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全国媒体给力亚运 新华社24小时不间断供稿

字号:T|T

全国媒体给力亚运


“长枪短炮”,严阵以待。记者曹景荣摄
不遗余力向全世界传递属于广州的精彩

  精彩绝伦的开幕式、珠江流域的水文化、独具特色的广东元素、广州城市的新变化、精彩的赛事……亚运开幕以来,云集在广州的全国各地新闻媒体都在不遗余力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传递这份来自广州的精彩。

  文/记者黄蓉芳、张顺美

  人民日报

  开幕前刊发报道89篇

  早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前夕,人民日报即已刊发89篇亚运题材的报道。报道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对筹备情况的全方位总结,对广州借助亚运发展的全面阐述,比如,《广州亚运准备就绪》、《全力以赴 精益求精 办好广州亚运会》、《广州,文明与亚运齐飞》等重点稿件;一是对开幕式前期的预热、解读等稿件,比如《亚运会开幕式今晚震撼登场》等稿件。言论也是人民日报的重点栏目。11月12日刊登了社论《激情盛会 和谐亚洲》,祝贺亚运会开幕。社论清新大气,议论精辟,经广泛转载。

  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刘小明介绍,此次人民日报组成由副总编辑马利为组长的50人采访团队。人员来自体育部、广东分社、人民网、国际部等不同部门,报道充分注重报网互动、报网融合。

  新华社

  24小时不间断供稿

  “新华社的亚运报道团从总社就调派了120人,再加上广东分社的30人,一共150人,阵容十分强大。”新华社广东分社总编辑、副社长凌广志介绍说。

  凌广志说,广州亚运会大部分场地在天河体育中心、奥体中心和大学城,离亚运城大多距离比较远。新华社特意在广州布置了两个的稿中心。一是设在广州亚运城媒体中心的新华社前方报道中心、新华社亚运赛时新闻服务中心(AGNS),另外一个是设在广州新天河宾馆的新华社亚运报道前方发稿中心。

  说到发稿情况,凌广志说,亚运开幕以来,新华社每天都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网络、手机和报刊等全媒体形态,以中文和英文、法文、西文、阿文、俄文、葡文、日文等多种语言,全方位、全景式、多媒体、多角度全面展现广州亚运盛况,24小时不间断发稿。

  中央电视台

  三个频道直播开幕式

  “这一次亚运开幕式的直播开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三个频道两套解说词,更全面,更直接。”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编辑部副主任张巍说,此次央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展亚运报道,光新闻中心就有60多人。

  在开幕式当天,中央一套、三套、五套分别做了直播,一套是现场解说,三套由朱军等人解说,而新闻频道则安排了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进行解读。“其中新闻频道的开幕式直播,特别节目从下午3时开始,以中国人的亚运情怀为主题,讲述广州亚运不同寻常的意义。”(下转A4版)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用61种语言向全球播报亚运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派出了由137人组成的强大阵容,台长、副台长、总工程师还亲临现场指挥。这个亚运报道团每天都用61种语言面向全世界报道亚运会的情况。作为亚运会的持权转播商,该台在亚运村国际广播中心租用了一个120平方米直播间,除了“环球广播”频道24小时直播亚运新闻外,其他小语种频道,每天至少都会有两个小时的播出时间。单是无线广播,每天的累计播出时间就超过1700小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北京空运一套直播设备到广州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东记者站记者何伟奇介绍,此次报道亚运会,该台专门从北京空运了一套直播设备到广州,并在亚运村设有专门的直播间。

  在播出频道上,中国之声、经济之声、华夏之声每天都有亚运专题报道。何伟奇说,中国之声频道在每天早上6时30分报道有关亚运的消息,早上8时的社会纵横则报道一些运动员的特写、花絮等;覆盖粤港澳地区的华夏之声频道周末还会推出有关亚运的长篇通讯。

  (紧接A1版)张巍说,这一次亚运会从组织到策划都比较完善,可以让他们把更精华的内容更全面更直接地传递给观众。

  光明日报:

  每天都有关于亚运的评论

  光明日报总编室副主任蔡闯告诉记者,该报每天都会撰写一篇有关广州亚运会的评论。

  蔡闯介绍,光明日报的版面不多,尤其是彩版,每天只有两个,但仍然每天都保证用一个彩版来作亚运专题报道,而且在每天的头版都有一个亚运专栏。该报特别重视文化意义的挖掘。“除了对赛事的报道,我们还对广州乃至广东的历史、人文、风情、文化进行了报道。”

  天津日报:

  亚运提高了广州市民素质

  天津日报摄影记者李锦河说,采访团队10日就到达广州,首先关注开幕式,《天津日报》在开幕式第二天就作了一个整版的报道,而在报业集团旗下的《城市快报》和《每日新报》中也开辟专栏对亚运进行报道。

  李锦河每年都会来一次广州,这次参加亚运采访,让他感受较深的是城市变化很大,更重要的是人的素质提高了。

  武汉晚报:

  更关注广州的城市实力

  武汉晚报摄影部主任贾连成20年前参加了北京亚运报道,20年后他再次请缨参与广州亚运报道,“满足了我的亚运情怀”。他介绍说,《武汉晚报》不单是关注开幕式本身,更关注广州承办亚运的城市实力,包括交通、经济、环境、城建等。每天报纸用四到五个版作亚运的专栏报道。

  他说,广州第一次把亚运会开幕式场地从体育场搬到室外,与大自然完美结合,对于武汉这个江城而言是很好的启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