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总局:大多数亚运金牌在奥运会上缺乏竞争力

2010年11月27日12:26中国新闻网宋方灿 王欢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27日电 (记者 宋方灿 王欢)广州亚运会比赛尚未全部结束,中国体育代表团已以198枚金牌刷新亚运会的记录,成为亚洲体坛的领跑者。对于国外记者有关中国“一家独大”的疑问,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段世杰等表示,中国一些项目表现并不理想,在亚洲第一并不代表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段世杰表示,这次亚运会上取得较多的金牌,是因为中国体育在北京奥运会取得优秀成绩后,不敢懈怠,全身心投入到对伦敦奥运会的备战中。中国代表团这次在亚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是伦敦奥运周期前两年多时间的一个小考。

对于中国体育发展的原因,段世杰表示:“国运兴则体育兴。中国体育的发展是国家强盛的一个表现,同时中国是人口大国,体育发展坚持多样性,更加广泛。政府为了满足青少年多样性的需求,提供了多样的服务。”他认为,“虽然这次中国取得了较多的金牌,但大多数金牌在奥运会上缺乏竞争力,一些小项虽然取得好成绩,因为项目特点和环境的不同,并不代表在奥运会上也能取得好成绩。”

同时,段世杰认为一些项目表现不理想,如射击、击剑、柔道、艺术体操、田径等,整体成绩有所下降。他还指出,“我们的一些项目与世界水平想比还存在差距,如足、篮、排三大球,这些项目受关注多,表现却不理想。如男、女足,男排成绩都比上届亚运会有所下滑。虽然其他一些项目取得了奖牌,但与世界水平还有差距。”

在亚运会后,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全力备战伦敦奥运。“我们丝毫不能懈怠,”段世杰说,“我们将查找问题,找出解决的办法。”

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司长蔡家东在回答提问时表示:“虽然亚运会没有结束,但中国已经第八次蝉联亚运会金牌第一。”他分析称,从项目上看,中国的亚运会金牌中有70多块来自非奥运项目。即便在120多个奥运项目上取得的金牌,但有些传统的强项,如射击、击剑等,表现也都有所失常。他指出,“从含金量来说,我们还不是很乐观。从备战奥运来看,也还有问题。”

他认为中国亚运金牌数“井喷”,也和亚运会设项多有关。“本届亚运会是所设项目最多的一届,获得奖牌的国家其实也增多了。各国都要取得好成绩,我们金牌排名第一,但并非一家独大。一些国家,如印度,韩国和西亚国家,体育竞技水平提高很迅猛。我希望中国的示范和体制,以及政府和人民的关心,也能给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借鉴。”

他认为,中国蝉联首位,在亚洲整体水平比较高,一方面体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综合国力提高,同时也是我们优越的体育管理与保障体育所带来的成果。“我们开展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结合,运动员与教练员不断改革创新,顽强拼搏,”他说。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