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杨明:一骑绝尘的再思考 更高更强如同喊万岁

2010年11月29日09:50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思金牌

  说真心话,有时连我自己也产生金牌迷恋症。几天前,我现场看了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110米栏决赛,在有意克制下,我依然有些激动,我写《刘翔战胜伤病,王者归来》是自己情感的真实写照。26日晚,中韩男篮决赛,当大家把金牌都挂在大郅(王治郅)脖子上时,我眼圈红了。当时,爱国情怀超越了其他,我真心为男篮小伙子们的拼搏精神感染。我对身边的几位同行说:“这一瞬间,我真的有些激动,我全身心地希望中国赢,我这人到底是怎么了?我不是自相矛盾吧?”他们都没有回答,显然,他们与我同样心情。

  我很难诉说这种自相矛盾的心境。我曾是自费留学生,在加拿大刷盘子时,听到《黄河》的录音带时,热泪纵横;从那时起,我下定决心,放弃绿卡回国。要说我不爱国,那是对我的污蔑!我这个岁数经历了中国从吃不饱肚子的东亚病夫到目前扬眉吐气、大国崛起的全过程,我经历过女排5连冠的辉煌,5.19中国足球惨败,我在现场甚至参与了砸汽车的行动,只不过没有被警察抓到。我一直自认是为了国家不惜牺牲生命的热血男儿。1999年中美女足世界杯决赛,我流着热泪写下了《爱国烈焰》(网上流传为《铿锵玫瑰》)的长篇通讯,至今我仍认为那是我报道生涯的巅峰之作。

  但,从何时起,我质疑起奥运金牌不能简单和为国争光划等号了呢?我难道真变成一个不爱国、不珍惜祖国声誉的“汉奸“了吗?我在痛苦中自我解剖……历史上,我们从满清前的GDP绝对世界第一的“天朝上邦”,一下堕落到被列强百般欺凌的半殖民地,我们在自卑中奋起,在嘲笑中顽强崛起,竞技体育在80年代撑起了中国人的脊梁,升国旗、奏国歌,面对中国健儿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的一幕幕,谁没激动得流泪谁是孙子!但,随着中国的强盛,随着我无数次出国报道国际大赛,随着亲眼见到“马家军”的大起大落以及全运会、城运会中的兴奋剂、为金牌而践踏体育道德的种种丑闻和乌烟瘴气现象,有些事情逼得我不得不开始冷静思考。我开始怀疑,自己曾经全身心信奉的把“金牌当作体育强国符号”的价值取向和真正的体育精神是否背离?这套以金牌为轴心的价值体系是否需要反思、质疑,或者,注入新的内容,与时俱进?

  以讹传讹,奥林匹克精神在我国变成了“更快、更高、更强”,我想说:这是对奥运精神的严重误读!“三更”是顾拜旦在《体育颂》中一句充满诗意的浪漫讴歌,顾前辈绝不是提倡让运动成绩“三更”,因为人类不可能永远打破世界纪录,除非服用兴奋剂;最符合逻辑的解释应该是鼓励选手超越自我的一种精神象征。因此,“三更”只是句口号,不能当真,如同“万岁万万岁”一样,不可能实现。

  时下,许多人把夺取奥运金牌当作终极目标,把胜利当作培养运动员的唯一目的,这显然与奥林匹克精神相违背。回溯一下奥运历史,我们发现创始人顾拜旦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就是:奥林匹克运动中,重在参与。(略有删节)

(体坛周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