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全运会一冠顶三金 总局欲用金牌“救”三大球

2010年11月20日06:00扬子晚报杨文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每况愈下,国足人见人欺,篮球滞涨难前……三大球的问题正越来越被暴露,尽管亚运会上,中国军团日进数金,但这些出色的成绩反倒更加衬托出了三大球的问题。昨天,记者从相关方面获得权威信息,国家体育总局已初步制定出振兴三大球的复兴计划。

作为集体项目,三大球项目在全运会上的计分方式一直是男、女队的奖牌数翻番(也就是一块金牌算两块)。但在去年的山东全运会上,足球项目首次在参赛级别和计分方式上作重大调整:男女比赛都分成两个年龄组。金牌总数也由往届的4枚增加到11枚,其中甲组冠军将获得2枚金牌,乙组的冠、亚、季军分别获得2枚、1枚和0.5枚金牌。但篮球和排球比赛,金牌的计算方法不变。

据记者了解,总局的设想是这样的,以足球为例,在辽宁全运会上将启动“123、321”的金牌分配体系,具体分配办法是这样的,冠军获金牌3块、亚军获金牌两块、季军获金牌1块,以此类推,第四名获银牌3块、第五名获银牌2块、第六名获银牌1块,第七名获铜牌3块、第八名获铜牌2块、第九名获铜牌1块。

按这一金牌、奖牌分配机制,足球比赛从第一名到第九名全有收益,足球还分成年组与青年组两大级别比赛,一个组的冠亚季军的金牌总量为6块,成年组与青年组加在一起就是12块金牌,足球还分男足、女足,这就是24块金牌,篮球、排球同理,统共有72块金牌,这还不包括72块银牌、72块铜牌。

这种金牌刺激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田径、游泳是金牌大户,但分别也就二三十块金牌,而按新的全运分配原则,三大球就将包括72块金牌,216枚奖牌!三大球将成为未来全运会上,令其他项目难望项背的第一金牌大户,第一奖牌大户。

不过对于此次新政,一些体育业内人士却有忧虑:“三大球的投入要远远大于其他项目,特别是足球这类原本市场化程度高的项目。国家体育总局此次新政出发的目的或许是好的,但究竟能起到多少作用,恐怕谁也说不清楚。而且受如此多的金牌的刺激,恐怕到时候更会滋生出大量的猫腻和黑幕。”杨文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