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31岁詹皇未老先衰 遭同期科比完爆

[摘要]《NBA指数》是腾讯体育独家推出的一档数据解读栏目,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挖掘NBA中的数据,去伪存真,借助腾讯大平台为球迷呈现另一个多姿多样的NBA世界。

    < >

    腾讯体育11月6日讯 2015-16赛季是改朝换代的一年,库里打出神级表现成为现役最强者,而曾经的联盟第一人詹姆斯变得不再那样强大,多项数据直插职业生涯谷底。按照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詹姆斯不但无望追赶乔丹,连31岁时期的科比也不如。如今的詹姆斯与巅峰时期相比究竟出现多大幅度的下滑,造成数据暴跌的原因又是什么,本期腾讯《NBA指数》给你答案。

    NBA指数:最差詹皇 超乔丹?他连科比都不如

    得分不如1.75米替补

    NBA指数:最差詹皇 超乔丹?他连科比都不如

    詹姆斯新赛季与进攻相关的10项数值或是生涯最烂,或是新秀赛季以来新低。自2004-05赛季(生涯第二年)开始,一直到2014-15赛季,詹姆斯场均得分排名从未低于联盟第四位,期间一次得分王,3次得分榜第二,5次得分榜第三。而如今,詹皇新赛季在得分榜上只能列在第12位,甚至不如阿德托昆博(22.7分)和身高1.75米在绿衫军打替补的以赛亚-托马斯(22.3分)。

    不与场均37分的库里相比,即便在小前锋群体中,詹姆斯的得分也不算突出。杜兰特(29.8分)和安东尼(23分)都比詹姆斯数据好,这显然与勒布朗现役第一人的身份不相符。

    效率值不及库里一半

    NBA指数:最差詹皇 超乔丹?他连科比都不如

    自詹姆斯进入联盟以来,在效率值这项数据排名上完全可以用睥睨联盟来形容。詹姆斯于2007-08赛季至2012-13赛季,连续6年排名联盟效率榜第一,期间4次效率值30+,巅峰时期高达31.7。但从2013-14赛季开始,詹姆斯效率值连续3年下降,特别是新赛季前三场比赛过后,已经降到了23.3。

    NBA指数:31岁詹皇遭同期科比完虐 翻身无望

    詹皇生涯效率值走势

    2004-05赛季至2014-15赛季,詹姆斯在联盟效率值榜上从未跌出前六,期间6次第一,两次第二,3次第六。在新赛季效率值榜上,詹姆斯只排在第13位。排名第一的库里效率值达到匪夷所思的50.4,詹姆斯的数值还没到库里一半。

    压箱绝技已被书豪赶超

    NBA指数:最差詹皇 超乔丹?他连科比都不如

    詹姆斯之所以效率差,问题出在投篮失准。詹姆斯本赛季干拔跳投命中率只有38.1%,位列联盟第105位,三分球命中率更是跌至惨不忍睹的7.7%,三分线外13次出手仅中1球。要知道除了新秀年和本赛季之外,詹姆斯其他时期的三分球命中率起码在30%以上,其中有5个赛季三分球命中率超过35%,2012-13赛季更是达到40.6%。

    不过从进入联盟开始,詹姆斯的风格就是外线不准内线补。但令人吃惊的是,新赛季詹姆斯在内线的杀伤力也减弱了,场均禁区攻击次数和场均突破分别只有6次、5次,排在联盟第44位。以外线投篮为主的库里场均突破6次,林书豪场均突破6.3次,都比詹姆斯多。

    在此情形下,詹姆斯内线得分数据自然暴跌,场均在禁区只拿到3.3分,排在联盟第40位,26%的助攻率更是创造了生涯最差。

    跑动没有哈登积极出场比姚明

    NBA指数:最差詹皇 超乔丹?他连科比都不如

    “人老先老腿”这句俗语相信大家都听到过,诸如詹姆斯这样的超级运动健将目前貌似也遭遇了这样的问题。上赛季常规赛詹姆斯以63.9英里的跑动距离排在联盟第38位,这样的数据自然算不上出色。但是新赛季,詹姆斯目前跑动距离是3637米,位于联盟第48位,相比较上赛季下降十分明显。而总是被质疑打球偷懒的哈登,本赛季奔跑距离是3882米,比詹姆斯要多。这项数据的王者是魔术的奥拉迪波,目前为止他已经跑了5101米。

    不过跑动距离变短除了身体因素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上场时间少了。上赛季因为背伤和膝伤的缘故,詹姆斯总计缺席了13场比赛,创生涯新高。鉴于此,詹姆斯估计也明白了他的身体早已不如之前强悍,新赛季他的场均出场时间仅为33.5分钟,这比姚明退役前的那个赛季的出场时间都短(注:姚明2010年退役,2008-09赛季姚明场均出场33.6分钟)。

    此外为了避免背伤加重,詹姆斯在新赛季减少了禁区内接球,场均禁区要位后接球只有3.5次(区别于持球突破,触球未必形成进攻,有可能在拿球后再传出去),排在联盟第38位,他更愿意选择对抗较少的中远投,而不是篮下硬碰硬。

    追乔丹?超科比都困难

    等到当地时间12月30日,詹姆斯将迎来31周岁生日。詹姆斯追赶乔丹是个热门话题,由于乔丹31岁的时候处于第一次退役期间,我们不妨将詹姆斯30岁时期(2014-15赛季)和乔丹30岁时期(1992-93赛季)的数据进行比较。詹姆斯2014-15赛季场均25.3分6篮板7.4助攻,命中率48.8%,第六次进入总决赛第四次冲冠失败。乔丹1992-93赛季场均32.6分6.7篮板5.5助攻,命中率49.5%,完成生涯首个三连冠。

    NBA指数:最差詹皇 超乔丹?他连科比都不如

    可以这样讲,追赶乔丹对于詹姆斯来已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么詹姆斯能否追上31岁的科比?31岁的科比又是什么状态呢?2009-10赛季,科比31岁,那一年他场均拿下27分5.4篮板5助攻1.5抢断,场均得分联盟第四,入选了最佳阵容第一队以及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单赛季贡献了6次绝杀包括漂移打板三分秒杀热火

    特别是2010年总决赛,科比在面对当时联盟顶级防守强队凯尔特人时,7场比赛3场30+,场均28.6分8篮板3.9助攻2.1抢断,NBA生涯第五次夺冠。那一年的东部半决赛,26岁的詹姆斯就是败给了绿衫军,“皇帝”场均26.8分还不如总决赛中的科比,系列赛后三战场均只拿21.3分,命中率34%,3场球失误19次,骑士连败3场出局。

    结语:人无再少年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任何人都无法逃避自然规律,也许属于詹姆斯的时代真的要过去了,正所谓昨朝花胜今朝好,今朝花落成秋草。花前人是去年身,去年人比今年老。

    (文/小龙 硬币 插图/小希)

    《腾讯NBA指数》往期回顾:

    第一期:NBA平均先生档案解密 勇士能夺冠就靠2米法则

    第二期:腾讯NBA指数:飞人身体多恐怖?7大数据吓死你

    第三期:NBA指数:詹皇科比人气大比拼 60亿只是个传说

    第四期:NBA指数:史上最强国际球员榜 四大金刚压姚明

    第五期:神秘数据证詹皇科比都是毒瘤 哈登现役第二人

    第六期:NBA指数:思聪也得跪!NBA最豪天团带200亿来华

    第七期:NBA指数:超神一季!科比组团开黑干趴老干部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