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带你见证史上最烂火箭 没有之一

[摘要]《NBA指数》是腾讯体育独家推出的一档数据解读栏目,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挖掘NBA中的数据,去伪存真,借助腾讯大平台为球迷呈现另一个多姿多样的NBA世界。

    < >

    腾讯体育11月26日讯 已经下课的麦克海尔早就抱怨火箭很臭了,他当时说火箭处在最臭时段;哈登早就承认没状态了,他当时说找到状态并不难;霍华德早就强调开季之糟人人都得抽屁股了,他当时强调重在提升。他们都说对了,火箭的新赛季确实很糟;他们也都错了,火箭不断击穿着最烂的底线,越来越烂。究竟有多烂?请看本期《NBA指数》。

    11月26日火箭主场93-102负灰熊,遭遇了新赛季15战来的第10败。这败仗数量积累的太快了,要知道上赛季火箭是到2015年1月3日才遭遇了赛季第10败,当时火箭已拿到了22胜。火箭也正是通过22胜10负这种胜率节奏在上赛季打到了西部第二的位置上。然而新赛季,前15战只有5胜的火箭在西部只比两支球队胜场多。

    《NBA指数》带你见证史上最烂火箭 没有之一

    尴尬纪录破了又破

    本赛季前两战火箭在主场分别输给了掘金勇士,这是球队队史上第二次在主场遭遇开季两连败。火箭首次在主场遭遇开季两连败还要追溯到1967年,那一年火箭在主场两次负于圣路易斯老鹰

    《NBA指数》带你见证史上最烂火箭 没有之一

    不过很显然火箭对于仅创造队史纪录并不满足,开季主场两连败期间,火箭都输了20分,因此这支球队成为了联盟历史上第二支于新赛季前两战都输至少20分的球队,这简直就是向在1971-72赛季开创历史先河的开拓者“致敬”。

    在火箭队史中,不包括新赛季在内,开季11战中胜场数不足4场的情况,总共出现过11次。其中前8次开季11战不超过4胜的情况出现在1984年以前,也就是说近30年中,火箭出现开季11战胜场数不足4场的概率仅为10%。而2015-16赛季的火箭就将这10%的概率演绎成了现实,新赛季的火箭就此烂出了历史性。

    攻防均创队史最烂

    《NBA指数》带你见证史上最烂火箭 没有之一

    开季11战火箭场均失分108.5分为全联盟第二多,要知道正热情演绎摆烂第三季的76人场均失分也不过是103.5分。而场均108.5分的失分可排在火箭队史第二位!1985-86赛季,火箭场均失分多达111.8分,但事实上那个赛季的火箭要比本赛季迄今的火箭好出很多,那个赛季火箭场均依然有+2.6分的净胜分。是的,你该想明白了:1985-86赛季的火箭,场均得分114.4分为火箭队史纪录。

    《NBA指数》带你见证史上最烂火箭 没有之一

    新赛季11战来的火箭场均得分只有100.8分,开季11战火箭的投篮命中率只有42.3%,列联盟倒数第六。如果继续以开季11战的表现代表2015-16赛季,那这就是火箭队史上单赛季场均命中率最差的纪录了!

    写到这里自然不能不提火箭持有的那把巨大的双刃剑--三分球。上赛季火箭场均三分球出手数32.68次创造了联盟历史纪录,但34.8%的命中率只排名联盟第14位,是标准的“喜欢远投但不精通”。这把双刃剑在新赛季来体现了巨大的破坏力:开季11战火箭场均三分球出手32次排名联盟头名,但命中率只有29%。这个数据在火箭队史三分球命中率榜单上排名倒数第四位。

    杀器哈登成拖油瓶

    《NBA指数》带你见证史上最烂火箭 没有之一

    哈登若延续上赛季的状态,自然还是联盟一霸,然而反之呢?哈登一塌糊涂,火箭彻底糊涂。

    火箭开季三连败期间,哈登54次出手仅命中12中,三分线外出手32次仅命中3球。这样的数据让哈登创造了开季前3战,三分球出手超过30次,命中次数最少的联盟历史新纪录;对热火一战三分球10投0中,这是哈登职业生涯第三次单场至少10次远投却0中,“第三次”的数据也创造了联盟历史新纪录。

    当然四连胜中,哈登表现给出了场均38.5分的反弹火力,但很快他又变化了回去:火箭转入4连败,哈登场均打铁11.5次。开季11战,哈登场均27.3分排名联盟得分榜前五位,但要知道这其中有9.7分是来自罚球,原本都在调侃“哈登只会碰瓷儿”,现在则要感叹“还好会碰瓷儿”。

    《NBA指数》带你见证史上最烂火箭 没有之一

    不过光鲜的场均得分并不能够掩饰一切,新赛季哈登命中率为37.2%、三分球命中率为26.2%、场均4.8次失误、2.7次犯规,这四项数据均是其生涯最差。

    有些特别冷静的人已将哈登同科比联系到了一起。科比新赛季来场均16.9分4.3篮板3.5助攻,投篮命中率为33.6%,三分球命中率为23.3%,咋一看自嘲联盟实力百名开外的科比与联盟第一分卫并没有差多少。

    酒鬼耍出迷踪拳

    《NBA指数》带你见证史上最烂火箭 没有之一

    “火箭的基石是魔登”这句话似乎表明,霍华德是应该与哈登一起被问责的。但出战7场(3胜4负)场均15分12.6篮板也相当说的过去,12.5个篮板、62.9%的命中率、54.8%的罚球命中率等场均数据还都是加盟火箭来最佳的,那就不能太责怪霍华德。加剧火箭之烂的,分明是另一位“巨头”。

    劳森是带着“第三巨头”提法加盟火箭的,上赛季他场均助攻多达9.6次,两年前他率领掘金取得了创队史纪录的57胜。但开季11战来,劳森完全毁掉了火箭球迷的味蕾:场均8.9分是新秀赛季来最少的,5.6次助攻是近5个赛季来最少的,他的命中率从掘金6年的46%均值骤降到了生涯最差的33.3%,三分球命中率也是生涯最差的27.3%。

    就在火箭给予的创生涯纪录的场均36.3分钟内,劳森耍起了酒鬼迷踪拳:在掘金6年年均效率值超过19的劳森,在火箭的效率值只有8.5。

    “轻骑兵”严重跑偏

    “发带三兄弟”在上赛季演绎出了助推火箭的精彩火力,今夏约什-史密斯出走,又老了一岁的特里距离饮水机更近,科里-布鲁尔则是同火箭签下3年24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不用多说了,火箭这是在奖励上赛季场均11.5分3.7篮板2.2助攻1.4抢断的“轻骑兵”,更是将替补席领军者的重任交给了他。

    《NBA指数》带你见证史上最烂火箭 没有之一

    但布鲁尔真正表现出的是火箭替补也够烂:他的投篮命中率降低到了29.9%,不仅是生涯最差的问题了,此前8个赛季中布鲁尔只有3季命中率不及41.6%,最差也有37.4%;他的三分球命中率更是烂到了全无节操的13%。

    本该所向披靡的“轻骑兵”严重跑偏了,布鲁尔前8个NBA赛季中,除了新秀季的效率值是8.3这一个位数,其他7季都达到两位数(最高曾达到17.6),而开季11战中布鲁尔的效率值只有5.5,连新秀赛季都不如,“轻骑兵”一跑回到解放前了!

    结语:

    就是这样,麦帅所定义的很臭发展为了越来越臭,哈登迟迟没找回手感,霍华德所期待的反弹也没有出现。火箭的方方面面都在加剧着球队的烂,火箭变为了沉重下落的铅球。

    (文/小龙 插图/小希)

    《腾讯NBA指数》往期回顾:

    第一期:NBA平均先生档案解密 勇士能夺冠就靠2米法则

    第二期:腾讯NBA指数:飞人身体多恐怖?7大数据吓死你

    第三期:NBA指数:詹皇科比人气大比拼 60亿只是个传说

    第四期:NBA指数:史上最强国际球员榜 四大金刚压姚明

    第五期:神秘数据证詹皇科比都是毒瘤 哈登现役第二人

    第六期:NBA指数:思聪也得跪!NBA最豪天团带200亿来华

    第七期:NBA指数:超神一季!科比组团开黑干趴老干部

    第八期:NBA指数:31岁詹皇未老先衰 遭同期科比完爆

    第九期:NBA指数:科比已跌下神坛 湖人老大已不再是他

    第十期:NBA指数:新秀哪届强?15级菜鸟媲美96黄金一代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