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韦少逆袭成雷霆老大 杜少表示不服?

腾讯体育12月18日讯 雷霆双少向来如兄弟不分彼此,但这只发生在2014-15赛季之前,因为彼时杜兰特一直是雷霆公认的老大。不过一场伤病让球队中的局面发生了变化,从本赛季的表现和数据来看,韦少俨然不甘心再扮演小弟的角色。本期NBA指数展示韦少如何抢班夺权。

NBA指数:韦少逆袭成雷霆老大 杜少表示不服?

韦爵爷逆袭登基

2013-14赛季,杜兰特与韦少的老大指数分别为45/43。这一年杜兰特的触球数为70.4,只是略少于韦少的75.8。杜兰特当时是这支球队的绝对老大。

NBA指数:韦少逆袭成雷霆老大 杜少表示不服?

不过到了2015-16赛季,上述情况发生反转,韦少全面接管球权,成为了雷霆的新老大。在本赛季的前23场比赛中,韦少的触球数已升至87.7,杜兰特的触球数则下降到57.1。扩展到出手次数方面,韦少本赛季场均19.1次出手,杜兰特这边已经从2013-14赛季出手的20.8次跌至17.8次。

NBA指数:韦少逆袭成雷霆老大 杜少表示不服?

此外在当下这个拥有球权变拥有话语权的联盟,韦少依然是这支球队当仁不让的老大。从2010-11赛季开始,韦少的球权使用率就一直超过杜兰特,其中2014-15赛季的使用率更是达到38.4%。在2015-16赛季,韦少的球权使用率有所下滑,降至34.2%,依然高于杜兰特29.1%。

韦式雷霆并不强

“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这是民间的一句谚语,对于雷霆来讲,他们并不在意谁是球队老大,他们更关心的是球队战绩。那么韦少成为球队老大是否合格呢?

NBA指数:韦少逆袭成雷霆老大 杜少表示不服?

数据显示,杜韦二人联手后,职业生涯一共缺席了75场比赛。其中59场属于韦少独自带队,雷霆的胜率是55.9%。在韦少效力雷霆期间,雷霆的战绩是335胜227负,胜率为61%。很显然独自带队韦少的胜率并未能帮助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具体到2014-15赛季来说,韦少在杜兰特赛季报销的情况下,未能率领雷霆杀进季后赛。

NBA指数:韦少逆袭成雷霆老大 杜少表示不服?

2015-16赛季是韦少成为球队老大的第一个赛季,雷霆目前战绩为16胜8负。做为夺冠热门,这样的成绩显然不能服众。要知道联盟中胜率超过50%的球队可有16支,雷霆目前仅处在中游。2013-14赛季巅峰状态的杜兰特带队,雷霆可是取得了联盟第二好的成绩—59胜23负。

在关键球得分上,韦少做为雷霆老大也不占优,本赛季他该项数据仅为4分,低于杜兰特的4.8分。与联盟中各球队老大相比,韦少的数据简直惨不忍睹 ,要知道就连名不经传的雷吉-杰克逊的关键球得分也高于他。

雷霆姓杜效果更佳

读到此处,问题来了,究竟谁更能胜任雷霆老大的角色?

NBA指数:韦少逆袭成雷霆老大 杜少表示不服?

我们先从独自带队的战绩来看,2013-14赛季韦少因伤缺席了36场比赛,这期间杜兰特率领雷霆取得了26胜9负的战绩,胜率高达74.3%,甚至高于雷霆整个常规赛72%的胜率(59胜23负)。同数据对比,杜兰特这个带队胜率比韦少高出了18.4%。

其次看个人能力,鉴于杜兰特目前处于伤病恢复调整阶段,我们选取距离目前最近的2013-14赛季杜兰特的个人数据对其能力进行考核。

这一年杜兰特场均出手20.8次,投篮命中率为50.3%,真实投篮命中率(包括获得罚球的投篮)为63.5%,效率值高达29.8,冠绝联盟。此外杜兰特该赛季的胜利贡献值是19.2,进攻胜利贡献值是14.8,均排名联盟第一,当之无愧的球队第一人。

杜韦重走姚科路

NBA指数:韦少逆袭成雷霆老大 杜少表示不服?

韦少与杜兰特二人组互抢球队老大的过程,在近年也有先例,比如说科比奥尼尔、艾弗森安东尼以及姚明弗朗西斯。科比曾连续4个赛季出手数超过奥尼尔,包括连续3个赛季出手次数达到20+,成为湖人名义上的老大。

但事实上,奥尼尔还是湖人的老大。大鲨鱼在科比担任球队老大的这些个赛季,无论得分、球权使用率还是胜利贡献值,几乎全部超过科比。现在韦少与当年科比处于同样的情形,杜兰特依然是最适合雷霆的老大。

在艾弗森和安东尼合作时期,也有类似情况。在两人完整合作的2007-08赛季,安东尼是掘金名义上老大,球权使用率高于艾弗森,但艾弗森在得分、胜利贡献值方面都超过安东尼,是掘金的实际老大。

姚明和弗朗西斯合作期间,弗朗西斯是名义上老大,人称弗老大,也有人叫他弗独。真实情况是,在两人合作期间,弗朗西斯一直在给姚明让权,两个赛季的球权使用率只比姚明多一点,都没有超过30%。到2003-04赛季的时候,姚明已经成为事实上的老大,效率、胜利贡献值都超过弗老大。

可见,韦少现在虽然是雷霆的名义上的老大,但是真正能主宰比赛、能让雷霆成为超级强队的,还是杜兰特,杜兰特才是真老大。

结语:杜韦争权堪比宫廷剧

NBA指数:韦少逆袭成雷霆老大 杜少表示不服?

如今的雷霆究竟是谁的球队?种种数据已经证明,韦少已经坐上了这支球队的头把交椅。杜兰特或许早就知道了自己的处境,只不过获胜的信念暗示他对此事选择了冷处理,但任何一个聪明人都知道这是暂时的。未来两人势必会争权夺势,但那时这支球队也会距超级强队越来越远。(文/小龙 插图/小希)

点击查看往期精彩《NBA指数》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