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实录:郭焱做客第一时间 不在意谁做女乒一姐

2010年11月19日16:3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主持人说: 那时候心态跟现在肯定不一样。

郭焱说: 对。那时候的心态和现在的有差异,现在多了一份责任感,02年中国女队也是一个比较悲惨的时期,确实是在决赛输给朝鲜,当时我的责任感肯定没有现在在俄罗斯输过以后那种责任感那么强烈,我当时觉得就是王楠输了,张怡宁输了,跟我没有关系,虽然是这个团体的一员,但是这次完全不一样,还是年龄比较小,对各个事物的认识差很多。

主持人说: 06年呢?那时候自己在自己职业生涯还有心态方面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毕竟是一个重要砥柱,有向左走向右走的感觉。

郭焱说: 因为06年拿了一个世界杯冠军,对我心情各方面起了很大的变化,包括06年亚运会,张怡宁第一单打没有参加比赛,是我、王楠、郭跃打。当时的位置换了一下,当时位置是新加坡一号主力,我上去跟她打,那种心情和10年的心情还是不一样。

主持人说: 这次从莫斯科回来以后队里把队长的重任给了你,当时施指导是怎么跟你说的?

郭焱说: 在全队开会的时候说的,不是私底下找我谈,因为我年龄确实在队里现在是最大一个的了,而且经历比年轻运动员多,一直说这个队长的问题,因为有可能是队长说得比较多,其实我们还有副队长,副队长基本上不管事。任命了两个人,有可能希望我们两个更有这种担当,有这种责任感,有这种责任信可以帮教练把这些私底下很多运动员之间的沟通工作做好,之所以这半年我们可以在今天,在前几天决赛中发挥这么好,我觉得还是运动员和教练之间沟通多了很多。

主持人说: 队长在亚运会期间帮助队友们做了什么?

郭焱说: 第一天来了以后要求队长每天晚上查他们东西,不要忘记带了,早上起来出村以后一天在外面,万一忘记带什么东西,经常是我自己忘记带,所以为什么教练让我查,大家等着我忘带了,所以没有办法,让我去查,也是监督自己。包括跟队员传达一些东西,教练的一些想法、意图,运动员有深新动态,每个运动员有什么想法,我觉得有时候主要问我,因为我确实经历比他们多,看得比他们多,包括郭跃和李晓霞,虽然资历比较老,但是年龄不大,他们有时候问问我。

主持人说: 自己这回可以说发挥非常好,参加两个项目,都拿了金牌,给自己多少分?

郭焱说: 我觉得团体赛上应该给自己打到90分,不能说100分,在两分大比分的情况下被对手追了很多分,今天在混双里边前两局打得非常好,后几局就是80分、70分,我也是输在帮许新制造机会,调整他的心态。因为确实他在中局两到三局的时候心态有一些变化,包括比较及早或者怎么样,出现一些无谓失误,帮助他,还是以他为主。所以我觉得整个比赛还是比较满意的。

主持人说: 这次女团赛后施指导接受采访,问到你郭跃和晓霞,谁担当一姐的机会,他说谁都有1/3机会。你现在状态这么好,有没有想充当一姐的感觉?

郭焱说: 从张怡宁淡出之后,王楠退役后,包括各方面媒体都在关注这个问题,谁是将来中国的领军人物,谁是一姐,我感觉我作为一姐的理解,不是急于当这个一姐,这个一姐是顺其自然的,大家公认的你就是了,没有刻意的一个什么比赛打得很好突然间成为一姐,一姐包括很多东西,综合素质,对待一些事物的看法,整个的思维方式,这种成长经历,有很多。不能单纯从成绩,从一个单的成绩上评价,因为我感觉就是像施导说的每个人都有机会担当这个重任,看这五个人,只是说上场的三个人,报名五个人,现在丁宁和刘诗雯在上一场比赛输了之后整个状况差一点,也不能说他们不是未来的一姐,我并没有想太多自己是不是可不可以成为这个一姐。只是希望把我应该做的每一件事情做好了就可以了。

主持人说: 这次亚运会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郭焱说: 最大的收获是在最关键的时候压力已经超出我范围的时候,在这个比赛可以激发出我这么大的潜力,之前没有想到。因为我之前也打每个比赛说实话,大大小小比赛代表中国队比赛多少有一点紧张,越到大赛心情越不一样,虽然我是老将,经历的很多,但是在这种很关键的场次,上前面位置和上三号位置相差很远,因为对手不一样,要承担的任务也不一样,这次比赛可以收获的是,虽然不是奥运会,只是一个期中考试,收获很多,怎么样去面对这些压力,在这些压力面前怎么排解,怎么想,比赛中完全释放自己,比赛中怎么掌控比赛这是我这次比赛收获的。

主持人说: 其实每次跟你聊天,你每次让每个记者很感动,因为她说的很多心里话让人觉得很好,刚才来之前觉得你特别会说,记者们都特别喜欢你,也希望在2012年腾讯在伦敦演播室里照样把队长请来,戴上金闪闪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再次来到我们演播室。谢谢郭焱。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