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格森27年独抗4劲敌 有一种精神叫永不服输

弗格森27年独抗4劲敌 有一种精神叫永不服输

弗格森27年独自走过

腾讯体育讯 上赛季最后时刻痛失冠军的情景犹在眼前,弗格森已率曼联(微博 数据) 曼奇尼的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手中重新夺回联赛冠军的奖杯。这一个赛季里,弗爵爷始终提醒着红魔将士,须臾不要忘记上赛季的痛苦经历。最终,复仇的火焰熊熊燃起,成为曼联问鼎冠军的助推器,而弗格森也实现了对曼奇尼的完美复仇。

执教曼联将近27载,弗格森在英格兰(微博)足坛结下了许多劲敌,但真正够格当爵爷对手的只有4人,分别是达格利什,温格,穆里尼奥与曼奇尼,这4人的共同特点是都曾从曼联手中夺得过英超(微博 专题) 冠军。安切洛蒂虽也曾率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问鼎英超,但一来他的老好人性格,不招惹爵爷,二来他在英超的执教时间毕竟太短;贝尼特斯与弗格森在言语上的恩怨情仇最多,但因为拉法从未率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英超夺冠,所以亦不在此列。

VS达格利什:天生冤家,一笑泯恩仇

弗格森27年独抗4劲敌 有一种精神叫永不服输

先说弗格森的第一个对手,肯尼-达格利什。两人同为苏格兰人,却是天生一对冤家,无论从阶级出身抑或球员时代各自所效力之球队,皆站在截然对立的两面。成为教练后,弗吉执掌曼联教鞭,肯尼担当红军大帅,两家俱乐部恰恰又是一对死敌,让人不得不感叹命运对两个苏格兰佬的捉弄。

不过两人真正的较量还是发生在英超时代。达格利什从利物浦离开,而后执教布莱克本,于1994-1995赛季击败已经2连冠的曼联,勇夺英超桂冠,取得对弗格森的最大胜利。不过这也是“肯尼国王”执教生涯的最辉煌顶点,此后他再也不是弗格森的对手,只能目送后者将曼联打造为英超第一霸主,并在2000年告别一线教席。2011年1月,达格利什复出重掌利物浦教鞭,适逢与曼联大战,两位老人相逢一笑泯恩仇,再无当年的仇雠怨怼。时间终成为化解“仇恨”的最好解药。

VS温格:亦敌亦友,相伴到老

弗格森27年独抗4劲敌 有一种精神叫永不服输

阿尔塞纳-温格是继弗格森之后连续在任时间第二长的英超主帅。自1996年从东瀛远渡重洋来到北伦敦以来,法国人已在英超联赛中打上属于自己的深刻烙印。说起弗格森与温格的关系,可用“亦敌亦友”四个字来形容。教授初来乍到之时,曾与爵爷有过唇枪舌剑的激烈交锋,两人之间的敌对关系在21世纪初的“双红争霸”时期达到顶峰,成为那个时代英超联赛的缩影。

不过随着近些年来阿森纳(官方微博 数据)屡屡无缘冠军奖杯,曼联与枪手之间的争斗亦再无当年般火爆。而温格在陷入执教生涯低谷后,与弗格森的关系亦大为缓和,即便在球场上面对面交锋,两位老帅也多是握手致意,笑语晏晏。甚至当教授遭受媒体质疑之时,爵爷也曾出面力挺。而去年夏天范佩西的转会,更是弗格森打给温格的一个电话,才最终促成的。现在两人的关系,可说是惺惺相惜,友大于敌,也许从此成为一生挚友,亦未可知。

VS穆里尼奥:打倒你!接班你?

弗格森27年独抗4劲敌 有一种精神叫永不服输

说到弗格森与穆里尼奥,那关系更加特殊。“狂人”执教切尔西时期,因战绩压过曼联一头,亦曾对弗格森有过不敬之语,但他语气多温和,不敢太过造次。这源于穆帅对弗爵爷的尊敬,这种敬意最早产生于2003-2004赛季的欧冠(微博 专题) 淘汰赛,“狂人”执教的波尔图击败曼联晋级,赛后弗格森拿着红酒到波尔图的更衣室表示祝贺,感动了穆里尼奥,此后“红酒”便成为两人的“红娘”,一直延续到本赛季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与曼联的欧冠16强战。可以说,弗格森用伟大的人格魅力彻底征服了穆里尼奥这个最强大、最可怕的对手。

众所周知,穆里尼奥有一个俱乐部教练生涯的终极目标,那就是执教曼联,而弗格森也将他当做接班人般对待。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狂人”与爵爷当真会在老特拉福德球场共事,那绝对将是世界足坛的一段佳话。

VS曼奇尼:老头的完美复仇

弗格森27年独抗4劲敌 有一种精神叫永不服输

弗格森最近一个敌人,也是目前最现实的敌人,便是曼城主帅曼奇尼。从德比大战这一角度来讲,这也许才算是真正的冤家路窄。以曼奇尼狂傲自负的个性,心底里未必瞧得上老爵爷;而弗格森对于这个意大利人亦同样没有任何好感,再加上2011-2012赛季曼城最后时刻逆转曼联夺冠作为“催化剂”,两人之间顿时火药味十足。

上赛季英超的曼彻斯特德比次回合,曼奇尼与弗格森互相指着鼻子斗嘴,令两人的关系进一步恶化。本赛季曼联阔步领先,曼乔不断抛出言论,否定红魔实力,更令弗爵爷大为不爽。不过此时老爷子已心平气和,他深知只有率队重夺联赛冠军,才是对曼奇尼最完美的复仇。而事实证明,弗格森的确做到了这一点。

从达格利什、温格到穆里尼奥、曼奇尼,弗格森在与这些顶级劲敌对抗过程中,初期都曾遭遇过或多或少的失败,但爵爷的可贵之处在于总能在失败过后迅速站起身来,卷土重来,以最快的速度重夺冠军,实现复仇。反过来说,也正是不断有新的对手发起强有力的挑战,充满斗志的弗格森才有足够的动力继续执教下去。不断挑战对手,不断挑战自我,永不放弃,永不服输,这正是弗格森赋予曼联的时代精神,堪比马特-巴斯比爵士的“慕尼黑精神”。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