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实录:王丽萍点评马拉松 老将周春秀精神可嘉

2010年11月27日11:1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丽萍说: 听说周春秀受到伤病的困扰,作为一个老运动员能在赛场上坚持热爱的体育事业拼跑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主持人说: 30岁的队员在马拉松属于什么状态呢?还是不是黄金年龄?

王丽萍说: 对周春秀不是黄金年龄,但是马拉松耐力项目在32到35还可以出好成绩的。耐力项目从比赛经历、能力在这个年龄当中逐渐有一个高峰出现。我们竞走的项目,在国外还有妈妈级的选手35岁高龄竟然还可以创造世界记录。耐力项目运动员年龄大一点不是特别坏的事。作为我国来说周春秀是很老的运动员,没有伤病更好一些。

主持人说: 一个运动员要连续保持高水平,在一年之中可能只能跑三次马拉松。

王丽萍说: 我们看到运动员冲出了35公里。将近7公里。我觉得对于运动员来说名次还是不断的有巩固的。刚刚才到鬼门关这个考验点。这时有的运动员可能在35公里那会达到一个极点,调整之后会有重新的兴奋点,发起第二次进攻、追赶。也需要周春秀把握好后层的体力。

主持人说: 从目测来看两位中国选手差距不足100米,在马拉松项目上不是很大的差距。

王丽萍说: 对。有的运动员在后一公里或者两公里突然间发力,前面的运动员跑很牵强,突然间发力会追上很多运动员,反超对手获得最终的胜利,这种可能性在以前也出现过。

主持人说: 中国队两名选手进入决赛,也会有一些战术的配合,现在两人还是前后的关系。后面有人冲上来应该有应付的方法。

王丽萍说: 不出意外,金牌属于双保险,没有什么问题。朝鲜选手也被远远拉开了。也就是说,中国金银牌就看她们俩成绩怎么样,看谁获得冠军。

主持人说: 从现在的镜头来看,日本选手不在奖牌的争夺之中。日本选手在亚洲马拉松上是一个比较强的国家。

王丽萍说: 世界上也是。

主持人说: 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都拿了金牌,而且亚洲记录是日本选手保持的。而且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马拉松冠军,他们会吃大蜂王的蜂王浆来补充体力。

王丽萍说: 在比赛当中一般运动员会选择一些流质的东西,特别容易吸收,转化成能量的东西。但是要吃一些很硬又不是很消化的东西,会造成胃不适会影响比赛。比赛赛前吃东西作为耐力运动员很注意吃一些流质性东西。今天造成这一餐会控制很好。不会去吃一些蔬菜、牛肉,会喝一些稀饭、馒头,比较容易消化,而且很早起来吃下去,有一个消化的过程,避免胃部不适,这么长的距离很难调整好,会影响整体的比赛成绩。8点30发枪,5点30到6点已经吃完早餐了。

主持人说: 从时间上看是2小时06分了,今天我们想取得非常好的成绩不太容易,还有6公里的距离。

王丽萍说: 今天广东的天气比较热,现在对于马拉松运动员来说,特别希望天气凉一些,体力消耗少,成绩就好。这种天气对运动员体力消耗特别大。很多运动员不敢按照自己训练的节奏,不知道后场怎么样。一般跑到赛程过半了才会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看一下体力消耗的情况。来分配下一段比赛的体力。

主持人说: 154号周春秀。现在对于她来讲还剩下5、6公里。

王丽萍说: 对于心理来说是一个考验,没抬头戴了帽子,为了遮住阳光,朱晓琳是戴着墨镜,把眼光挡在外面的时候感觉天气没有那么热,是一个心理暗示。

主持人说: 在35公里因为设置了一个路卡,设置了结点,而且设定了时间,2小时07分了。周春秀还有6公里不到的距离。以现在的竞技水平状态应该拿冠军非常有把握的。

王丽萍说: 对。像马拉松这种项目,一是老队员的经验,二是跟训练水平结合,两个水平都挺至关重要的。体力分配不好有可能功亏一篑,老运动员这方面有优势,很会分配体力。知道什么时候该加速,什么时候拉开对手,根据对手的呼吸,对手跑的节奏。观察对手,体力允许的情况下,会利用这个机会将对手甩开。一旦甩开一是确立她自己的自信,另外给对手一点打击。

主持人说: 现在看到的是赛场的俯看的镜头。又到了一个饮水站。

王丽萍说: 赛前配的饮料交给大会,在一个制定的地方,每个国家有小桌,运动员到哪儿以后取自己的饮料。现在是大会饮料站,每个运动员去了都可以拿。

相关微博:

王丽萍

王丽萍男篮以77:71获得了本届亚运会冠军!这是中国男篮第7次获得亚运会冠军!队员高兴之余将老将王治郅抛下了空中!祝贺!这可能是王治郅最后一次参加亚运会了!中国男篮好样的!

2010-11-26 21:05:27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