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腾讯特评:刘翔无敌 但110米栏只能2012吗?

2010年11月25日12:2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但凡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过境,就有人头攒动。

在广州亚运会110米跑道周边,围拢着六万名同胞。他们赛前纷纷表示是来为刘翔加油的。在此,我要稍稍打断一下,不解风情地问一句:“刘翔夺冠需要加油吗?”又或是说一句“我是来看冬日娜的”。

当然,这只是句玩笑话,否则赛会的组织者要跟我急。六万人哪,就这么黑压压手攥贵重的门票热情洋溢地扑面而来了。如果不是刘翔使了一个鬼魅的眼色,你到哪里去找这么多人来扎堆子,叠罗汉?

这不是一场通俗意义上的田径赛,看上去,它更像是一场大型的歌友会。哦,来吧,粉丝们,都来听我的演唱会!天下有“玉米”,有“凉粉”,有“钢丝”,自然也有“翔迷”。当航拍器将看台扫射一遍后,我看到了无数因极度喜悦而极度变形的脸。

拍摄仪器像一块巨型磁铁,亦步亦趋地盯梢着刘翔的一举一动。即便在播报其他运动员的出场名单时,镜头也舍不得开个“小差”,像世界顶级中后卫一样将这个跑锋死死看住。

我注意到:当其他选手亮相时,大家也只是象征性地鼓掌致意;但是,当刘翔呼之欲出时,观众们立即送出了雷鸣般的掌声与失声的尖叫。这时的刘翔,代表上海,属于中国!刘翔一如既往地放松地做着鬼脸。他的表情秀丰富得可以按照月份制作出一套2011年的台历了——用现代词汇就叫“表情帝”。

然后,他就夺冠了。可以说,刘翔是全中国最会制造气氛的运动员。赛后不仅有鬼脸秀,还有肢体秀。他与观众的每一个互动动作都不生硬,比如披挂国旗绕场一周、复古蛙跳登顶奖台,假装将金牌扔向看台……一串串高潮迭起的秀,几乎将现场观众High翻天。所以说,观众来值了,不仅如愿见证了理想人选的夺冠,这享受到了刘翔的场外增值服务。

此时此刻,刘翔在场中间,其他运动员被晾在另一边。我不免会想,在刘翔丰满羽翼阴影下成长的 一代,必须承受怎样的一种酸与痛?就像你赛后曾刻意打听过史冬鹏(微博)的成绩么?

但是转念一想,如果不是刘翔,谁来“盘活”110米栏?谁又知道史冬鹏?

亚运赛会组织者将刘翔看作坚挺的“票房蜜饯”,我则将他看作横空出世的“救市主”。但刘翔只有一个,当他领走金牌后,很多观众都作鸟兽散了。他的强势,衬托着中国田径的弱势。

这是一个问题。

另一个问题是,后刘翔时代,谁来填空与补缺?我的意思是,当刘翔收山之后,这个如今炙手可热 的项目,会不会因为后继无人而被重新打入冷宫?最起码,目前我还没有发现什么好苗子,不知道孙海平教练发现了没有?

大家正在谈论刘翔的2010亚运会,都在展望他的2012奥运会,但2012之后呢,总不能110米栏真的就此“2012”了吧。

郑晓蔚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