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京骂暴力何时休?

[导读]中超赛场上,“京骂”连曾经的自己人黄博文和杨昊也不放过,这两起事件均令舆论哗然。5月14日,亚冠1/8决赛首回合,国安球迷嘴炮再鸣,“傻×”之声响彻工体。至于韩国人是否听得懂,需要吗?

京骂≠北京文化 太有“魅力”无法取代

【江湖】京骂暴力何时休?

2007年7月25日,在北京球迷圈里颇有名气的网络联盟“首都京骂联盟”被北京市公安部门查处,其发起人来自北京的郝某某被拘留一周,这起案件便是由著名的“京骂”引起的。

当年,国安因为奥运会的缘故将主场暂时搬到了丰台体育中心,联赛开始后“京骂”依然屡禁不绝。更为离谱的是,有人通过互联网上发布消息,成立所谓的“首都京骂联盟”,鼓动球迷进场“京骂”。该组织成员还制作了“首都JM(京骂)联盟”的旗子带进球场。 这些人将“京骂”称为“老北京独特的文化底蕴”,以此来“推崇京骂”,并在帖子中发布“国安的忠实球迷,喜欢京骂,每场比赛必到,服从组织者的指挥”等煽动性的言论。

事件发生后,“京骂”再次成为媒体及球迷们讨论的焦点。有人坚持认为,京骂是北京文化的一部分,至少是球迷文化的一部分,但这是一种误读。京味儿作家崔岱远去年受访时的一段话颇具代表性,他说,“真正北京人数落人,会非常难听,但讲究的是一个脏字都没有。包括老舍等大家描写北京底层民众生活的作品里,即便是写地痞流氓,也并没有今天所谓的‘京骂’这种字眼。”

那么现在的“京骂”是何时产生的?崔岱远认为,是“文革”之后,一些没有文化的人来到北京,想宣泄心中的情绪,才采用了这种表达方式。而老北京人表达类似的情绪和行为,会用非常婉转、一个脏字都没有的方式。比如说“你奶奶正夸你呢,你快回家去”,意思是“你是一好孙子”。再比如“你怎么嘴里叼一袜子”,意思是“你嘴太脏、太臭”。

既然京骂并非北京文化,这么多年它长盛不衰,原因何在?全体育(微博)主编张路平(微博)在《体坛周报(微博)》上做过的一番论述,可谓精彩绝伦。据脏话学者研究,全球无数种语言中,脏话发音的一个重要模式是“摩擦音+爆裂音”。SHABI,就是标准的组合。发音第一步“SH”,舌顶上颚,摩擦酝酿,像是百米起跑前的下蹲;然后“A”似呼实吸,偷气过度,通晓京剧的北京人,都洞悉其中的奥妙。第二步“B”,嘴巴完全封住,积累压力,至不能更忍,双唇骤然分开一个小缝“I”,压力释放,似炸非炸,以京剧的衣齐辙归韵。摩擦音跟爆裂音相配的意义在于,会使声音多出一种粗粝、情绪化的特质,适合表达粗犷激愤,如京剧之铜锤及架子花脸;同时适合辱骂,如工体的声浪。北京话中,用以咒骂的花样很多,独此新生二字在工体一炮而红,就是因为它的发音,适合集体发泄的激昂吟诵。

老北京李萱的解读同样有趣,“不管是牛B还是傻×都是口头禅,牛B其实没有特别的褒义或者贬义,B也没有真实意义,而是起到语气助词的作用,因为单纯夸别人牛或者说傻都不是很到位,必须配上这个语气助词才完整。”他还告诉记者一个细节,多年来,北京市政府、首都精神文明办曾不止一次组织媒体研讨如何抵制京骂,但谁也没能找出一个可以取代那两个字的词来,可见其“魅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