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杨明:一骑绝尘的再思考 更高更强如同喊万岁

2010年11月29日09:50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新华高级记者杨明专栏新华社高级记者杨明所撰《“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所引发的全民关于“唯金牌论”的讨论,是广州亚运会中国体育收获的第200枚金牌。盛会闭幕之际,杨明写下了他关于“一骑绝尘”的再思考,并期待这场论战能为中国体育的转型投石问路。

  一个中心

  亚运期间,因我那篇观点激进的小文,引发了中国体育的反思和大讨论。这块粗糙的“板砖”激起千层浪是我始料不及的,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留给世人评说。

  我文中的主要观点不是我的创见,是不少中国体育媒体同行们的共识,也包括一些专家的看法,更是不少老百姓的心声。只是我的这篇千字文由于在一个敏感的时点,触及到中国体育最敏感的神经(金牌和金牌体制);触及到竞技体育和全民体质巨大反差的现象;再加上个人认为在亚运会上金牌一家独大并非好事,建议选派部分业余选手参赛的激进提法,种种因素糅合在一起,立刻引起激烈的化学反应,引发了一场激烈的观点碰撞和论战。

  其实,我最怕误伤到中国体育健儿中的专业选手,我对他们充满敬意,因为,他们取得的每一个成绩、每一块金牌的背后都以青春和血汗作为代价,对许多人来说,亚运冠军就是他们运动生涯的顶峰。事实上,我也曾是这支大军中的一员,打破过撑杆跳高全国少年纪录和全军纪录,但由于缺少天赋和因摔伤吓破胆,最终选择了退役,被分配到公园扫大街,后去了部队体工队,幸亏选择了上大学,否则,会成为“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最底层的一根白骨。基于此,我这个不成材的三流专业田径选手,对能夺到亚运金牌的选手由衷敬佩!

  但中国体育已到了转型的最佳历史时点,在终于圆了奥运金牌第一的梦想后,在大国崛起的进程中,对历史上曾被证明正确有效的体制,对曾经深得人心、金牌等于爱国的一些观念的再讨论,是必要的,也应承受得起。这场讨论完全可以作为一笔精神遗产留给历史,真实记录下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走向体育强国过程中,留下的脚印、言行、辉煌以及辉煌下的阴影。它也可以成为一面多棱镜,从中看出在历史和现实交汇处,国民体育价值观发生的变化。

  在继续进行讨论前,最重要的是搞清楚体育到底是什么,否则,一切派生出的争辩都失去意义。

  反思中国体育的前提是先搞清体育到底是什么。体育的本质是什么,牵涉到对体育的定位。毛主席说“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个定义我认为很经典,很到位。准确地定位了体育应该是什么,体育的本质和功能是什么。当然,世界大赛上争金牌可以振奋民心,为国争光,但,那是过去,现在中国强大了,振奋民心和为国争光的事多去了,仅靠体育在世界上扬眉吐气的时代成为历史了。金牌世界第一和国民健康素质也是世界第一,那才叫真正的体育强国。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