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读克拉克森:46号秀手刃勇士 成中国男篮大患

文/浮香依旧

乔丹-克拉克森将2014年选秀大会的视频看了不下10遍,每看一次他的心里就翻涌起无穷的动力。这位2014年第二轮总计第46顺位才被选中的球员从来都是坚韧不拔。老克拉克森用“飞人”的名字为他命名,就是希望他的孩子具备乔丹那样的努力和决心。

克拉克森没有辜负他老爸的一番苦心,他披上了紫金战袍,菜鸟赛季进入最佳新秀阵容,本赛季更是成为了球队仅次于科比的二号得分手。3月7日湖人主场112比95爆冷击败强大的勇士,克拉克森轰下全场最高的25分,又一次展现他的无畏与坚韧。在这个科比的告别赛季里,他如饥似渴地从这位传奇巨星身上学习球技。他与拉塞尔、兰德尔一起组成了湖人三少,代表着湖人复兴的希望。

解读克拉克森:46号秀手刃勇士 成中国男篮大患

克拉克森将扛起湖人复兴大旗

以“飞人”之名命名,拥有圣城人低调坚韧

“46”成为了乔丹-克拉克森心中难以拔出的一根刺,这是他进入NBA时的选秀顺位,他没想过自己会滑落到那个位置,但有时候世事就是那么无奈。

“就是坐在那里,一直等着自己的名字被叫到。”克拉克森说。在等待的那段时间里,每一分一秒都显得特别漫长。被华盛顿奇才选中的那一刻,克拉克森长出了一口气。老克拉克森安慰儿子,有许多篮球明星都是二轮秀出身。是的,著名的二轮秀球员阿里纳斯就是在奇才成为全明星球员的。

就在这时克拉克森的经纪人打来电话,他被交易到了湖人。湖人用180万美元的从奇才手上买走了46顺位选秀权,克拉克森归为湖人所有。这让克拉克森一家顿时兴奋起来。“有谁不想为湖人打球,与科比成为队友呢?”克拉克森说。

克拉克森的职业生涯之路从洛杉矶湖人开始,但在他心头播下篮球种子的是芝加哥公牛,因为他的老爸迈克-克拉克森是公牛球迷,是“飞人”乔丹的忠实粉丝。

克拉克森1992年出生,正是乔丹与公牛如日中天的时代。迈克-克劳克森给儿子命名乔丹-克拉克森。“我非常钦佩乔丹的努力和决心,所以我用乔丹的名字给他命名,我不希望有人认为这是对乔丹的不敬,我只是想这个名字或许能给他带来不一样的东西。”老克拉克森这样表示。

在那个时代,像老克拉克森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如果你翻看1992年或者1993年左右的档案,你会发现那几年许多孩子都叫乔丹。”克拉克森笑着说。不过,老克拉克森当时给儿子命名并没有想到有朝一日他的孩子能够进军NBA,他只是希望儿子能够具备乔丹的那种精神。老克拉克森是一位曾在空军服役的军人,他没有从事过篮球的专业训练,他没有篮球天赋,篮球只能算是他的业余爱好。

不过,他对于篮球的喜爱影响了儿子。“我看过‘飞人’乔丹的一些比赛,但我那时候太小了,我是看着科比和艾弗森打球长大的,当然我也看过年轻时候的勒布朗-詹姆斯与卡梅罗-安东尼。”克拉克森表示。圣安东尼奥马刺是另一支对克拉克森具有很大影响力的球队,因为从6岁开始,克拉克森一家就搬到了圣安东尼奥,正好赶上马刺邓肯的率领下崛起。克拉克森在圣城见证了邓肯与大卫-罗宾逊的双塔时代,也见证了托尼-帕克和吉诺比利加入与邓肯形成GDP组合,打造马刺王朝。

克拉克森至今珍藏着他在孩提时代与邓肯、大卫-罗宾逊这两位马刺传奇球星的合影。克拉克森崇拜科比、艾弗森、詹姆斯、安东尼这样的星光灿烂外线巨星,但他在圣安东尼奥长大,难免被这座城市低调坚韧的做派所影响。

解读克拉克森:46号秀手刃勇士 成中国男篮大患

克拉克森(左下角)孩提时代与邓肯、罗宾逊的合影

克拉克森少年时代是练习田径项目的,到了初中时期他才开始接受系统的篮球训练。因为起步较晚的缘故,克拉克森到了高中时代也不算特别抢眼,最终只能进入名不见经传的塔尔萨大学。克拉克森在塔尔萨大学征战了两个赛季,他在大二赛季打出场均16.5分、3.9个篮板和2.5次助攻的数据,终于引起了一些人的注意。

这时候密苏里大学助教蒂姆-富勒找到了克拉克森,希望克拉克森转学到密苏里大学,他相信克拉克森加盟后会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有希望进军NBA。“我看过他训练和打比赛,这家伙从不知疲倦,他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忍耐力,无论你给他施加什么压力,他都会以自己的方式保持斗志。”富勒说。

克拉克森欣然接受了富勒的提议,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谁能拒绝一个更大的舞台?不过,根据NCAA的转学规则,克拉克森不得不在2012-13赛季坐球监,不能上场打球。但就是在那一年,克拉克森没日没夜地埋头苦练,认真揣摩其他明星后卫的球技,学以致用,让他的球技有了升华。然后他参加了克里斯-保罗的一个篮球训练营,与一些顶尖大学球员较量。“在那时候我才觉得自己是很棒的,”克拉克森说。

价廉物美的湖人非卖品,不怕林书豪式“毒药合同”

丹特-埃克萨姆、马库斯-斯玛特、埃尔弗里德-佩顿、扎克-拉文、泰勒-恩尼斯、沙巴兹-内皮尔、斯宾瑟-丁维迪。”克拉克森很迅捷地说出这一长串名字,这就是2014年选秀大会上在他前面被选中的控卫人员名单,克拉克森没有遗漏一个,同时连顺序也丝毫不差。对于2014年选秀大会遭到忽视,克拉克森一直耿耿于怀。

但至少还有人是欣赏他的,比如湖人总经理库普切克。“我绝对认为他的实力要比所处的顺位要好,他是一个很努力的孩子。”库普切克在得到克拉克森的时候这样解释。除了欣赏克拉克森的努力和勤奋,他还看中了曾经练田径的克拉克森出色的身体素质。“如果联盟中有一个打法像他的球员的话,那就是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库普切克说,“我不是说乔丹-克拉克森是下一个拉塞尔-威斯布鲁克,但是他也是那样类型的控球后卫。”

其实,克拉克森原本有望在2014年选秀大会获得更高的顺位,只是他在大学的下半赛季受到父亲重病接受治疗的影响,导致表现大幅度下滑。2014年2月,克拉克森的父亲迈克-克拉克森罹患了一种罕见的腰背部位的癌症,在家乡圣安东尼奥进行治疗。克拉克森牵挂着父亲,他的表现大受影响。在得知父亲生病之前,克拉克森场均得到18.9分和3.4次助攻,失误1.47次,投篮命中率48%。而在父亲生病之后,他场均数据下滑为15.4分和3.2次助攻,失误3.4次,投篮命中率39.2%。他的表现完全下降了一个档次。再加上,克拉克森已经是大四球员,自然受到一些球探和球队总经理的忽视。

库普切克过去几年的操作总被人诟病,但只用了180万美元就买来克拉克森,无疑是很划算的操作。这位二轮秀在上赛季就大放异彩,打出场均11.9分和3.5次助攻的数据,入选了最佳新秀阵容。这个赛季的克拉克森更是场均得到15.6分、4.0个篮板和2.7次助攻,其中场均得分在湖人排名第二,仅次于场均得到16.8分的科比。

解读克拉克森:46号秀手刃勇士 成中国男篮大患

科比场下会给与克拉克森指导

而克拉克森本赛季的年薪仅为85万美元,在湖人排名倒数第三,仅高于两位菜鸟安东尼-布朗(70万美元)和胡埃塔斯(53万美元),堪称价廉物美的典范。不过,在这个夏天克拉克森有望涨薪了,他将成为受限制自由球员,以他的表现也必然触发“吉尔伯特-阿里纳斯条款”,这一条款限制其他球队给出的邀请合同的第一年薪金不得超过当年的中产阶级条款。然而,在第三年,球队可以给克拉克森他所能得到的最高薪水。最高薪水的金额将在2300万美元的范围内浮动,取决于当年的工资帽。预计,克拉克森可以拿到一份3年3400万美元的合同,这和当年火箭给林书豪以及阿西克开出的“毒药合同”相似。不过,湖人有足够的薪金空间,完全可以进行匹配,并不担心别的球队给克拉克森开出“毒药合同”。

学习科比球技,成为中国男篮心腹大患

眼下的克拉克森正抓紧机会从科比身上学习经验和技能。“我要尽可能地学习,”克拉克森说,“待在他身边看他,尽力吸收他教给我们的。我不会一直像媒体一样在他面前问问题。我会待在他周围,尽可能地多学习。有科比这样一位导师言传身教,对于克拉克森是一大幸事。湖人总经理库普切克已经将克拉克森与拉塞尔一起列为湖人复兴的后场搭档。“他们或许会在10年或者12年一起联手。”库普切克说。

克拉克森的迅猛崛起,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是一个巨大威胁,因为他已经拥有菲律宾国籍,而且并不占用归化球员名额。菲律宾在去年夏天一直在积极谋求让克拉克森参加长沙亚锦赛,但是没有成功。

解读克拉克森:46号秀手刃勇士 成中国男篮大患

克拉克森已经入籍菲律宾,将成为中国男篮的对手

克拉克森的母亲是菲律宾人,根据规定如果克拉克森在16岁之前拥有菲律宾国籍,那么克拉克森就不算归化球员。菲律宾人很轻松就搞定了证明事宜。只可惜,长沙亚锦赛的赛程正好与NBA训练营和季前赛时间冲突,湖人没有放行。克拉克森无缘征战长沙亚锦赛,让其他亚洲球队松了一口气。

没有克拉克森的菲律宾依然在亚锦赛杀进了决赛,最终以67比78输给中国男篮,获得亚军,有资格征战今年夏天的奥运会资格赛。如果克拉克森与布莱切联手,菲律宾无疑会成为亚洲篮坛的超级强队。克拉克森本人很乐意代表菲律宾征战比赛,去年夏天他甚至曾和菲律宾男篮一块训练了几天,提前熟悉了一些队友。今年夏天他就有望穿上菲律宾的战袍,征战7月份的奥运资格赛。“我们现在正在解决这个事情,我们必须要跟国际篮联解决一些事情,所以我们在努力确保这样的事情发生,希望当时机对的时候,我可以得到一个这么做的机会。”克拉克森说。而在未来的日子里,克拉克森将在亚洲篮坛给中国男篮制造巨大麻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