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征服4米30登亚洲巅峰 李彩霞:遗憾未破纪录

2010年11月25日14:50西安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年前,年仅22岁的陕西选手李彩霞在广州进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女子撑杆跳高比赛中越过了4米30的横杆,成为亚洲冠军。一年之后,同样是在羊城广州,这位撑杆跳奇才又征服了4米30的高度,再度站在了亚洲之巅。

不说不知道,李彩霞一年前能够报名参加亚洲田径锦标赛的原因竟然是“其他国内优秀选手都处在调整期,没人愿意出征”,然而,自从那次一鸣惊人成为亚洲冠军后,李彩霞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就真正脱颖而出,成了国内女子撑杆跳的领军人物。昨晚,李彩霞在收获个人首枚亚运金牌的同时,也帮助中国军团实现了女子撑杆跳亚运四连冠的目标。

飞跃巅峰,为中国!

女子撑杆跳项目自1998年进入亚运大家庭后,中国女将从未让金牌旁落过:安徽选手蔡维艳在曼谷摘金、青岛名将高淑英在釜山和多哈先后蝉联亚运冠军。如今,李彩霞要为捍卫我国在该项目上的亚洲霸主地位而战!

比赛开始了,由于李彩霞直接选择了4米做为起跳高度,因此,等到她第五个出场亮相时,之前已经有选手因未能越过3米60的横杆而被淘汰了。面对4米的横杆,李彩霞在观众的助威声中一跃而过。当横杆升至4米15时,比赛已经成为了两名中国选手和两名韩、日选手的争夺。再次成为全场焦点的李彩霞顶住压力,一边享受着全场观众的掌声,一边轻巧地一次越过了4米15的横杆。横杆再度升高,4米30,这一次,韩国和日本选手先后遭到淘汰,而李彩霞在第一次试跳时就征服了这个高度,紧接着,李玲也在第二次试跳中越过了横杆。至此,比赛仅仅进行了不到50分钟,金牌已经被两名中国女将握在了手中。

未破纪录留遗憾

亚运会女子撑杆跳的纪录是高淑英八年前在釜山创造的4米35,昨晚,当比赛成为两位中国姑娘的“内战”时,横杆也缓缓升到了4米40的高度。第一次试跳,李彩霞明显受了场边女子200米比赛发令枪的影响,结果未能过杆,这时,她听到一声金属哨子发出的特殊哨音,于是连忙回头向20米开外的看台上张望起来,原来,她的教练徐政正站在看台上用特殊的哨音向弟子发出指令,生怕李彩霞听不到的徐政干脆大声喊了起来:“助跑再快一点,跑起来!”

在师傅的注视下,李彩霞再次拿起了手中的握杆,起跑、加速、借力、腾空,可惜!这一次还是碰掉了横杆。最后一次试跳,李彩霞做了充分的准备,提踵和冲刺的热身动作做了好几组,眼看着李玲前两次也没能过杆,李彩霞提起勇气再度挑战亚运纪录,这一次,更加可惜,因为她身体只是轻轻擦了一下横杆,无奈那根杆子晃了好几下还是掉落了下来。由于李玲的最后一次试跳也以失败而告终,于是,李彩霞凭借在跳4米30时一次过杆的优势力压第二跳才越过该高度的李玲拿到了金牌。“拿金牌当然开心了,但4米30的成绩不算理想,也没能打破亚运会的纪录,有点遗憾。”李彩霞赛后如是说。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