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京骂暴力何时休?

[导读]中超赛场上,“京骂”连曾经的自己人黄博文和杨昊也不放过,这两起事件均令舆论哗然。5月14日,亚冠1/8决赛首回合,国安球迷嘴炮再鸣,“傻×”之声响彻工体。至于韩国人是否听得懂,需要吗?

“傻×”之声屡禁不止 球迷文化太缺失

【江湖】京骂暴力何时休?

事实上,为了遏制京骂,有关方面没少动了脑筋。除了媒体的口诛笔伐,工体曾动用高音喇叭播放噪音,试图盖住全场的京骂声。2009年6月13日的京津大战是个极端的例子,90分钟内现场的高音喇叭播放了不下100次令人难以忍受的噪音,这激起了球迷更大的怒火,齐刷刷地对着高音喇叭大骂“傻×”,有人甚至要找播放噪音的工作人员算账。

2009年京骂最厉害的时候,一名国安球迷的耳朵被现场高音喇叭震坏了,后被送去就医。“用高音喇叭,以暴制暴,只能说明你无能”,金汕一针见血地评价道。此外,首都精神文明办还曾组织过很多大妈手持文明观赛的标语进驻工体,一旦球迷开骂,这些身穿黄色制服的大妈们就高举起牌子提醒球迷,但这样做依然只会激起球迷的对抗情绪。

不过京骂也并非百战百胜,2012年CBA总决赛,它在五棵松篮球馆意外失声。3月23日,北京赛区因第二次出现较大面积观众骂人的不文明行为,被篮协通报批评,北京首钢俱乐部被罚11万元。26日,篮协警告称,北京队的主场如果再出现大范围的京骂,不排除更换北京主场的可能性。

一时间京城球迷哗然,连续两个主场,五棵松再也没有出现群体性的京骂,但口号依然热烈。因为与马布里(微博)的恩怨,广东球员苏伟(微博)被推上了前台,“换苏伟”成了京骂的替代品。这名球员此后状态一落千丈,一度被雪藏,遭遇像极了当年的李毅大帝。

毫不夸张地说,近20年间,有关方面在球场内与京骂的对决基本上以完败告终。京骂为何屡禁不止?

小七是北京著名球迷组织“御林军”的一员,这个组织成立于2005年9月11日,目前有300多会员,他们天生就是另类。“御林军”的识别度很高,有自己的球迷歌曲,有独有的旗帜和围巾,这些都明显区别于普通球迷组织。他们的成员都是绝对的死忠,甚至对国安有无比执着的爱,无论刮风下雨,在工体看台的西北角,总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不屑于喊“傻×”,而是旨在用歌声表达感情,看完一场比赛,他们的嗓子通常都是哑的。

相比“御林军”,很多去现场看球的人目的就没那么单纯了。李毅大帝对此有精彩的见解,“在中国球场就是发泄的一个场所,不能说100%,但我认为70%来这里看球的人都是为了发泄。中国人活的太压抑了,上班可能受老板的气,在家受老婆的气,他的气也要有地方出啊。京骂早已超越体育范畴,成为公众表达情绪的出口。”

作为球迷的小七则认为,“京骂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球迷文化缺失,如果有更多球迷会唱球迷歌曲,骂人的现象就会少很多。”遗憾地是,像“御林军”这样的球迷组织在中国太少了。在金汕看来,要杜绝京骂,整体文化素质的提高很有必要,“你像中甲北理工主场就没有京骂和骂娘的,文化素质提高了,全民素质如果上一个档次,就会好很多”。对于治理京骂,李萱也持乐观态度,“什么时候不需要在球场内发泄了,什么时候球迷文化完善了,什么时候裁判水平提高了,我相信就是京骂终结之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