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陕将李彩霞撑杆跳夺金 没破亚运会纪录存遗憾

2010年11月25日16:44西安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昨天给国人制造惊喜之前,李彩霞已经先给陕西乡党们带来了喜讯。在广东奥林匹克中心田径场,她一举越过了4米30的横杆,从而为陕西军团拿到亚运第7金。

羊城福地再收金

整整一年之前,年仅22岁的李彩霞在广州进行的田径亚锦赛女子撑杆跳高比赛中以4米30夺冠。一年之后,同样是在羊城广州,她又以同样的高度复制了金牌,只不过,这一次是亚运会冠军。仅这两块金牌,就足以证明李彩霞已是亚洲女子撑杆跳第一人。

亚运会女子撑杆跳的纪录是高淑英八年前在釜山创造的4米35,这个高度李彩霞在训练中已经征服过的。昨晚的金牌之争在李彩霞和河南选手李玲之间展开。由于李彩霞直接选择了4米作为起跳高度,在观众的助威声中她一跃而过,显得格外轻松。当横杆升至4米30时,其他非中国选手已经全部出局,比赛进行了不到50分钟,这枚撑杆跳金牌已经落入了中国队之手。

面对这一高度,李彩霞在第一次试跳时就一跃而过,李玲也在第二次试跳中越过了横杆。当横杆升到了4米40的高度,观众开始激动,她们要挑战亚洲纪录了。但令人遗憾的是,李彩霞几次试跳都没能成功,而李玲也同样以失败结束。最终,凭借4米30这个高度一次过杆的成绩,李彩霞拿到了这块金牌。

在两个月前的田径世界杯上,李彩霞以4米50的佳绩夺得了第四名,这要比她亚运会的成绩高了20厘米。因此,虽然拿了金牌,但李彩霞并不兴奋。“拿金牌当然开心了,但4米30的成绩不算理想,也没能打破亚运会纪录,有点遗憾。”李彩霞赛后说。

成功背后有恩师

自1998年女子撑杆跳项目进入亚运大家庭后,中国女将从未让金牌旁落过,安徽选手蔡维艳以4米的成绩在曼谷摘金;由上海体院培养出来的青岛名将高淑英在釜山和多哈先后以4米35、4米30的成绩蝉联亚运冠军。如今,李彩霞再度捍卫了中国女将在这一项目上的强势地位。

在练撑杆跳之前,李彩霞只是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上一位喜欢跑步、跳远的丫头,直到她16岁那年被西安体育学院的学院派教头徐政引进到陕西,李彩霞才开始逐渐散发出夺目的光彩。

说起李彩霞成功的原因,徐政非常感慨地说:“彩霞虽然进行撑杆跳专项训练时已经16岁了,但她身体素质好、胆子大、肯吃苦,而且训练时喜欢动脑子,这些都是她能够在短短的七年中就从‘一张白纸’成为亚洲顶尖选手的原因。”

事实上,李彩霞的天赋和努力只是她成功的一部分,而徐政这几年来的谆谆教导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也是促使李彩霞进步的主要因素。

“其实我要做的就是帮助她有针对性地提高身体素质、完善技术动作,然后在生活上多关心她,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地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去,就这么简单。”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就拿改善技术动作来说,徐政这一年来就在打磨爱徒助跑、握杆和直摆腿过杆等技术环节上琢磨出了很多好点子,从而使李彩霞的成绩直线上升。

“一年前,我曾经说过,希望彩霞能在今年突破4米45的大关,结果她已经实现了,这次也在亚运会上取得了金牌。下一个目标嘛,就是想让她在明年向高淑英保持的4米64的亚洲纪录发起冲击,为参加伦敦奥运会打下好的基础,毕竟和世界顶级选手相比,亚洲的女子撑杆跳水平还是相对较低的。”对爱徒的未来,徐政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