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痛失好局暴露四点不足 比奥运冠军差在哪

2011年11月11日19:2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痛失好局暴露四点不足 比奥运冠军差在哪

中国女排在比赛中(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1日,2011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继续展开厮杀,中国女排迎战第六个对手奥运冠军巴西女排,中国女排局分一度2比1领先,决胜局救2赛点,但最终2比3(23比25、27比25、25比21、20比25、15比17)惜败。此役中国女排决胜局11比8领先痛失好局暴露四点不足,这也是我们与奥运冠军的差距所在。

第一:中国女排关键球把握不佳

以往一提到中国女排的关键球把握问题,专家们就简单的归结为年轻的女排心理素质不过硬,心理固然是重要的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技战术能力。决胜局最后时刻巴西帕乌拉和谢拉两翼强攻猛烈,而中国队只能靠 张磊的跑动得分,这说明俞家军还没有彻底摆脱强攻不强。俞家军技术细腻程度不及巴西,关键分巴西队打点、打线都很精准,而中国女排要么拼得太凶导致失误,要么有所犹豫出手偏软。

第四局比赛,杨珺菁(微博)和张磊连续两次发球失误,说明姑娘们不能放开心理包袱,而第四局17比19的时候,惠若琪(微博)机会球竟然扣出界外,此后她心理承受重压,进攻明显不敢下手了。决胜局中国队两大主攻王一梅(微博)、惠琪受到对手特别照顾,体能下降的大哑火,导致女排失去最具侵略性的武器。

第二,女排心理稚嫩缺乏霸气

中国女排本届世界杯14名参赛球员,以及主教练俞觉敏都没有世界杯的经验,85后和90后为主的女排姑娘大赛缺少经验,想赢怕输的心理往往会影响技战术发挥。就像陈忠和(微博)所言:“非常可惜2:3憾负巴西。从今天场上双方的竞技状态看,完全有机会、有希望拿下这场比赛的,甚至是3:0直接拿下。我们队伍还是很年轻,不够霸气,体现在第四、第五局快接近胜利时的自信心不足,关键分、关键局的把握能力欠缺,给了对手翻盘的机会。”

其实巴西女排并没有国人想象的那么强大,此役一传到位率、二传有效传球和防守起球率都不如俞家军,可惜中国队自信有所欠缺。

第三,女排临场技战术变化不足

中国女排和巴西队的强强碰撞,说到底就是拼发垫,中国队发球找马列安妮,巴西队发球冲击张磊,中国队把马列安妮发下场,而张磊却顶住了对手的发球,故而中国女排前三局2比1领先。可惜第四局、决胜局中国队战术变化不足,一成不变的节奏被巴西队摸透,在巴西队决胜局几名攻手找到手感后,如果派上身高1米96的拦网能手徐云丽(微博)或者能起到遏制作用。

第四:俞家军板凳深度严重欠缺

中国女排本场比赛除了 陈丽怡短暂替补登场发球,就再也没有换过人,不是说俞觉敏不想换人,而是确实手里没那么好牌,或许只有徐云丽一直没登场值得商榷,其他替补实力较主力存在差距,不换人也是无奈之举。而巴西女排其实缺兵少将,主攻娜塔莉娅、杰奎琳都没参赛,但她们的板凳深度依旧令人艳羡,第四局、决胜局萨萨换下马列安妮明显加强了一传,第二自由人替换轮到后排的主攻手也收到奇效,而二传法比奥拉“短路”期间,替补二传斯也曾登场不辱使命。(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