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总局副局长:不要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对立

2010年11月27日12:17中国新闻网宋方灿 王欢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27日电 (记者 宋方灿 王欢)中国亚运体育代表团27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代表团参赛情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中国亚运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表示:不要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对立,双方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到27日上午,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获得了198枚亚运会金牌,创造了该项赛事的纪录。对此,段世杰认为,中国体育的发展,选手们勇夺金牌,是因为国运兴则体育兴。

  他表示:“亚运会上中国取得这个成绩的原因,其一是国家经过持续30多年的改革开放,各项社会事业都得到长足发展,体育也得到了发展。其二,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和人口众多的国家,开展较多的体育项目,丰富多彩,保持多样性。其三,文化多样性,体育多样性,可以满足青少年的个人爱好,体育为他们提供完成梦想的舞台,并提供多样性服务帮助。”

  对于有关“中国金牌第一是讽刺”的质疑,段世杰表示,“金牌论”与群众体育发展,是一个老话题。不仅是社会上关注,体育界也在讨论。

  段世杰表示,“首先我认为,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不要对立。不是竞技体育成绩好了,就一定是忽视了群众体育。在我们的国家体育总局机构中,群体司是排名靠前的一个司。”他认为,“我们竞技体育发展了,参加锻炼的人口和体育设施的递增速度也非常快。目前很多人都自觉锻炼,提高生活质量。国家体育总局是把这个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的,投入也是竞技体育所无法比拟的。地方政府投入也很巨大,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

  段世杰还指出:“竞技体育一个很大的作用是给群众体育提供示范。如亚运会上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一场比赛,现场观众就有八万人,这大大提高了促进作用,因为很多学生和观众会看比赛。世界杯足球赛时,校园里踢球的学生增多。这也是竞技体育对群众体育的促进。包括球星的号召作用,很多年轻人买偶像的球衣,效仿他们踢球。”

  他还认为,群众体育发展了,对竞技体育的人才选拔和发现,也有促进作用。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