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局内人:若不是因为他詹姆斯或至今无冠

文/浮香依旧

大背头打理的油光锃亮,白色的衬衣,黑色的阿玛尼西服,帕特-莱利永远是一副风度翩翩的优雅绅士范,哪怕他刚刚度过71岁生日。他早已经荣誉满身,以球员、教练和经理人三种身份都拿过总冠军,他留下了无数传奇故事以及名言警句。

只是,这位迈阿密教父的身体里热血仍然在沸腾,他的内心里渴望冠军的欲火还在燃烧。他又一次放出了狠话,争取两三年里将热火重新打造成冠军之师。热火已经告别“三巨头”时代,但詹姆斯的离开没有将这位老爷子击垮,他在热火当家,经历过远比现在更糟糕的情况,更何况经历他的一番调整,如今的热火又有谁敢小觑?他还把目光放在了2016年夏天,凭借他的三寸不烂之舌,也许又会有更多的人将天赋带到南海岸。

NBA局内人:若不是因为他詹姆斯或至今无冠

“神算子”帕特-莱利

完美转型堪称实力偶像派

“他(莱利)是最伟大的教练之一,也是最伟大的决策人之一。”说这话的是传奇巨星“魔术师”约翰逊。如果说球员时代的帕特-莱利只能算是一位蓝领苦力球员,那么在教练和球队总裁的职位上,他就是超级明星。

他是一位偶像派。他举止优雅、风度翩翩,他的着装是典范,曾经被GQ杂志评为1996年最佳着装男士。他更是一位实力派,他绰号“神算子”,心里藏着万千条算计,还能言善辩,简直能将死人都给说活。他的商业演讲在美国的公司团体中广受赞誉,每小时收费高达4万美元。

帕特-莱利的球员时代并不长,到了1976年,才30岁的他就早早因为伤病退役。9个赛季的篮球职业生涯,他在1971-72赛季帮助湖人夺得总冠军。退役后他当起了解说员,接着成为湖人主帅保罗-韦斯特海德的助手,然后在1981-82赛季取而代之。莱利由此有了大展拳脚的舞台,在湖人打造了“表演时刻”,收获4个冠军。

NBA局内人:若不是因为他詹姆斯或至今无冠

莱利曾以主帅身份率湖人四次夺冠

他才华横溢,却又固执富有控制欲,最终与老板杰里-巴斯意见相左而离开,投奔纽约尼克斯,打造了一支铁血防守军团,让球队在1994年杀进总决赛。他的球队一度以3比2领先火箭,要不是最后一战约翰-斯塔克斯无比离谱地18投2中,他或许能让尼克斯登顶。那一次失利让他很痛心,高层的不够信任、纽约苛刻的媒体也让他烦恼。一年后,热火老板米基-阿里森用充分放权的方式打动了莱利。

热火用一个首轮选秀权和100美元的补偿,将合同还未结束的莱利带到了迈阿密。这是一支NBA新军,1988年才进入联盟,在这里他拥有绝对权力。莱利不仅仅是教练,更身兼球队总裁职位,他要在阳光明媚的南海岸开疆辟土,打造完全属于自己的王朝。

从尼克斯到热火,莱利需要转型,他是一位伟大的教练,但他又是否能在球队决策上做到像教练岗位上一样出色?莱利只用了一个赛季就打消了所有人的疑虑。他策动包含6名球员的大交易,从夏洛特黄蜂换来了全明星中锋阿朗佐-莫宁,他又从金州勇士挖来了全明星后卫蒂姆-哈达威。这两位大将在1996-97赛季将热火带进了东部决赛。

但热火的好景不长,莫宁出现肾病,蒂姆-哈达威状态下滑离开,热火战绩下滑,无缘季后赛。不堪重负的莱利在2003-04赛季开打前宣布辞去主帅职位,专心做一名经理人。

捕获“鲨鱼”成就06之冠

莱利看人的眼光是那么精准毒辣,2003年选秀大会上他在第五顺位选中了“闪电侠”韦德,让球队有了未来基石。

NBA局内人:若不是因为他詹姆斯或至今无冠

2003年莱利将韦德带到迈阿密

热火在那一年挑选韦德出乎了不少人的预料,因为外界一开始传闻热火会选择一名大个子。莱利最初的打算也确实是利用选秀补强内线。莫宁在2003年去了篮网,热火只剩下布莱恩-格兰特一位能打中锋的大个子。莱利盯上了克里斯-卡曼,这是一位投射能力很不错的中锋。他特意到了芝加哥的一个训练中心观看卡曼的训练,而这时在同一块场地训练的韦德进入了他的视野。韦德在当时的选秀预测榜排在第10名左右,他身高1米93,看起来打得分后卫有点矮,而改打控卫,他的组织能力又似乎不够出色。相比詹姆斯、安东尼米利西奇和克里斯-波什,韦德的风头要逊色一些。但莱利被韦德在训练中展现的精湛球技打动了,他邀请韦德前往迈阿密试训。他还给乔丹的御用训练师蒂姆-格洛弗打了电话咨询,因为韦德和卡曼都在选秀大会之前接受了格洛弗的特训。

到底该选择谁?格洛弗的建议是韦德。这让莱利坚定了选择韦德的决心。于是,韦德跳到了第五顺位被热火选走。克里斯-卡曼则在第六顺位被快船选走。假如莱利在2003年选择卡曼,而不是韦德,那么也许后来就不会有“大鲨鱼”奥尼尔东游迈阿密。

2004年夏天,湖人“F4”美梦被底特律人惊醒。远在迈阿密的老帅帕特-莱利做起了另外一个美梦。他欣喜地看到了韦德在处子赛季有着出色的表现,他认为如果能够再引进一位巨星,热火队将有望捧起奥布莱恩杯,这个巨星就是“大鲨鱼”奥尼尔。为了得到奥尼尔,热火队几乎送出了半壁江山作为筹码。

奥多姆、卡隆-巴特勒和布莱恩-格兰特走了,但迈阿密有了“大鲨鱼”,再加上进步神速的韦德,热火不愁吸引不到好球员加盟。奥尼尔和韦德联手的第一个赛季,热火就杀进了东部决赛。这让莱利倍受鼓舞,他需要继续为这对组合引进帮手。2005年夏天莱利一手策划了NBA历史上最大的球员交易之一,涉及5支球队多达13名球员,热队得到了安托万-沃克、杰森-威廉姆斯和詹姆斯-波西三位大将。紧接着,莱利又说服老将加里-佩顿低薪加盟。在莱利的苦心经营下,热火终于构建了一套冠军班底。

NBA局内人:若不是因为他詹姆斯或至今无冠

在莱利的精心运作之下,热火于2006年夺得队史首冠

阵容豪华的热火赛季初却表现一般,前21战11胜10负,莱利可不想这么好的机会搞砸了,他重新站上前台,于是他的教练生涯又多了一个总冠军。

打造“三巨头”彪炳史册

关于2006年热火夺冠,莱利又留下了众多激励人心的小故事,比如热火带着3比2的比分前往达拉斯时,莱利对着球员们说:“我只带了一套西服,一件衬衣和一条领带。”他号召球员们争取一鼓作气在第六场结束战斗。又比如莱利策划了“神秘碗”,大碗里面装满卡片,卡片一面印着“15勇士”,另一面印着球员和家人的照片。这是莱利精心策划的一个激励球员的手段。就像他1987年率领湖人夺冠后喊出保证卫冕的口号,莱利的激励法总是那么奏效。

2010年夏天,莱利激励法又成功了,这一次中招的是大名鼎鼎的勒布朗-詹姆斯。那个夏天,詹姆斯又一次冲冠失败,他渴望身边有更多帮手。那个夏天,所有人都心知肚明,会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件发生。联盟半数以上的球队都准备在2010年自由球员市场大捞一把。在那时候,有关詹姆斯、韦德、波什或者还有其他全明星球员可能抱团的传闻蔓延了开来。但到底是哪些人抱团,他们会在哪里抱团依然扑朔迷离。公牛、尼克斯、骑士、篮网、活塞、火箭等队都加入了竞争。

那时候,迈阿密热火并不是最热门的球队,公牛、尼克斯和骑士看起来更被外界所看好。有关韦德想要回家乡芝加哥打球的说法炒得沸沸扬扬。尼克斯则张开了怀抱,期盼巨星加盟。而骑士为了留住詹姆斯,积极筹划着,解雇了迈克-布朗,试图邀请NCAA名帅卡利帕里或者汤姆-伊佐。

这时候的热火,形势并不好,热火在2009-10赛季的季后赛首轮就出局,芝加哥公牛向韦德展开了疯狂攻势,一旦韦德被挖走,那么热火面临跌入谷底的境地。莱利当然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他的谈判技巧和个人魅力让他将一切难题迎刃而解。他将自己收获的总冠军戒指装在了一个袋子里,在和詹姆斯谈判时,他直接将这个袋子扔在了桌上,让当时还没有一枚戒指的詹姆斯怦然心动。

莱利用同样的招数降服了克里斯-波什。波什甚至还暂时拿了莱利的一枚戒指。“他把2006年的总冠军戒指给了我,然后说‘等你来迈阿密,拿到属于自己的戒指后再还给我吧。’,所以我就拿了,我心里想如果你不想我拿,就别给我。”波什后来表示。于是2010年夏天,莱利完成了震惊联盟的壮举,打造了詹姆斯、韦德和波什的三巨头。莱利在2010-11赛季当选年度最佳经理,虽然热火在2011年争冠失败,但是在2012年和2013年两度夺冠。莱利手上的戒指达到9枚,球员时代1枚,湖人当助教时期1枚,当主帅执教湖人时期4枚,执教热火1枚,然后是当热火总裁又拿到2枚。

NBA局内人:若不是因为他詹姆斯或至今无冠

三巨头为热火带来两个总冠军

詹姆斯在2014年选择回家,莱利一度有些愤怒,但经过无数大风大浪的他很快又释然,他进行了补救,续约波什,引进洛尔-邓,上赛季中期又得到怀特塞德和德拉季奇,这个赛季莱利又将乔-约翰逊挖到热火。迈阿密重新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莱利这位迈阿密的独裁者并不服老,未来一切皆有可能,说不定这个夏天他又要掀起大风浪。迈阿密教父正努力重新将热火打造成冠军之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