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读韦少:曾遭无数否定 险因身体短板告别篮球

文/浮香依旧

人们见惯了拉塞尔-韦斯布鲁克飞天遁地,风驰电掣地运球掠过防守者,高高跃起,将球狠狠地砸进篮筐。他就像是控卫位置上的一个怪物,身体强壮劲爆。他打比赛就像是打游戏,随意掌控着数据,他已经拿过得分王,本赛季有望成为抢断王,如果不是朗多本赛季复活,他甚至将成为助攻王。

在今天雷霆vs快船的比赛中,韦少砍下25分、20次助攻、11个篮板,人们又在惊呼:他真是一般人类吗?然而,这样一位超级控卫差一点被劝说改练田径,只是对篮球的热爱让他坚持了自己的目标。17岁前从来没奢望进NBA的他,默默地打磨球技,遭遇无数次否定或者怀疑,却终于得到伯乐赏识,成为篮球场上的耀眼明星。

17岁前的扫地童 大学教练劝他练田径

看着电视屏幕里,韦斯布鲁克举起全明星赛MVP奖杯,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主帅还特伦特-约翰逊笑了。因为就在10年前,他曾经断言韦少不适合打篮球,断了韦少进斯坦福大学的念想。

特伦特-约翰逊于2004至2008年在斯坦福大学担任主帅。2006年他在一些球探的推荐下对韦少进行试训。那时候UCLA教练组正在考虑给韦少一份篮球运动员奖学金,但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韦少也做着其他准备,他去了斯坦福大学试训。特伦特-约翰逊观察和研究了韦少一番后,给出了建议:“你去练田径吧。”

现在回想起来,约翰逊闹了个大笑话。而在那时候像约翰逊一样对韦少看走眼的又何止他一个?如果不是助教凯里-基廷的积极坚持,当年在犹豫的UCLA主帅本-霍兰德未必会将韦少招进球队,那么韦少的篮球生涯或许是另外一番景象。

-霍兰德与韦少的初次见面很特别。那天早上6点半,他走进了加利福尼亚州朗戴尔的卢金格高中那座老旧的篮球馆。这是霍兰德第一次来考察韦斯布鲁克。他的助手凯里-基廷已经在他的耳边吹风无数次了,一直叫他来看看这位据说速度很快,很喜欢防守的孩子。

这时UCLA的招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霍兰德已经网罗到他最想要的那些优质高中生。他来考察韦少,只是为了要给达伦-科里森找一个替补,但如果乔丹-法玛不选择参加选秀的话,那么霍兰德就不需要再招生了。

当霍兰德站在球馆,扫视了一下四周,球员和教练都还没到,只有一位身材有些瘦弱的男孩在一端打扫地板。霍兰德没有搭理那位埋头扫地的孩子,几分钟过后,卢金格高中主帅罗杰-莫里斯来了,他们聊了起来。莫里斯信誓旦旦地保证,霍兰德一定会喜欢韦斯布鲁克。这时霍兰德注意到他等得球员一直没过来,所以问道:“拉塞尔在哪?”莫里斯指了指扫地的孩子说:“就在哪儿,在扫地呢。”

韦少扫完地,回到更衣室,召集陆续到来的队友们,围在一起喊着口号,以队列的方式走出来,然后开始进行篮球练习。“我对拉塞尔-韦斯布鲁克的第一印象就是,他是个领袖,他给我的第一印象非常深刻。”霍兰德说。

但那时候的韦少才刚刚崛起,球技还比较生疏。尽管韦少在高中最后一年得到25.1分和8.7个篮板,进入加利福尼亚州高中生第三阵容。但是许多到了卢金格高中考察韦少的球探都纷纷摇头,他们给出了诸如此类的评语:个子矮小、状态不稳定、不够成熟、像一只没了头的鸡、投篮太差、决策能力欠缺……

解读韦少:曾遭无数否定 险因身体短板告别篮球

具有变态身体素质的韦少却曾因身材矮小险无球可打

“他们全是在放屁,没有人可以阻挡他。”凯里-基廷说。基廷当时担任UCLA助教,如今是圣克拉拉大学主帅,当年正是他积极向霍兰德推荐韦少。基廷去考察了韦少6次,对韦少的能力深信不疑。“他是一只疯狗,他是那种孩子,就像地狱里放出来的蝙蝠。”基廷说。

韦少的球技还不够成熟,但他展现出来的进取能量是大多数同龄人所不具备的。这与他从小要与比他身材高大强壮的对手较量有关,也与他老爸的积极督促有关。老韦斯布鲁克身高1米73,并没有打过专业组织的篮球,但喜欢在街球场上混。

韦少6岁的时候,老韦斯布鲁克就带着儿子在公园篮球场打球。“干掉他们,把他们全都干掉!”这是老韦斯布鲁克冲儿子吼得最多的一句话。尽管身材瘦小的韦少经常被对手撞得东倒西歪,但老韦斯布鲁克从来都是鼓舞韦少继续勇猛冲击。

解读韦少:曾遭无数否定 险因身体短板告别篮球

童年时期的韦少

或许是受老爸影响,韦少对篮球也很痴迷,恨不得天天泡在篮球场。有一年感恩节,老韦斯布鲁克正和家人准备各种物品过节。韦少非拉着他去练球:“我知道今天是感恩节,但是我想要去练习投篮,我们一起去吧。”于是,感恩节这天父子俩就待在了篮球场上。

韦少到了高一只有1米73的身高,根本看不出来将来可能进NBA的希望。多雷尔-莱特是卢金格高中的高年级球员,他回忆说:“他太小了,他的球商很高,打球很强硬,但是还是太小了。”韦少在高中前三年都是在球队板凳上度过的,到了高中最后一年,他的身高长高了一些,这才打出一些名堂,但仍然遭到大学球探和教练的无视。

完美蜕变 对决罗斯扬名立万

-霍兰德在考察韦斯布鲁克后,对他的训练态度、领导力、防守积极性比较满意,但他仍然在犹豫,因为韦少不像控卫。

“这孩子(韦斯布鲁克)不是一个控卫。”霍兰德对基廷说。基廷表示:“我从来没有说他是一个控卫。我只是说他能打球。”霍兰德又说了对韦少身体的担忧。基廷情急之下又反驳:“他的身体还会长。”

韦少的身体还会不会长,是难以预测的,毕竟韦少老爸的身高只有1米73。不过,也许韦少是应验了隔代遗传的定律,他的爷爷身高1米83,他爷爷有个兄弟身高1米95,所以他们家族还是有高个子基因的。就在霍兰德还在权衡的时候,UCLA的控卫乔丹-法玛宣布参加选秀,于是球队空出了一个奖学金名额,霍兰德确定要招收韦少。韦少也在其他学校试训未果之后选择加盟UCLA,担任达伦-科里森的替补。

解读韦少:曾遭无数否定 险因身体短板告别篮球

在UCLA,韦少乐福成为队友

所幸,正如凯里-基廷所预测的那样,韦少进入大学之后,身体继续发育,长到了1米91,而且变得更加强壮。这时候,他展现了越来越强劲的实力。韦少在17岁之前都没扣过篮,而进了大学,他逐渐变成了一位控卫位置上的扣将。韦少大一赛季担任科里森的替补并没有得到太多机会,场均只得到3.4分和0.7次助攻。但是在大二赛季趁着科里森受伤,他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能量,打出场均12.7分、3.9个篮板和4.3次助攻的数据。

2007-08赛季的NCAA锦标赛,韦少和乐福携手将球队带进了最终四强,这给了更多人了解韦少的机会。UCLA半决赛的对手是夺冠热门孟菲斯大学,而孟菲斯阵中有状元最大热门人物德里克-罗斯。实力更胜一筹的孟菲斯以78比63获得胜利,罗斯尽显准状元风范,得到25分、9个篮板和4次助攻。不过,韦少在此战借助与罗斯的对决声威大震,他在这一战得到22分、3个篮板和2次抢断。正是凭借这一战,韦少在选秀预测榜的排名大幅度提升,成为超级新星。

解读韦少:曾遭无数否定 险因身体短板告别篮球

韦少罗斯在大学时正面对决

选择韦斯布鲁克,还是选择布鲁克-洛佩斯?2008年选秀大会之前,针对这两名球员,超音速(2008年9月球队更名为雷霆)内部存在很多争论。本赛季担任太阳临时主帅的厄尔-沃特森,在当年正为超音速效力。他观看了韦少、以及其他几位新秀的试训。试训进行了20多分钟后,沃特森冲进了超音速主帅卡莱西莫的办公室,那时候卡莱西莫正在研究录像。沃特森告诉他:“你必须看看这个孩子,他是里面最棒的球员。”

那一年选秀大会,超音速手握第四顺位选秀权,老派的卡莱西莫信奉内线才是王道,他希望选布鲁克-洛佩斯,但是总经理普雷斯蒂在看了韦少的试训后对这位身体素质暴强的控卫非常喜爱,最终选择了韦少。

打比赛像打游戏

进入NBA的韦少变得无可阻挡,他几乎每个赛季都在取得巨大进步。虽然身边有杜兰特这位超级得分手存在,韦少依然锋芒毕露。职业生涯第三个赛季进入全明星赛。上赛季他更是趁着阿杜受伤,迎来大爆发,场均能砍下28.1分加冕得分王,还一度连续4场比赛砍下三双,震惊全联盟。

这个赛季杜兰特回归,韦少的得分下滑,但是他的场均篮板球、助攻数、抢断数都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如今的他以场均2.14次抢断排名联盟第二,仅落后第一名0.02次。同时场均助攻10.3次也排名联盟第二。要不是朗多在这个赛季加盟国王后强势复苏,占据助攻榜第一位置,韦少将成为NBA历史上第五位既拿得分王又拿助攻王的球员,前四位是张伯伦奥斯卡-罗伯逊、杰里-韦斯特和阿奇博尔德。

解读韦少:曾遭无数否定 险因身体短板告别篮球

韦少是篮球场上无所不能的全明星

本赛季的韦少打出场均得分20+,助攻10+的数据,现役球员中只有保罗德隆打出过这样的数据。“他的比赛就像是在打电子游戏一样。他的表现可能会让你们感到惊讶,但是我已经看了8年了。”杜兰特这样评价韦斯布鲁克。

曾经和韦斯布鲁克做过队友的德里克-费舍尔说过这样一句话:“拉塞尔在他的位置上就像是勒布朗詹姆斯)。”这话很有道理,韦少和詹姆斯一样有着变态的身体素质。只不过,詹姆斯从小就以身体素质变态著称,统治各个级别的比赛。韦少则是到了大学才迎来身体的脱胎换骨。韦少小时候吃了太多身体对抗的亏,尤其重视身体力量的训练。“他每天都泡在训练场,他是我见过的训练最刻苦的球员,”UCLA大学队友乐福说。2008年参加NBA选秀时,韦少的体重为83.3公斤,身体脂肪含量为4.8%,身体里基本上没有赘肉。

进入NBA后,韦少每年休赛期都会跟随了训练师罗伯-麦克兰汉进行特训,打磨身体,提升球技。身体是韦少在NBA闯荡的本钱,而他无所畏惧的决心又是他之所以能够打出名堂的缘由。

阿伦-艾弗森说,他最喜欢的现役球员是拉塞尔-韦斯布鲁克,因为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不是说,两人的球风相似,而是指都有着无所畏惧的决心、时刻引爆全场的能量以及百折不挠的坚持。

“他真的让我想起自己,我跟他有一样的心脏,每晚都在场上付出了全部,”艾弗森说,“他也是那种每场比赛都要打出最好自己的人。”其实,曾经的韦少也是像艾弗森那样的小个子,他这种无畏、坚韧的精神,正是在少年时代打造的。只不过,后来的韦少身体发育,变得高大强壮,打法变得更加刚猛霸道,但是他的内心是一样的无畏、决不妥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