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京骂暴力何时休?

[导读]中超赛场上,“京骂”连曾经的自己人黄博文和杨昊也不放过,这两起事件均令舆论哗然。5月14日,亚冠1/8决赛首回合,国安球迷嘴炮再鸣,“傻×”之声响彻工体。至于韩国人是否听得懂,需要吗?

语言暴力非传统 甲A初期赛场很干净

【江湖】京骂暴力何时休?

1994年,当时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的王俊生在成都体育中心宣布首届甲A联赛开幕时,他肯定不会想到,“傻×”二字会成为日后职业联赛的一大问题,甚至远远超出足球的范畴,变成社会生活的一部分。

那一年,距离斯特恩带着NBA(微博)录像进入中国不过5年,距离中央电视台第一次播出意甲(微博 专题) 同样只有5年,距离体育讲究“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年代也并不遥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职业足球联赛蹒跚起步,球场上完全是另外一种模样。

赛场上骂人的现象不是没有,但绝对是少数。小陈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目前在某中央级媒体任体育记者。首届甲A联赛时,还是中学生的他曾多次去先农坛看球,他记忆中的赛场是干净的,“那时候骂人的很少,有不满情绪最多喊喊假球、黑哨、换裁判,很少有人骂傻×,因为当时警力比较多,谁要是敢骂人,有可能被警察直接带走。”

前国奥新闻官、北京体育广播资深记者李萱1994年是北京国安的随队记者,他印象中的先农坛同样很纯粹,“最开始骂人的确实很少,94、95年那会说自己牛B,后来骂傻×最开始是针对裁判的。”

联赛之初,全国其他赛场的情况跟北京类似。“以前山东主场也很少骂人,球迷主要以喊加油为主,最多喊喊黑哨,出现大面积骂人的情况是97、98年以后的事情”,作为山东最早一批跑甲A联赛的记者,现任齐鲁晚报棋院院长刘玮如此描述当年的情形。

成都虽然是西部城市,却是最早的金牌球市之一,那里创造了中国足球的标志性词汇——“雄起”、“下课”。在联赛早期,骂人的现象也并非主流,一位出身四川的老足记告诉腾讯体育,“那时候球迷都比较单纯,场上有精彩射门、过人场面,现场通常会爆发出阵阵叫‘好’声,这种习惯可能是从戏园子里复制过来的。”

“那时候球迷主体是50、60年代的人,这一代人个性不张扬,有时候客队进球还鼓掌。不像现在球迷的主力是17、18岁的小孩,可能还处在‘是非不分’的阶段。”著名足球评论家、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室主任金汕如此解析当年的情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