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J联赛成功20载背后 中国足球这点痛算什么

腾讯体育日本职业足球开展到今年恰逢20周年,相比于早年,如今的日本足球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迁,4次夺得亚洲杯,连续4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2次杀入世界杯16强、成功举办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

很多人都在感叹日本足球腾飞源自雄厚的基础、长远规划和先进的职业足球体系,然而日媒体和足坛专业人士则认为,日本职业足球的起步和发展同样经历了外人难以想像的尴尬和阵痛,当初也是硬着头皮摸着石头过河,甚至遭受到小富即安的球员们集体抵制,经历了不断探索、挫折和艰难追求的过程,其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日本职业足球开张可谓生不逢时,虽然在1993年元年各参赛队暴发户式的发展模式引进了包括济科、莱因克尔、利特巴尔斯基等世界级球星,但谁也没有料及,刚刚红红火火拉开架势的日本J联赛旋即就被来势汹汹的泡沫经济碰得头破血流。日本足球人回忆称,日式足球革命在前行中遭遇了险些夭折的危险,不过J联赛仍然咬牙挺了过来,引领日本足球的普及和发展,它已成为日本足球确立亚洲足坛霸主地位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曾经亲历过日本职业足球变迁的著名足球人佐佐木一树在接受采访时也很有感慨地表示,其实日本职业足球起步时并非一帆风顺,其中反反复复的起伏也许更激发了日本足球人对办好职业联赛的热情。

佐佐木一树亲自见证了J联盟从无到有的全过程,他曾担任J联赛的首任事务局长、广告宣传部部长、J联盟理事、常备理事等要职,他参与了J联盟从默默无闻到兴旺发达的全过程,在接受采访时他曾给记者们诉苦,回过头来看日本职业足球的发家史真得一点都不好玩,其中的艰辛和难以想象的困难能把人愁死。

一、 抵制职业化曾很盛行

日本全国足球联赛始于1982年,当时相当于甲级联赛的日本足球联赛(JSL)1部拥有12支球队,2部拥有16支球队,共计28支球队中企业俱乐部占到24支,每支球队大都依附于财大气粗、有着雄厚财力的各大企业,尽管名义上是自负盈亏,实则由赞助企业大包大揽来参加日本全国足球联赛,它是作为企业文化的一种形式。与职业足球最鲜明的特点之一主场理念无任何关联,他们只需在主客场比赛时准备好一块赛场就可以,没有门票方面的压力或者商业方面的操心事。

日本足坛从1984年开始热议职业足球话题,包括佐佐木一树、芳贺研二等一批曾经接触过欧美先进足球理念的足球人开始四处游说、灌输职业足球的概念,以俱乐部所在的城市为依托开展职业足球文化,通过赞助商、门票收入等商业运作模式养队和谋求长远发展的理念,当时并未得到养尊处优的教练和球员们的响应,职业化进程曾遭受冷遇。

按照当时日本足坛的话讲,球员和教练抱得可是富得流油的“铁饭碗”,他们背靠包括丰田、日产、日立、全日空这等世界级公司的“大树”,在进入企业俱乐部的同时即成为该企业的终身职员,他们享受着企业最好的待遇和特殊的比赛津贴。他们只是作为企业自我宣传和公关的一张名片出现在全国联赛上,到场球迷、球队开销与他们没关系。

推广职业足球的始作俑者们经过多年反反复复的游说,终于在1988年3月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参加日本全国足球联赛的各家俱乐部负责人经过集体协商同意召开第一次职业足球推进委员会会议,会议决定正式设立推进职业足球联赛进程并于同年10月召开的第二次会议上进入实质运作阶段,当时被大伙推举为职业足球开展总务干事的就是被称为日职业足球之父的川渊三郎,作为日本职业足球联赛首任主席(现任足协名誉主席)为联赛的成功举行立下汗马功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