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神秘数据证詹皇科比都是毒瘤 哈登现役第二人

    < >

    NBA指数》是腾讯体育独家推出的一档数据解读栏目,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挖掘NBA中的数据,去伪存真,借助腾讯大平台为球迷呈现另一个多姿多样的NBA世界。

    腾讯体育讯 去KTV唱歌已是时下大多数人减压的一种方式,然而“麦霸”的出现总会带来些不愉快。在NBA也有一群类似“麦霸”的人,不过他们手里的不是麦克风而是篮球,这种人我们将其称之为“球霸”。本期NBA指数我们将详解谁是现役NBA最大球霸?真的是职业生涯仅有“球霸”一项被熟知荣誉的安东尼吗?

    众所周知,NBA球霸们往往都是球队进攻核心、第一持球点,共同特点就是持球时间长、触球次数多,但仅凭这两点还不足以判定一名球员是否是球霸,所以在这里我们有必要引入“球霸指数”这一概念(球霸指数=持球率排名+传球率排名)。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第一球霸非科比莫属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科比球霸之名可谓声名远播,这不,湖人新援巴西后卫胡尔塔斯在签约时就提到“就算这个战术不是给科比制定的,他要球你也得给他,谁让他是科比呢?”。

    上赛季,科比持球8.3秒才传球1次,排在榜单首位,尽管其场均持球时间5.2分钟不算高,但场均37.7次传球仅强于榜单中的克劳福德,这无疑拉低了他超级巨星的身份。

    此外,科比每次触球后选择传球的比率只有56%、球权使用率联盟第三,综合持球率、传球率的球霸指数更是达到了19,远大于欧文+詹皇的球霸指数之和。第一球霸,真心非科比莫属。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榜单中除了哈登,稍微能跟科比竞争的,也只有飞侠口中“当今最像我”的韦斯布鲁克了。韦少球霸指数仅次于科比、哈登排名球霸榜第三位。尽管他在球权使用率方面雄踞联盟第一,不过作为名义上的控卫,他的传球率(单位时间内传球次数)和场均次数要远远高于科比,分别是1.6和56.1。同样是球霸,韦斯布鲁克传球意愿还是比科比高了许多。

    火箭更爱哈登称霸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在此次球霸指数的测算中,哈登球霸指数达到了15,排在球霸榜第二位。但是这并不稀奇,要知道在这份联盟现役10大球霸榜中,有两名球员都是联盟历史前三的分卫(科比、韦德),作为时下联盟第一分卫的哈登来讲,这样的名次也算合情合理。

    此外,我们不要忘记上赛季火箭伤兵满营,一号位又缺少组织能力,哈登不得不进攻、组织一肩挑,这迫使他上赛季的触球总次数达到了6155次,这一数据可是排在榜单球员的首位。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不过另一个层面上来讲,哈登可谓是将球霸的积极面展示到了极致,场均通过得分+助攻给火箭换来44.5分(个人27.4分,助攻造17.1分)。他在场火箭每100个回合砍下107.7分,而不在场这一数据只有93.7分,差额高达14分,这数据在10大球霸中排在首位。回想上赛季,哈登若不“球霸”一点,火箭恐怕无法进入西部决赛并取得西部亚军的成绩。

    骑士两球霸 联盟独此一家

    对于拥有联盟顶级控卫的骑士来讲,詹姆斯与欧文同时登上球霸榜绝对是莫大的讽刺。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上赛季詹姆斯和欧文场均持球时间合计高达12.2分钟,而骑士全场的持球时间不过19.7分钟,两大外线占去了61.9%。但是,三巨头时代的热火并不存在这个问题。2013-14赛季,詹姆斯场均持球时间仅为5.1分钟,韦德为3.4分钟,两大外线合计场均持球8.5分钟只占全队的44.7%。

    尽管詹姆斯和欧文在球权分配上秉承了“均分”(两人都是6.1分钟),但是骑士整体的球权过分集中在两人身上,出现这个现象的后果是,凯文-乐福成了牺牲品。乐福场均触球次数和场均持球时间由森林狼时期的87.6次、144秒分别下降到了64.9次、102秒。

    超级球星是稀缺品,骑士的幸运在于他们拥有三个,但幸福的烦恼便由此产生了:球权到底怎么分?

    最意外——球霸榜无安东尼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掘金主帅乔治-卡尔在离开丹佛后曾讽刺安东尼是个球霸,也难怪,安东尼喜欢单打,他攻击力出众但串联能力不及詹姆斯,然而数据却给安东尼平反了,他上赛季场均持球时间只有3.1分钟,持球率仅为4.38,每次触球选择传球的比率为61%,这远算不上是球霸,虽然承认不熟悉三角进攻,但安东尼遵循了杰克逊“更多传球别让球停在你一人手里”的指示积极地融入战术体系。

    快船板凳竟成最大毒瘤

    克劳福德是唯一一位以替补身份进入此次球霸榜的球员,球霸指数为11.5,排名榜单第四位。不过相比较榜单中其他球霸,他并没有带给球队与之相当的成绩,特别是与同位置的哈登相比,“超六”显然成为了球队最大毒瘤。

    此次榜单中,克劳福德除了传球率排在倒数第一位外,场均得分和通过助攻制造得分也排在十大球霸中的倒数第一位。上赛季他在场与不在场的正负分差达到了-3.4分,与詹姆斯相差15.6分之巨。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以上赛季西部半决赛同火箭的系列赛为例,前4场比赛在快船取得3比1领先时,克劳福德可谓骁勇善战场场得分在两位数,他在场121分钟快船赢了火箭46分。但最后3场,克劳福德“画风突变”,合计得到31分,一共41投12中,他在场短短77分钟快船狂输了64分,保罗再一次只差一步就能摸到西决地板,最终功亏一篑,克劳福德难辞其咎。

    结语

    作为球队核心持球人领着全队最高级别的薪水,多拿球承担责任理所应当,像詹姆斯、韦斯布鲁克、哈登这种,教练不把球权集中到他们手里才是傻瓜。但同样的,凡事讲究一个适度,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像科比、克劳福德这种年事已高饱受伤病困扰的球员,当他们手中的球权超过能力范围时他们的效率会下降,结果只会伤害球队。

    (文:小龙、阿鱼 插图:小希)

    《腾讯NBA指数》往期回顾:

    第一期:NBA平均先生档案解密 勇士能夺冠就靠2米法则

    第二期:腾讯NBA指数:飞人身体多恐怖?7大数据吓死你

    第三期:NBA指数:詹皇科比人气大比拼 60亿只是个传说

    第四期:NBA指数:史上最强国际球员榜 四大金刚压姚明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