球队并不是没有机会诞生MVP,詹姆斯在热火夺冠的两年,都是常规赛MVP。和热火时期的“三巨头”相比,篮网这三位在一起打球的场数,其实并不多,哈登换到篮网时,欧文没在,全明星赛前9场球,杜兰特没在。

到目前为止,篮网打了37场比赛,“三巨头”同场的只有7场,篮网5胜2负。当哈登身边没有杜兰特,或者没有欧文,或者既没有杜兰特也没有欧文,篮网的战绩是12胜3负。

哈登效力火箭的8年中,曾在连续5个赛季不是当得分王,就是当助攻王——得分或者传球,只是他的选择,无论做什么选择,他都可以做到最好。

在篮网的23场比赛中,哈登充满了牺牲精神,如果“三巨头”同场占大多数,他的数据绝对没有现在漂亮。但全明星赛前为止,哈登创下了助攻、篮板和三分球命中率多项生涯第一。

所以,如果后半程“三巨头”聚少离多,哈登的MVP呼声将急剧增强,反之,当他们大多数比赛团圆,呼声会降低。

03

约基奇 PER 31.6 第1

除了掘金队的战绩,真的没有任何因素可以阻挡约基奇当选MVP。

如果现在讨论约基奇是不是应该当选“进步最快球员”,毫不违和,他几乎刷新了所有数据,甚至连罚球命中率都不放过,平均得分比上赛季增加了7.2分,三分球命中率上了40%,曾有一段时间他达到了“平均三双”。

约基奇是奇特的,因为NBA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组织中锋”,小加索尔的传球叫“策应”,约基奇是掘金战术的基础。组织中锋是篮球比赛中最难的职位,因为打战术需要动脑,你还要约基奇得分、抢篮板、防守……

掘金曾创下过两度1-3逆转的奇迹,但掘金会不会成为悲剧?

战绩说了算,现在掘金赢了21场,距离爵士差6场。

02

詹姆斯 PER 24.5 第12

在近18年的职业生涯中,詹姆斯拿过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MVP总共十几个,有常规赛的,全明星赛的,总决赛的,还有一些媒体评的MVP。不过,常规赛的MVP,詹姆斯已经连续7个赛季不曾染指。

他平均出场超过40分钟、还是得分王的那个赛季,也没有当上MVP(那年科比太火了);他33岁打满82场、还是当年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也没当上MVP(那年哈登太火了);他35岁第一次当了助攻王以后,还不是MVP(去年字母继续火)。那么,现在詹姆斯既不是出场时间最多,也不是得分王或助攻王,湖人战绩也不是最好,MVP为什么反而会给他呢?

很可能是因为詹姆斯已经满了36岁。在过去的运动医学看来,36岁是一个职业篮球运动员正常输出能量的极限年龄,天花板,所以,36岁以后的球员不被信任,NBA特地设了一个“36岁条款”,以防退役后继续领工资,摊薄此前每年的工资数额。现在,这个天花板年龄已经被提到38岁,但詹姆斯在36岁时平均出场35分钟,输出25+8+8仍然被认为不可思议。

我相信,那100个有权投票的媒体人,也需要多受受教育。在詹姆斯不断打破运动医学的天花板时,他们看走眼,选择信任更年轻的球星,比如字母;而到了季后赛,詹姆斯证明自己是更出色的球星,他们又后悔不迭。

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这个赛季可能不同,比如这100个人可能不再相信字母,除非他变成一个神投手;这100个人会因为詹姆斯神奇的36岁表现,把目光重新投向他。

01

恩比德 PER 31.2 第2

恩比德再过一个多星期,将迎来自己27岁生日。这意味着,他距离自己的生理顶峰还差一年。

根据规律,中锋将在28岁达到自己的职业生涯各项峰值,包括身体机能、对比赛的理解、技术成熟度以及对比赛的掌控能力。一个优秀的中锋将在这个年龄段充满自信和统治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距离顶峰800米,我们可以体会恩比德此刻的心情:目标近在眼前,可自己浑身还有用不完的力气。费城76人队打了一半的比赛,恩比德30场,已经有一个50分,4个40+,10个30+,21次两双。两年前他已经有过这种感觉,不过季后赛第二轮被猛龙逆转时,最后4场他平均只有15.5分。

所以恩比德感觉自己还可以更好。他回到了2018-19的状态,增加了内线的出手数,平均得分比2018-19上涨了3分,首次达到30分的关口,排名联盟第2,篮板第6;那些进阶数据上,恩比德的效率值(PER)第2,赢球份额第2,使用率第3——而76人现在东部第一,略领先篮网半个身位。

恩比德需要证明自己带队赢得系列赛的能力,不让猛龙逆转的事情再次发生。赛季前半程有很多连续打同一个队两场的“迷你系列赛”,通常会打成1-1,但76人连续胜了黄蜂、热火和凯尔特人,对猛龙先输后赢,这些都是东部对手。

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看到恩比德这样的中锋,MVP上一次授予一个5号位球员还是在2007年,诺维茨基还不是传统的5号位,再往前中锋当MVP是在2003年的邓肯。

至少在赛季前半程,恩比德当这个MVP无疑是够格的,而且是在这个小个子吃香的小球时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