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局内人:他效力湖人35年 险让科比保罗联手

文/浮香依旧

米奇-库普切克的双眼布满血丝,他的头发稀疏了不少,他的身体又清减了一些。这位2米06的大个子,越发没有以往的高大魁梧,而是让人由心头滋生一种落寞萧肃感。62岁的他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苍老。

NBA局内人:他效力湖人35年 险让科比保罗联手

湖人总经理库普切克

自从杰里-巴斯博士去世,库普切克身上的担子变得无比沉重。他是老巴斯生前最信任的部下,他肩负着让巴斯家族延续荣耀的使命。但是巴斯家族如今的两位掌权人吉姆-巴斯和珍妮-巴斯远没有老爸的智慧,却在暗自为权力而较劲。库普切克一方面需要化解内部矛盾,另一方面则要殚精竭虑,努力让如今正处于衰败之中的湖人重新崛起。

曾经生活在韦斯特阴影之下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库普切克都生活在“湖人教父”杰里-韦斯特的阴影里。有这么一位超级明星存在,库普切克自然难免一次次被拿来做比较,然后比较者总是纷纷摇头叹息。“魔术师”约翰逊曾经贬低库普切克。“大鲨鱼”奥尼尔曾经很直白地指出湖人该更换总经理了。就连科比也曾经对库普切克愤怒不堪,给他打了一个F分。

库普切克在球员时代是一位蓝领型内线球员,他在华盛顿子弹队出道,1981年到1986年之间为湖人征战,帮助紫金军团夺得1982年和1985年两座总冠军奖杯。在湖人的“表演时刻”,库普切克扮演着球队重要蓝领苦力的角色。1986年,32岁的库普切克已经满身伤病,他跑不动了,他决定退役。而他踏实肯干的作风让老板杰里-巴斯和总经理杰里-韦斯特都很满意,立即为他安排了球队总经理助理的职位。

库普切克是幸运的,有杰里-韦斯特当他的导师,手把手地教他如何运营一支伟大的球队。库普切克又有些不幸,他因此生活在了韦斯特的阴影之下。即使后来他被提升为球队总经理,韦斯特变成球队执行副总裁,在所有人看来,库普切克不过是一个跑前跑后的球队计划执行者。湖人在2000到2002年夺得三连冠的功劳当然是杰里-韦斯特的,因为是他搞来了科比和奥尼尔,请来了“禅师”菲尔-杰克逊,为湖人王朝奠基。

NBA局内人:他效力湖人35年 险让科比保罗联手

“湖人教父”韦斯特与库普切克

被誉为“湖人教父”的韦斯特在2002年成为了灰熊总经理,他的解释是在湖人获得成功之后,渴望有一个不一样的人生旅程。但实情没这么简单,有谁愿意主动离开豪门湖人,像是放逐一样去经营小市场球队灰熊?显而易见,杰里-韦斯特与杰里-巴斯之间产生了矛盾,或许是老巴斯担心韦斯特功高震主,或许是韦斯特才华横溢有些自傲让巴斯渐生不满,导致两人分道扬镳。

库普切克终于执掌湖人大权,但是他一上任,湖人在2003年丢掉总冠军,科比与奥尼尔之间嫌隙渐生,身为总经理的他也饱受非议。

挖来加索尔是经典,成功为自己正名

老巴斯却对库普切克信任有加,这位24岁就拿到化学博士的学霸确实是个奇才,目光远大,知人善任。况且有他和杰里-韦斯特的熏陶,库普切克绝对不会太差。库普切克在2003年挖来了卡尔-马龙和加里-佩顿两位传奇球星,这是他真正意义上执掌湖人的第一个大手笔。“湖人F4”闪耀全联盟,只可惜那个赛季湖人功亏一篑,否则库普切克就能成功摆脱韦斯特的阴影。

NBA局内人:他效力湖人35年 险让科比保罗联手

湖人F4星光无限,可惜兵败总决赛

“湖人F4”的失败,让库普切克经历了更多的磨难。他送走“大鲨鱼”奥尼尔,让后者对其心生怨恨,在湖人落魄的那几年,奥尼尔多次声讨库普切克,诉说库普切克比杰里-韦斯特差了十万八千里。在“OK之争”中,库普切克力保的科比,竟然也对他越来越不满。科比渴望得到帮手,而库普切克迟迟没有为他搞定。2007年夏天,科比掀起了逼宫事件,他把矛头指向以库普切克为首的管理层。他对库普切克在2007年2月舍不得用拜纳姆作为筹码,换取篮网的基德非常愤怒。“我们试图交易得到杰森-基德,”科比说,“但是他们不想那样做,这最终导致了我们现在的失败。”

科比放出了狠话,要么给他找来帮手,要么就把他交易出去。在一段网上流出的视频中,有人询问科比:“请告诉我你将去哪里?”科比回答:“去买公牛队球衣吧。”这段视频引发了轩然大波,而库普切克则遭到无数湖人球迷痛骂。但科比并非真的想要离开,他在老板杰里-巴斯和主帅菲尔-杰克逊的劝说下终于冷静了下来,等着库普切克给他引进帮手。

2007-08赛季中期,库普切克终于给科比带来了惊喜。他竟然用夸梅-布朗、阿隆-麦基、克里坦顿、马克-加索尔签约权和两个首轮选秀权从灰熊换来了加索尔。这笔交易在当时看来完全是打劫式的。

NBA局内人:他效力湖人35年 险让科比保罗联手

加索尔帮助科比夺得两个冠军

马刺主帅波波维奇非常地羡慕嫉妒恨:“联盟应该成立一个有权否决所有交易的委员会,而如果我身处这个委员会中,我一定会对这个交易投反对票。”科比则是喜笑颜开,他对库普切克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折:“他现在的分数已经从一个F到了A+。”

差点打劫到保罗,气愤斯特恩否决交易

库普切克如何说服灰熊方面接受这笔交易是个谜。坊间为了夸大杰里-韦斯特,贬低库普切克,将湖人得到加索尔的功劳也归功在韦斯特身上。但事实上,这笔交易跟韦斯特没有一毛钱关系。韦斯特早在2006-07赛季结束后离开了灰熊管理层。2007-08赛季,灰熊的总经理是克里斯-华莱士。正因为他把加索尔送往湖人,华莱士曾被灰熊球迷痛骂。好在几年后,小加索尔在灰熊打出名堂,华莱士这才得到灰熊球迷认可。

引进加索尔,湖人因而成就两连冠,见证了库普切克的实力。这位看起来忠厚老实的湖人老管家,其实是心机极深、够隐忍够狠辣的狠角色。他在2005年慧眼识珠在第10顺位选中了拜纳姆,并且坚持不愿将其抛弃,“小鲨鱼”为湖人崛起立下大功。他召回“老鱼”费舍尔,引进阿里扎,后来又将阿里扎换成了阿泰斯特,无一不是值得称道的买卖。

库普切克甚至还差点做成另一单打劫生意,如果成功,也许湖人的辉煌能够延续,也许科比可以再多拿一两个冠军,更不会在这个赛季结束后就退役。2011年12月9日,湖人、火箭黄蜂(鹈鹕前身)达成了初步交易计划,湖人将加索尔送往火箭,将奥多姆送往黄蜂,火箭将凯文-马丁和斯科拉送往黄蜂,而湖人从黄蜂那里得到保罗,黄蜂还会得到几个选秀权。

NBA局内人:他效力湖人35年 险让科比保罗联手

科比保罗本可在湖人成为队友,然而交易遭到斯特恩否决

消息一传出,湖人球迷乐疯了,保罗可是当时联盟第一控卫,而且得到保罗后,湖人仍然有进一步操作的空间,比如用拜纳姆为主要筹码换取一个全明星球员,想想都让人兴奋。但是很遗憾,库普切克的打劫最后被NBA总裁斯特恩否决了,他给出的解释是“篮球原因”。传闻在交易协议达成后,联盟办公室的电话被其他球队总经理打爆了,控诉湖人又在打劫。但在过了一阵子后,斯特恩解释了他否决交易的原因。“因为保罗留在黄蜂比被交易更有价值。”斯特恩说。当时的黄蜂属于联盟托管,黄蜂前老板乔治-辛恩将球队卖给了联盟,换句话说,斯特恩就是黄蜂的老板。虽然斯特恩此前放话让黄蜂总经理德尔-邓普斯放手去处理球队事宜,但是在斯特恩看来用保罗换取奥多姆、斯科拉、凯文-马丁简直就是胡闹,在降低黄蜂的市值,所以他否决了交易。

斯特恩毁了库普切克的好事,让他耿耿于怀。即使在斯特恩荣耀退休的时候,这位巴斯家族的忠实老仆依然心怀怨恨,当有人问他是否原谅了斯特恩,库普切克很直白地说:“不,我还没有。”

托孤老仆最忠诚,志在扶植湖人再崛起

斯特恩的一个“篮球原因”,让湖人继续辉煌的梦想破灭了。“老板们当然想尽可能地保持公平竞争,我并不确定我们能否再次同时获得三名超级球星,然后统治联盟8年或10年,在新的劳资协议下这样的事情继续发生很难。”库普切克无奈地摇摇头。

他在2012年夏天挖来了霍华德和纳什,可惜纳什不复当年之勇,而霍华德与加索尔也不兼容,湖人的这套阵容宣告失败。而在2013年2月18日,杰里-巴斯因病离开人世,NBA失去了一位伟大的老板。库普切克身上的担子陡然加重了许多,湖人完全变成了由吉姆-巴斯和珍妮-巴斯联手经营,吉姆-巴斯主要负责篮球人事事务,而珍妮-巴斯主要负责商业事务。事实上,在巴斯去世前两年就做好了这样的安排,但是这对兄妹之间并不和气,存在着权力争夺。

NBA局内人:他效力湖人35年 险让科比保罗联手

珍妮-巴斯与吉姆-巴斯

其中吉姆-巴斯的经营能力被无数人诟病,他被形容继承了老爸的时尚与风流,却没有继承老爸的智慧。小巴斯过去的日子很悠哉,当一个阔少爷,带着几个跟班,在阳光明媚的日子调戏调戏良家妇女。但世事就是那么无奈,老巴斯为了家族生意传承着想,还就是要吉姆-巴斯执掌一定的权力,哪怕他缺少才华。如果完全放权给珍妮-巴斯,而珍妮-巴斯又将丈夫“禅师”菲尔-杰克逊带回湖人,那么巴斯家族的利益会不会受损?于是,库普切克成了托孤老仆,要为巴斯家族看守家园,也扮演着恶人角色,就是不让“禅师”菲尔-杰克逊回归湖人,后者最终去了尼克斯另立山头。

忍受骂名,背黑锅,对于库普切克来说,早已经司空见惯。他心中所想的只是帮助湖人重新崛起,这个赛季他从三位年轻人身上看到了一些希望。拉塞尔、克拉克森和兰德尔都是他一手选进湖人的年轻球员,都在本赛季展现出色的潜力,如果在夏天挖来大牌球星,或者再通过选秀得到超级新星本-西蒙斯,湖人有望重新走上崛起之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