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刘翔夺冠背后:总局看法给压力 师傅房间观战

2010年11月25日05:44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曾经辉煌。不过,自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留给数以亿计的观众一个落寞的背影之后,刘翔又经历了赴美治疗脚伤,同时也扰攘着外界对其恢复运动巅峰的种种担心乃至质疑,纷纷扰扰,口水满天,真可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在其沉寂的两年多里,刘翔陆续丢掉了奥运会、世锦赛等多项桂冠或荣誉。但昨天晚上的广州亚运会,刘翔用一块含金量十足的金牌证明“飞人又回来了”。上半年的上海赛上不敌史冬鹏(微博)之后,刘翔放弃了下半年的所有比赛潜心备战,如今,一切有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然而昨晚的金牌背后,拥有无数鲜为人知的故事。

父母现场看比赛不告知

师傅“不敢”现场观战

13秒48,刘翔预赛顺风顺水,以往每逢比赛,师傅孙海平总会出现在现场,而这一次却没有,孙海平躲在场馆内的一个房间里看电视。当看到刘翔一切顺利后便离开房间走到地下停车场的车里,整个下午,孙海平的手机都处于关机状态,没有一个记者找到他。

事后,有记者找到孙海平询问情况,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透露,这次亚运参赛其实并非没有压力,“刘翔半年多没比赛了,大家都希望看到他重新崛起,包括田管中心也要求尽可能跑得好一点,不辜负国人对他的期待,我不在现场是为了不给他太大的压力。”而有这个想法的不只师傅一人,刘翔父母也是如此。

在预赛现场7万观众中,有两名观众心情特别复杂,他们是专门从上海赶来看儿子比赛的,希望他跑出好成绩,却更担心他的伤势——刘翔父亲刘学根和母亲吉粉花。“平时一般情况我们都在家看他比赛,这次比赛在国内,顺便过来看看。事先没有通知他,主要是不想让他分心,也不想因为我们来了而增加一些不必要的压力。”

师傅和父母同时感到压力,刘翔自然压力会更大。据记者了解,田管中心和总局领导都在不经意间透露出对刘翔迟迟没有恢复的看法,将最大原因归结于心理,“刘翔受伤后,尤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退赛后,一直在低潮期。只有甩开这些失败的阴影,他才能彻底焕发出当年的比赛激情来,刘翔缺的不是能力,而是感觉,而这种冠军王者的感觉是很微妙的,解铃还须系铃人,刘翔能否卷土重来,重新站在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说到底,还是靠他自己。”某位体育总局领导如此说道。在种种情况下,刘翔拥有巨大压力亦在情理之中。

正因如此,13秒09的成绩证明这是一块“含金量”高的亚运会金牌,从而证明刘翔正式回归。事实上,此前刘翔在队内测试已经跑进13秒10。

亚运史上首次

使用3D摄像机

今年以来,刘翔只参加了5月份的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脚部的疼痛让他缺席了大部分的赛事。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透露:本赛季刘翔还没有新的广告代言合同。

这是一场多个领域一群人都期待着借机复兴的比赛。现场8万翔迷、电视机前的6亿观众,所有的灯光和目光再次聚焦刘翔,电视3D实拍本次亚运田径110米栏决赛则让刘翔和其他健儿的风采立体展现。为了捕捉到最精彩的瞬间,参与亚运期间3D电视技术试验的TCL在现场安装了3台3D摄像机在不同的机位进行拍摄。这也是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次使用3台3D摄像机进行现场实拍。

不过,广州亚运会给了刘翔一次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赛前就有消息传出,只要刘翔能够卫冕成功,拿到亚运三连冠,一些二线体育品牌会用一笔价值千万元以上的大单来迎接飞人。“其实在刘翔北京奥运前,我们就和他们有过接触,不过那个事情让我们彻底断了念想,当初我们就在想刘翔基本上不会再回来了。不过,在刘翔养伤的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观望,刘翔迟迟地休整也让我们打不定主意,而此次亚运会,13秒09的成绩打消了我们所有的顾虑,他的表现证明了他自己,他回来了。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将会和刘翔签订一份大单。”某品牌副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不过他拒绝透露具体数额。

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昨晚在奥体主席台观看了刘翔比赛,当刘翔率先冲过终点时,蔡振华从座位上弹了起来,他将掌声送给重新归来的中国飞人:“经历了那么多挫折,刘翔终于找回了自信和好的状态,这证明他比以前更加成熟了,刘翔是我们中国体育的骄傲。”

空气里弥漫着喜悦,一位记者问道,“请问是否有女朋友,并把胜利和她分享呢?”刘翔回应道:“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女朋友,我想每个人都会追求自己的幸福,但找女朋友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希望能碰到个好的。”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