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20冠论功范佩西居首 罗宾侠9年终成正果

曼联20冠论功范佩西居首  罗宾侠9年终成正果

范佩西的加盟让曼联(微博 数据) 继续腾飞

腾讯体育讯 唐贞观十七年(公元643年),太宗李世民“驱驾英材,推心待士”,命阎立本于凌烟阁内绘二十四位功臣之画像,以留名青史,这24人史称“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排名居首者乃长孙无忌。1370年后,曼联夺得队史第20个顶级联赛冠军,论功行赏,首功之臣乃何人?自然非范佩西莫属。

24球挣25分,无他曼联怎夺冠

曼联20冠论功范佩西居首  罗宾侠9年终成正果

为何将范佩西推为曼联夺冠第一功臣?常关注红魔本赛季英超(微博 专题) 联赛的球迷应该不会对此产生质疑,因为罗宾侠的表现实在太过耀眼。尽管亦有过连续10场球荒的尴尬,但如果没有荷兰人,曼联很难以如此大的优势问鼎冠军,就连是否能顺利夺冠都存在很大的疑问。

范佩西之于曼联的巨大作用,英国媒体从数据角度有过多方面的分析,其中最简洁、最直观的方法,是计算如果没有他的进球,曼联会失去多少积分。试举一例:曼联3-2险胜南安普敦一战,范佩西上演帽子戏法帮助红魔拿下3分;而若无他的3粒进球,曼联此战获得的积分为0,所以罗宾这场比赛用进球为球队挣得3分。以此类推,范佩西本赛季的24粒联赛进球,共为曼联赚到足足25分!更何况赛季还未结束呢。

如果没有这25分,那么34轮战罢曼联的积分将只有59分,不仅落后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9分,甚至还不如排名第5的热刺(微博 数据) (61分),仍在为欧冠(微博 专题) 资格而苦苦挣扎。当然,这并不是说如果去年夏天没有引进范佩西,曼联就当真会落得与热刺竞争下赛季欧冠名额的地步,只是意在强调罗宾对曼联的巨大贡献:正是有了他,曼联才能以较大优势问鼎英超冠军。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范佩西的作用绝不仅仅体现在数据上。上赛季鲁尼“进球大爆炸”,但曼联只有小胖一个主要得分点,罗宾加盟后,解决了火力点太过单一的问题;荷兰人在第一时间便迅速融入球队,极大的提升了曼联的整体实力和战斗力;他能突前,能拉边,虽“迫使”鲁尼后撤,却反而增加了曼联的战术套路与变化,等等。总而言之一句话,若是没有范佩西,曼联本赛季想要夺冠,并非绝无可能,但真心很难。

9年第1冠,媳妇熬成婆

曼联20冠论功范佩西居首  罗宾侠9年终成正果

2004年5月17日,范佩西以275万英镑的身价从费耶诺德转会阿森纳(官方微博 数据),从此开启了英超之旅。而正是在罗宾侠加盟之前,阿森纳以不败战绩夺得了2003-2004赛季的英超冠军,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竟然是迄今为止枪手最近一次问鼎联赛锦标。

从2004-2005赛季,范佩西在阿森纳效力8个赛季,各项赛事共为枪手出战277场,奉献132粒进球,其中英超出场194次打入96球。上赛季他攻入30粒英超进球,职业生涯第一次穿上联赛金靴,正式跻身英超最顶级射手的行列。然而在阿森纳的8个赛季里,范佩西只在2004年和2005年分别获得1次社区盾冠军和1次足总杯(微博)冠军,此外别无重要赛事的冠军入账,如果非要算的话,也只有3次友谊赛性质的酋长杯冠军而已。正是由于迟迟没有收获英超冠军,范佩西才在2012年夏天下定决心离开阿森纳。最终弗格森给温格的电话起到了作用,罗宾亦听从了“心中小男孩”的决定加盟曼联,这才拿到他9年英超生涯的首个联赛冠军,而且本赛季的英超金靴和PFA最佳球员也咫尺在望,这回罗宾总算是“媳妇熬成婆”了。

曼乔羡慕嫉妒恨,温格呢

范佩西和曼联捂着嘴乐个不停,曼奇尼和温格的心思则截然相反。去年夏天没能拿下罗宾,曼乔各种羡慕嫉妒恨。今年1月,意大利人承认荷兰人将是本赛季英超争冠的关键因素,结果一语成谶。4月份,他更是发出感叹:“曼联要是能得冠军,那不是因为他们踢得比我们更好,而是因为他们拥有范佩西。”

曼奇尼为没有得到范佩西而遗憾,温格则暗地里为放走荷兰人而后悔。看看罗宾侠“接班人”们本赛季的联赛表现吧:吉鲁11球,沃尔科特11球,波多尔斯基9球,热尔维尼奥5球,球队最佳射手竟是中场卡索拉(12球)!这也难怪教授于去年12月首次后悔近年来屡卖核心的做法,英国媒体亦适时推出相关数据:2005年后离开阿森纳的球员此后共收获73座冠军!如今范佩西又添1冠,而小法纳斯里、克利希们还有可能继续增加这一尴尬的数字。更有甚者,下轮曼联做客挑战阿森纳,枪手无论是否列队迎接新科冠军,温格和枪迷都将倍感无奈。

一个人的去留改变两大豪门的足球生态,莫此为甚。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