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科比已跌下神坛 湖人老大已不再是他

[摘要]《NBA指数》是腾讯体育独家推出的一档数据解读栏目,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挖掘NBA中的数据,去伪存真,借助腾讯大平台为球迷呈现另一个多姿多样的NBA世界。

    < >

    腾讯体育11月12日讯 11月7日湖人战胜篮网,收获了2015-16赛季的首场胜利。赛后科比面对记者表示,如果每场能够拿到15分会很开心。这样的话从科比口中说出,乍一听像是玩笑,事后琢磨却有一股人走茶凉的辛酸。作为湖人队绝对意义上老大、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是什么让科比有了如此大的转变?本期腾讯《NBA指数》换个角度给你答案。

    为了更直观地了解科比在湖人队内地位的变化,在这里我们会引进“老大指数”这样的一个概念。下表为湖人队主力轮换阵容中各个球员对应的老大指数。

    NBA指数:科比遭两新星“逼宫” 已非湖人老大

    1、昔日老大沦为“小三”

    2012-13赛季末期,科比左脚跟腱撕裂,赛季报销。2013-14赛季,科比复出,丝毫没有影响他在湖人的地位。那个时候保罗-加索尔还在,但科比仍然是绝对老大,彼时他的老大指数高达40、位列全队第一。

    NBA指数:科比遭两新星“逼宫” 已非湖人老大

    现在两个赛季过去了,科比来到了38岁的“高龄”,状态与球队地位也随之下降。目前,科比在湖人队内的老大指数仅为28,位列全队第三,而排在科比前面的球员分别是克拉克森(老大指数30)和兰德尔(29)。要知道,除了菜鸟赛季和OK组合时期,科比一直都是这支球队绝对意义上的老大。

    NBA指数:科比遭两新星“逼宫” 已非湖人老大

    此外,除了上面提到的老大指数可以佐证科比队内地位有变化外,还有一项数据可以看出科比职业生涯在球队地位的演变--球权使用率(注:球权使用率是指一名球员在场上处理的球权数占球队球权数的比例的估算值)。现阶段科比的球权使用率为28.3,依然排在队内的第一位,但这项数值却是近15个赛季以来的最低值。并且从全队的范围来看,还有四名球员的球权使用率超过20,科比随时都有可能从第一的位置上掉落下来,这意味着科比已经只是这支球队名义上的老大。

    2、看客科比你可见过。

    巅峰科比对进攻痴迷俨然是一种“不疯魔、不成活”的状态,他是球队球权的绝对掌控者。而如今,科比别说参与进攻了,就连触球数都大量减少了,队内克拉克森、兰德尔甚至拉塞尔的触球数经常超过他。2015-16赛季,兰德尔场均触球次数为57.3次,克拉克森的触球数为场均49.7次,拉塞尔的触球数为43.3次,科比的仅为39.3次,排名球队第四位。

    NBA指数:科比遭两新星“逼宫” 已非湖人老大

    在具体比赛中,情况也是如此,以2015年10月29日湖人vs森林狼为例。在这场比赛中,克拉克森的触球数是62次,兰德尔触球数为52次,排名球队前两位。科比触球数只有40次,仅仅排在球队第三位。在10月31日对阵国王和11月2日对阵小牛的比赛中,科比的触球次数都没有超过40次,其中对阵国王的触球数(39次)仅排名全队第五,低于克拉克森、里安-凯利、拉塞尔和胡尔塔斯。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与森林狼比赛的最后4秒,湖人落后1分依然拥有绝杀对手的机会。但拜伦-斯科特布置战术的时候,竟然安排科比去发球,让路易斯-威廉姆斯来执行这个绝杀球。2015-16赛季,科比的前场触球数仅仅为34次,低于克拉克森的40.3次和拉塞尔的38次,排名球队第三位。这样的事实和数据只能说明一件事--科比已不再是湖人的关键先生。

    3、晚节不保成烂投王

    NBA指数:科比遭两新星“逼宫” 已非湖人老大

    科比迄今已经在这个联盟征战了20个赛季,其中前19个赛季在球队中的位置是得分后卫,他生涯所获得的35项个人&集体荣誉也都是以得分后卫的身份取得的。可到了生涯的尾期,万年得分后卫的科比被挤到了小前锋位置,因为克拉克森和拉塞尔是湖人的未来之星。但所谓的“人挪活,树挪死”并没有应验。

    因为连续跟腱重伤、膝盖重伤和肩袖撕裂,小前锋科比已失去了第一步的速度和爆发力。推演到比赛中就是,科比无法摆脱防守队员,难以冲进内线,进行杀伤或者投篮,只能在外围远投。科比现在干拔跳投占总投篮数的比例高达37.1%,命中率只有34.8%,接球投的比例高达33.9%,命中率只有23.8%。

    在本赛季湖人的前五场比赛中,科比在三分线外出手次数高达39次,场均7.6次三分线外出手更是创造了其生涯新高,命中率却只有21.1%,生涯第二低。

    NBA指数:科比遭两新星“逼宫” 已非湖人老大

    4、人比人气死人

    以科比现在的状况,和史蒂芬-库里、詹姆斯-哈登、勒布朗-詹姆斯自然不是一个级别。但老大指数这项,科比还有优势吗?

    2015-16赛季,库里场均出场33.3分钟,得到33.9分6助攻4.7篮板2.3抢断,效率值高达40.5。老大指数达到恐怖的51,比科比足足高了22。

    NBA指数:科比遭两新星“逼宫” 已非湖人老大

    哈登本赛季表现不佳,场均出场39.4分钟,得到29.7分5.9篮板5.7助攻1.7抢断,命中率只有37.7%,三分命中率只有24%,掌控火箭的绝对球权。他的老大指数达到50,比科比高出21。

    勒布朗-詹姆斯2015-16赛季为凯文-乐福让权,牺牲了部分球权,他场均出场34.3分钟,得到23.7分6.7篮板6.8助攻2.5抢断,命中率为50%,效率值为27.4。他的老大指数为40,比科比高出11。

    结语:对于大部分80后和90后来讲,乔丹也许太远,勾不起太多回忆;詹姆斯可能太近,再见难有阔别之感,科比、AI领衔的黄金一代自然成了他们心目中的篮球图腾。20年过去了,看着依然在场上征战的科比,胜负、地位真的还很重要吗?

    (文/小龙 插图/小希)

    《腾讯NBA指数》往期回顾:

    第一期:NBA平均先生档案解密 勇士能夺冠就靠2米法则

    第二期:腾讯NBA指数:飞人身体多恐怖?7大数据吓死你

    第三期:NBA指数:詹皇科比人气大比拼 60亿只是个传说

    第四期:NBA指数:史上最强国际球员榜 四大金刚压姚明

    第五期:神秘数据证詹皇科比都是毒瘤 哈登现役第二人

    第六期:NBA指数:思聪也得跪!NBA最豪天团带200亿来华

    第七期:NBA指数:超神一季!科比组团开黑干趴老干部

    第八期:NBA指数:31岁詹皇未老先衰 遭同期科比完爆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