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热火遭遇横扫,但莱利的麻烦才刚开始

三月底的交易截止日之前,帕特·莱利完成了两笔交易,他用哈克里斯和克里斯·席尔瓦从国王换来了别利察,然后用奥列尼克、艾弗里·布拉德利和两个选秀权从火箭得到了维克托·奥拉迪波。

很显然,这不是当时的球迷和媒体期待在热火身上看到的交易。当时热火队和很多更大牌的名字(比尔、洛瑞)挂钩在一起,但由于对方在交易中要求得到邓肯·罗宾逊或者泰勒·希罗,莱利拒绝了那些交易。

尽管当时热火的胜率一度跌破了50%,但莱利并不想因此而仓促做出改变:“我认为我们依然有足以赢得胜利的一切筹码。我们有好的防守球员,有好的射手,有好的领袖,比赛常规时间里我们有能运转球队进攻的组织者,最后时刻我们也有能打进关键球的冷血杀手。我愿意再等等看,因为我相信我们的年轻人真的会变得很优秀。”

当时的莱利,看起来就像是一位宠爱自己孩子们的慈父。当然,这种宠爱并非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热火在上赛季季后赛里的成绩给了他信心。希罗、邓恩、邓肯·罗宾逊和阿德巴约们在去年的奥兰多泡泡里打出了很多场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我们还记得希罗的单场37分,也记得阿德巴约一对一曾防死塔图姆。所以去年总决赛结束之后,莱利表示他对自己的球队感到满意也很合理:“我们不会做大变化。我们相信我们的年轻球员,我相信我们做出的选择是正确的。”

本赛季初,这种对球队年轻球员的绝对信任让他在哈登的交易里显得缺乏诚意。当哈登的离队传言闹得满城风雨时,他的指定下家里其实是包含热火的。但莱利听到火箭“希罗、邓肯·罗宾逊、阿丘瓦、纳恩加两个首轮签”的报价之后,直接退出了谈判。

每名总经理都在心里对每名球员有自己的估价,很显然,在莱利的估价中,热火的年轻球员们要比别的经理人心目中价位高得多,所以火箭的要价属于“狮子大开口”。

“神算子”也有算不准的时候。作为曾经最喜欢用年轻球员去梭哈巨星的总经理,如今却因为信任球队里的年轻球员而错估他们的交易价值,看起来这有点像命运给这位曾叱咤风云的老人开的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我想要对雄鹿队的管理层脱帽致敬。去年他们就拥有了一支出色的球队,今年他们还取得了进步。在常规赛这这个系列赛里,他们把他们的比赛水平带到了新的高度。”

当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在被雄鹿横扫后做总结陈词,我们可以很容易发现,虽然热火没有变强,但去年季后赛里的老对手雄鹿可没闲着。而在今年面对变强了的雄鹿时,莱利所相信的年轻人们并没有打出他所想要的那种比赛。

相信很多球迷还记得一周前热火和雄鹿的那场季后赛揭幕战。在那场比赛中,双方犬牙交错,打得昏天黑地。在第四节和加时赛里,双方甚至都没法取得超过3分的领先优势。最后热火在两大核心巴特勒和阿德巴约合计37投8中的情况下仅憾负雄鹿2分,在那时看来,这看起来会是个相当接近的季后赛,以至于当巴克利在TNT演播室里拿起扫帚时,大多数球迷都没想到这个系列赛竟会以如此方式突兀地迎来结束。

对热火队来说,这个系列赛的过程其实比结果更糟糕。被莱利寄予厚望的年轻人里,阿德巴约始终没能找到比赛节奏,他在这个系列赛里被雄鹿逼迫远离禁区,在禁区外31投仅有13中,而希罗更是打出了场均9.3分命中率31.6%的卧底表现。至于被莱利誉为“好领袖”,在去年面对米德尔顿和马修斯的防守场均能以53.2%命中率砍下23.4分5.8篮板4.4助攻的巴特勒,如今面对字母哥和P.J.塔克,整个系列赛命中率仅有29.7%。

阿德巴约如是解释球队的进攻下滑:“我们一直在尝试保持竞技状态,但这并不容易。不同的队友,不同的轮换,大量的人员交易和适应期,再加上伤病和新冠的困扰,让我们很难打出去年那种流畅的进攻。”

进攻不力,防守端热火干得也不好。如果说在这个系列赛没办法持续锁死阿德托昆博和米德尔顿还算情有可原,那让布鲁克·洛佩兹在禁区里重拳出击就有点说不过去了。自来到密尔沃基之后,大洛佩兹每年都在精进自己的三分球,但在昨天那场比赛里,他一次三分线外的出手都没有,反而是在距离篮筐10英尺以内的范围里9投9中。在热火的小球阵里,33岁的大洛找回了十年前他还在新泽西时,那种在对方内线翻江倒海的感觉。

我们能理解斯波坚持用小球阵的理由,毕竟在身高和体型上,全联盟也没有几支队伍能够对上雄鹿。去年他们就是这样4比1击败雄鹿的。但一年过去,他们长处突然在今年变成了短板。上赛季,热火的三分球命中率联盟第2,这赛季就突然跌到了联盟第19。在季后赛里,他们更是只投出了33.6%的三分命中率。当希罗、邓恩、阿里扎和巴特勒都投不进球时,热火的小球阵看起来只是徒有其表。尽管斯波想尽了一切办法去解决球队的进攻问题,他们今年季后赛的进攻效率还是只有95.4,在过去6年的所有季后赛球队中为最低。

莱利那句“我们有好的防守球员,也有好的射手”言犹在耳,热火就用一个系列赛证明了他们的成色还不足以和东部顶尖的球队对抗。当热火在今年常规赛里表现不佳的时候,莱利更愿意把原因归结为巴特勒的受伤。当巴特勒健康时,本赛季热火的战绩是33胜19负(胜率63.4%),和上赛季巴特勒出战时的热火胜率相仿(65.5%),和本赛季的篮网、雄鹿相差无几。但季后赛和常规赛是截然不同的比赛,健康的巴特勒可能是热火在常规赛的战绩保障,但在季后赛里,面对更高层次的对手,他究竟是不是热火可以信任的那个球员?如果继续围绕他打造球队,热火能否在未来几年里和76人、篮网、雄鹿这样的球队掰掰手腕?

答案在每个人心中。

在被雄鹿队在首轮横扫之后,我们可以确定,在今年夏天,热火必须想办法做出改变。

哪些球员最终会顺利留队,哪些球员会被作为交易筹码,热火队又会在今年夏天走向何方?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个又一个问题被抛了出来。

当被问及他将在热火休赛期的决定中扮演什么角色时,巴特勒一如既往地坦诚:“我不知道。也许我会参与到别的球员的招募里,也许是巴姆(阿德巴约),也许是泰勒(希罗),但说到底,那不是我们的工作。无论我们下赛季和谁一起出场打球,我们都需要打出竞争性。”

在第一场结束后,巴特勒曾承诺“我需要在攻击篮筐方面做得更好”,第二场后是“对手痛扁了我们,下场我们会解决问题”,第三场后他说“我们会昂起头,努力拿下下一场比赛”,而赛季结束后,他总结道:“我们能变得更好,也一定会变得更好。”但这就像是“狼来了”的故事,当巴特勒一再食言,很少再有热火球迷会乐观到相信他的这番话。

也许莱利真的能找到让球队变得更好的办法,也许他不能,这全部要看今年夏天莱利能做到些什么。

从2020年交易截止日交易来伊戈达拉开始,莱利就一直在为这个夏天做打算了,过去18个月里,热火的每一笔操作都指向同一个目标:保持球队在2021年夏天的薪金灵活性。除了巴特勒、阿德巴约、希罗、阿丘瓦和奥克帕拉外,这支热火队的所有球员要么在今夏合同到期,要么合同在今年夏天存在球队选项。球队在去年休赛期没有续约面对雄鹿表现出色的杰·克劳德,也正是因为他想要获得一份3年3000万的长约。最后热火把这笔钱省下来签了迈尔斯·伦纳德,方便在交易时配平薪水,克劳德则在太阳拿到了他想要的那份合同。

失去了克劳德,也失去了德里克·琼斯之后,热火也没能签下他们之前看中的马库斯·莫里斯和鲍比·波蒂斯,而是用960万签下了莫·哈克里斯和艾弗里·布拉德利。这两笔签约很快就被证明是失败的。哈克里斯在热火一共拿了15分,而布拉德利则因为伤病只为球队打了10场比赛。在赛季中期他们都被莱利处理掉了,换回的奥拉迪波和别利察虽然也很难为球队做出贡献,但他们的合同都将在今夏到期。

但在当时看来,我们也能理解莱利的这些选择:比起现在,莱利更加看重未来。他也明白当前的球员班底不足以冲击总冠军,但在他眼中,一支刚刚杀入总决赛、核心球员都很年轻、薪资空间也足够的球队,是非常有机会在2021年夏天拿下一名超级球星的——至少莱利相信,刚刚在季后赛被热火所击败的阿德托昆博,会认真考虑他的提案。

但随着雄鹿把交易筹码全部砸向朱·霍勒迪,字母哥也和球队续约,“神算子”的计划出现了偏差。在字母哥之后,詹姆斯、乔治这些大牌球员也一个接一个在去年休赛期和自己的母队续约,而莱利在赛季中也没有抓住交易到哈登或者比尔这些球员来改变球队层级的机会。

交易不力之余,对热火来说,另一个坏消息是他们也很难通过选秀来完成蜕变,在过去几年的交易里,他们失去了2021年和2023年的首轮签,2022年的首轮互换权,并且在2027年之前只有一个次轮签。

卡瓦伊·莱昂纳德是最后能拯救热火的那个人。他今年夏天有球员选项,可以跳出合同,如果快船在季后赛中成绩不佳,热火必将全力追逐这位明星前锋。这位和巴特勒一样能攻善守但能力更强的两届总决赛MVP获得者是唯一能立竿见影改变球队,让热火跻身东部豪强的那个人。热火也有足够多的优质角色球员,这和伦纳德率领猛龙拿下冠军时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如今的情况显然并不是莱利一开始时想要的——当球队的选择变少时,往往也意味着球队的主动权在逐渐消失。在落入如此不利的境地之后,缺少足够筹码,空有大量薪资空间的“神算子”还能绝境翻盘吗?

我们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